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8日 星期六

數位時間管理達人-終於出版了


這次與偉龍 合作出版<<數位時間管理達人>>是我的榮幸,偉龍是人脈與行銷管理這方面的達人,他提供了許多寶貴的管理觀念。我們毫無保留將 經驗與知識全部呈現在這本書中,也希望藉這本書所傳達的概念讓你能養成習慣,提升效率,將多餘的時間用在更有意義的工作上。常常有人講時間就是金錢,但詭 異的是,你不能用金錢去買時間。所以,只能靠自己的努力,爭取任何片刻的時間,將自我的潛力發揮更大的效用。不只你的觀念要變,更要找到適合你的工具,工 具能增加你持續管理時間的理由。堅持下去,時間就是你的!

以下是這本書的簡述及目錄:

上帝是公平的!祂給每一個人的時間都一樣長,通通是24小時,這24小時除了睡眠之外,就剩下自己處理事務的時間,這些時間是非常珍貴的資源,不像物質可以透過金錢或勞力交換取得,可是時間看不到、摸不著,一過去就永遠不會回頭,所以就很難交易。但是這樣對嗎?其實上帝是不公平的!祂沒有將你安排到富貴家庭,也沒有安排你降生到高官環境裡;等你出生之後,也沒有讓你中到樂透大獎,更沒有讓你金榜題名,光耀門楣。想想看祂給你每天24小時,很平等地也給他人一樣的時間,但是很不公平地你還是庸庸碌碌過日子,很多人利用別人的時間創造48、72…小時,而你還是短短的幾小時。你如何跟別人競爭呢?先天已經不足,如果後天再失調,幸運之神永遠不會眷戀你。回想過去的日子,你是否好好地利用上天所給予你的時間?你是否管理好你應該處理的任務?你是否藉助外力讓自己更有效率?停住腳步讓我們面對這些課題,找出方法來,不然紛亂的干擾,會讓自己不得安寧,身體與精神狀況會一天一天的惡化下去。唯有讓自己的心境永遠處於寧靜與平和的境界,才是我們應該面臨的生活挑戰。

最近幾年知識管理常常被探討如何應用在企業界,但是所謂的「知識」沒有一定的解釋,人云亦云。然而我們首先必須認知「知識」是企業及個人的資產,能協助企 業及個人成長及傳承,所以應該認定對企業或個人有益的資料才能被稱為「知識」 。個人的技能與經驗都是「知識」的範疇,統合個人的知識,分享他人就是協助企業永續發展,個人的知識也不會因此而產生斷層。知識管理的過程是從資料、資 訊、知識而到智慧的程序,而知識又可分成「外顯知識」與「內隱知識」 ,其意思是:
外顯知識 :可以用文字、聲音與影像表達客觀形式上的知識,所以那是一種過去的現象與經驗。外顯知識可以系統化與制度化訴諸於資料中,所以能透過實際資料來分享、溝通與教育。
內隱知識 :難以文字、語言表現主觀現象的知識,內隱知識通常比較個人化,難以形成系統化與正式化。所以不容易傳授與溝通,例如:直覺判斷、預感與觀察力等等。
一般的教育大都是透過外顯知識來取得,因為比較容易理解知識傳達的意義;而內隱知識是比較難以學習的部分,必須經過數年的經驗才能累積。所以我們又從另外 一面來思考,到底時間管理是不是一種知識?你需不需要時間管理?你需不需擁有時間管理的知識以便更有效率地處理任務?很多人都認為時間真的不夠,也有很多 人認為想要找尋解決任務的最佳的方法,就如前面所提的,對自己有用的才能成為知識,你想一想時間管理對你來講是否是一種知識?無庸置疑地,在你的工作上本 職學能還是最重要地解決任務的知識。例如你是一位打字員,你的效率方法就是把字打得更快,而且沒有錯誤。可惜的是,一般的打字員的任務並非只有打字而已, 你要處理身旁的物件、文件及電子郵件,甚至無時不刻的電話干擾,不速之客的拜訪,還有會議⋯的例行公事。根據調查一個員工一天處理份內的工作時間只有 40%,可見大部分都浪費在無謂的雜務當中。你需要時間管理嗎?當然需要,而且迫切的需要這方面的知識。你有沒有看過坊間的時間或任務管理的書籍呢?相信 很多人看過。有沒有看懂書中所傳達的概念並實際操作呢?其實讓你了解書中的知識是一回事,實際操作又一回事。通常要將知識內化到行動上必須要改變習慣與持 續堅持才能在時間管理上有所體認。還有使用適當的工具才能使自己擁有堅持下去的力量。時間管理是在你的內心有一把尺,做為評量的工具,也可稱為你的內化條件,隱藏在內心的時間管理方法;相對外化條件就 是將時間管理表現在你的規劃能力,並透過工具實現你的執行力。內隱知識通常是一種直覺、經驗、判斷,有時是內心無法表達的知識,這些深深遭受價值觀的影 響,並進而影響外顯知識透過文字、肢體、多媒體之類來傳達。時間管理的內化條件需要在內心裡面有目標、習慣及價值觀的存在與認知;然後表現在外的是規劃、 工具應用與執行力的配合。如此冥冥之中,有正確方向的導引,行為才不會乖離,堂堂正正地走大道。

目錄:

PART1 數位時間管理有何好處

1. 揭開數位時間管理的奧秘

檢視工作時間不夠的因素

認識效率與效能的不同

外顯與內隱知識的啟發

內化條件-目標

內化條件-習慣

內化條件-價值觀

外化條件-規劃

外化條件-工具

外化條件-執行力

馬上動手解決

任務協同作業

時間管理的蛻變

數位時間管理流程

紀錄減輕整理整合應用執行檢視

2. 檢視自己的時間管理指數

時間管理測驗

計算你的時間管理指數

時間管理學習地圖

PART2 數位時間管理第一步:紀錄

3. 檢視每日時間的應用

了解工作分類

簡易型時間紀錄流程

詳細型時間紀錄流程

改善上網的時間

降低上網時間的MeeTimer工具

4. 記錄任何大小事情

記憶好就是好嗎?

攜帶型紀錄工具的使用

PART3 數位時間管理第二步:減輕

5. 減輕身心的負擔

減輕負擔的方法

四種降低事情的方法

時間規劃工具的使用

PART4 數位時間管理第三步:整理

6. 有效整理輕鬆有序

事情整理的種類

組織紀錄清單

文件整理術

電子郵件處理法

管理身旁物件

PART5 數位時間管理第四步:整合應用

7. 時間管理工具的混搭(Mashup)

選擇考慮的面向

個人資訊管理軟體Outlook

Google日曆

PDA手機應用

建立數位通訊系統

8. 認識Outlook 2007

Outlook功能與架構

Outlook操作畫面

Outlook使用說明

Outlook Today應用

利用Outlook建立時間計畫

9. Outlook行事曆應用

行事曆基本操作

行事曆環境設定

安排約會

編輯約會

規劃、追蹤與編輯會議

發佈行事曆

行事曆尋找與列印

10. Outlook工作管理

工作項目分類

工作基本操作

建立新工作

編輯工作

管理與分類工作

工作指派與追蹤

工作尋找與列印

11. Google日曆

Google日曆應用

新增Google日曆

分享Google日曆

Outlook整合應用

12. PDA手機應用

認識PDA手機

建立PDA手機與Outlook同步

善用PDA手機功能

行動行事曆應用

行動工作應用

提高時間行動效率

13. 建立行動(數位)通訊系統

個人行動通訊系統

Outlook行動服務

MSN極致應用

Outlook合併列印

Outlook傳真服務

PART6 數位時間管理第五步:執行

14 簡單執行增進效率

擬定執行步驟

找出有用的參考資料

精通Google桌面搜尋

數位時間管理第六步:檢視 PART 7

15 檢視時間管理流程

需要檢視什麼

數位工具檢視法

成為數位數位時間管理達人 PART 8

16 時間管理的智慧

80/20法則

莫非定律

鵝卵石的故事

破窗理論

快快樂樂一覺到天亮

4 則留言:

TWHSI 提到...

to ahwii
恭喜新書出版
看到robin推薦這本書,並不知道您也是作者呢,
預祝新書大賣

如有需要,也請pass資料給我,我可以在blog幫您行銷一下喔 :>

Ahwii數位效率王 提到...

to twhsi

謝謝!
您是這方面的大師
在您面前談時間管理
簡直是班門弄斧

從您的網站及論壇
學到許多知識
今後還需要向您請教

匿名 提到...

周老師,您好。我買了數位時間管理達人這一本書並詳細讀完,收獲很多。我原本就有使用google或是outlook管理時間,看到您的「詳細任務統計表」之後我決定要試試看,因為他有統計的功能,我覺得這正是我缺的。之前用outlook我是使用顏色標籤做分類,但是不好統計,只能用目測大概一週花多少時間在什麼類別的工作上。目前我有兩個問題,1.我試著修正成一週七天,但是失敗,因為格子不夠多,請問該如何修正?2.是否可以把google日曆中已經建立的例行活動整合到「詳細任務統計表」,謝謝。我的mail是hohuhaha@gmail.com。phoebe,謝謝。

匿名 提到...

周老師,您好。
我買了數位時間管理達人這本書。不過我的光碟破了。不知道可不可以跟您索取本書的相關Excel檔案.謝謝^^
我的email:yogurt.miss@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