2011年2月15日 星期二

醫師的推銷術-改善銷售話術與DM的思考

前幾天耳鳴又頭暈,我去一家診所看病。醫生問了一些話之後,診斷了一下,然後拿出一張紙出來,我看了一下上面標題「廢血清除術」,當下我的意識是「又要推銷甚麼醫療之類,應該很貴吧!」於是,我瞄了內文一兩秒鐘就收起來了。醫師叫我把手伸出來,他用他的指甲跟我的指甲作比較,我就說「我的指甲比較紅。」他說「是黑不是紅」,我感覺他是要推銷這個「廢血清除術」,這時我的腦袋裡浮現會不會很貴。於是我保持沉默,這位醫師也很老實,問了一些簡單的生理問題之後,就叫我去領藥跟打針。


##ReadMore##

護士叫我隔天再去診所抽血檢查,早上要空腹,檢查才不會有誤差。


隔天一早就去診所掛號,進入注射室之後,旁邊有位阿桑正在注射,護士叫我坐在旁邊,護士跟我解釋那位阿桑正在抽廢血。然後,她說這位阿桑的血有點黑,她指著注射筒給我看上面還有一層油。問我:是否知道「廢血清除術」。我說:昨天醫生有拿資料給我看了。然後她又說血太黑會有中風的跡象,當我看到阿桑的血還有她講的話之後,我就嚇到了。


我年紀又不大,中風怎麼辦呢?美好的人生就沒了,人生就是黑白的!


我就問要自費嗎?她就說掛號費100元就好了,我一想這麼便宜,就決定要試看看。抽血需要一段時間,這位護士有點胖,她就跟我聊天,她說她有點胖,第一次抽血時很嚇人,也是很黑,抽過幾次之後,情況比較好了。還叫我要常拍手、多運動、多吃蔬菜水果。抽完之後,我就問多久再來一次。


回到家裡,我就在思考為什麼昨天醫師的推薦時,我不想要,而護士的推銷我卻一下答應呢?照理說,醫生的專業程度遠大於護士,然而,我卻被護士說服。我發覺有兩項重要的因素,社會證明與價值衡量。


我們業務習慣推銷產品的好處,到底顧客喜不喜歡或需不需要全然不管,造成各說各的話,顧客也不鳥你的推銷話術,因為他們認為我們業務的話都是只會說好話,也就是以業務的立場講話,造成顧客不太信任。


而這次這位醫生不是業務,雖然他也想要推銷他的服務,但他犯了一個錯誤,也就是沒有告知價值。所謂價值一個是產品本身的價值對顧客的重要程度,如果對顧客不重要,那麼,任何所謂的價值都沒用;另一個是產品所能對換的價值,通常是錢或者勞務之類。所以,產品的價值跟錢的價值產生兩端的衡量關係,顧客根據判斷就會有買與不買的決定。


所以在以下的價值水平之中,有醫師的DM說明與指甲比較,我是相信他的專業說明,但是,我的疑問是要不要費用?會不會很高?要花錢的買賣我都不敢多問,醫生也沒有多講,所以也沒用收場白,生意就此結束了。


反觀這位護士利用阿桑的具體證明、自己的經歷、可能中風的疑慮,抽取廢血之後,骨髓可以造血,所以常捐血的人的血比較鮮紅,比較健康。在這麼多的證據(社會證明)之下,我就好奇問是否要自費?護士說100元掛號費即可。我的天阿!這麼好的銷售話術竟然都沒講,只要100元就可以改變血管硬化,防止中風。可見醫生或護士如果利用這個行銷語言,我相信會有更多病人來接受這項服務。很神奇地,我還問多久再來一次,就這樣我就成為忠誠顧客了。


當天回到家之後,我將丟到一旁的DM拿起來看,發現寫得真好,只是沒有突顯重要文字,所以讓我當初拿到手之後,就折起來放在口袋裡。DM沒有讓顧客產生好奇並感到興趣時,任何DM的功能只剩下墊便當而已。


健康是個很好促銷的因子,但是顧客常常怕花太多錢,就如上面的價值平衡一樣,花太多錢就會向右傾斜,讓顧客產生不買的決定。所以,此DM一定要讓顧客一眼看完就產生興趣,否則,顧客就會丟棄不理。


因此,標題很重要。這個標題是「廢血清除術」,太過於專業化,顧客是有看沒有懂,還有也沒講出重點好處,也就是說沒有標示出對顧客利益的行銷語言。


它可以這樣寫:

「只要100元降低血管硬化」

「用100元換一身的健康」

「避免中風就從100元開始」

「酸性體質是疾病的原因,只要100元就好了」

「花費100元,健康100趴」

副標

「讓廢血清除術清除您的痛苦」

「改善健康就是廢血清除術」


我們再來看它的內容。

當然,如果你有很好的標題,顧客會產生好奇並且往下閱讀內容。如果能將內容重要的句子提出來,讓顧客花更少的時間專注關鍵的句子,更會強化購買的信心。

DM有兩段,第一段是說明血液對身體的重要程度,如果保養不好會有很多不良的結果;第二段是透過「廢血清除術」能夠改善這些病狀。

更改文章的內容有很多方法,其中如果能將文中關鍵重點標示出來,可以讓顧客立刻想到對我有用是比較適當的。如下:


我們將血液的重要性、人為處理不當的因素與治療的方法等重點提出來,再透過適當的編排。顧客透過標題的好奇吸引,其中服務價格是很重要的促銷因子。然後,顧客會往下看,我們擷取重要的關鍵文字放在左側邊,顧客看到這些項目一定能引起他的關注,當然,吸引他的目光之後,就會往右邊的內容讀取。在他的心中就會產生價值平衡,購買的訊息就產生了。醫生只要說病人身體上的某項特徵很符合這種狀況,然後告知他用這個治療術是很好的方法。這樣就是很好的收場白了。


**這篇文章只是以銷售的角度說明,其中有牽涉到的醫療行為與本人無關,DM都是照抄診所的,如果有身體上的不適應該到醫院診斷才對。

2 則留言:

beifang 提到...

是呀!解析的很有道理

5元相片掃描館 提到...

敬愛的周勝輝老師,您好!

我用RSS訂閱您的文章已經好幾年了,真是收穫甚豐、受益良多。您就像是網路上的老師,不定期卻持續地在網路上授課。

非常佩服您無私地貢獻出各種網路行銷的實務心得,讓追隨者能學習正確的觀念與有效的方法,達到「善用網路、做好行銷」的目的。

您有如武藝高強的俠客,在網路世界仗劍行義、濟弱扶傾,堪稱「今之俠者」。

我已將您的部落格設為「網路上的老師-網路行銷」連結,希望有緣者亦能向您追隨學習。

「5元相片掃描館」http://5dollarscan.blogspot.com/ 草創初成,竭誠歡迎您前來瀏覽,並請不吝賜教指導。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