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7日 星期日

表達意見時,邏輯是最重要的

前文貼在 FB時,網友對此提出不同的觀點,如下:
文中舉例說:"另外一個看法是,李維特(Ted Levitt)曾提出一個觀念,人們不是要鑽孔機,而是牆上的那個孔。我們必須了解客戶的需求,只要能達到目的,並不需要鑽孔機。所以如果你是賣鑽孔機的話,除了B牌是你的競爭對手之外,槌子可能也是你的競爭對手。

上述這段話也極像源自哈佛大學李維特教授的觀點:"行銷短視症"呢!

記得李維特教授說:鐵路業除了鐵路各家業者是你的競爭對手,航空、公車也是你的競爭對手。所以鐵路業應該定義自己為"運輸業"
所以同理,鑽孔機業者的競爭對手除了自動工具機業者外,鐵鎚也是,所以應該將自己定義為"打孔業"

顯而易見的,至今雖有名叫某某運輸的公司,但深入看看其實該公司還是專注在貨運或航運或空運或鐵路運輸。李維特教授也認為石油業也該將自己定義為能源業,但與事實不符的是在能源業當中,石油管道業、電力設備、天然氣公司、煤礦公司,以及其他各有專精的在能源業底下的專精公司,沒有自稱能源公司的。(就算是自稱能源公司,就其本質仍是單一專精某項)

舉個生活的例子,嘉義雞肉飯專賣店的競爭者有專賣控肉飯、滷肉飯、肉燥飯、米糕的專賣店,嘉義雞肉飯面對這些競爭者應該將自己定義為飯店嗎?顯然這現象在早期沒有那麼競爭的美好年代可能會有,但面對競爭趨烈的現在,漸漸行不通了,除非你想用過去的思維面對現在。

世界朝向分岐,所以各行各業欣欣向榮,但是李維特教授的觀念偏向與時代演化背道而馳的"融合",行銷短視症可能忽略了人們會以最終專精品類(就像生物分類的最後一個分類"")來選擇你,不得不注意啊!

競爭者很重要,但在這競爭激烈的現代來說,或許該努力的是成為鑽孔機這個類別中競爭者們的領導者,而非融合鐵鎚業者,畢竟消費者最終會選擇一個工具來打孔,就像消費者最終會選擇一家專賣雞肉飯或米糕的店一樣,所要做的事只有在你的品類中成為佼佼者供消費者優先選擇你

關於這篇文章評論,我提出兩個論點,一是對Levitt論點的說明;另外是注意前後邏輯概念,否則會掉入空洞的主張

鑽孔機理論與行銷近視症(Marketing Myopia)皆是Theodore(Ted) Levitt所提出的。行銷近視症在於不要只看眼前的事物(產品或服務),而要看更長遠的目標(市場或消費者需求)

1960年代在美國的火車是運輸的主流,Levitt看到一個趨勢,所以在Harvard Business Review寫下Marketing Myopia這篇文章。他說明不要以為乘客只是來搭火車而已,乘客的需求是要更快速與安全到達目的地,所以,任何交通工具只要能比火車更快速與安全就能打敗火車運輸。果然,在這之後的航空運輸打敗了火車運輸。

記得李維特教授說:鐵路業除了鐵路各家業者是你的競爭對手,航空、公車也是你的競爭對手。所以鐵路業應該定義自己為"運輸業"
所以同理,鑽孔機業者的競爭對手除了自動工具機業者外,鐵鎚也是,所以應該將自己定義為"打孔業"

這段敘述的邏輯有問題。
我們在做分類時,必須注意Barbara Minto在《金字塔原理》所提的觀念,歸納要符合MECE原則,網路很多這方面的敘述,我就不再贅述。

假設有這些東西,獅子、鱷魚、蛇、橘子、蘿蔔、葡萄、老虎、白菜、蘋果應該如何分類?

通常我們將獅子、老虎分為一類;鱷魚、蛇分為一類;橘子、葡萄、蘋果分為一類;而蘿蔔跟白菜分為一類。除了分類以外,我們要給他一個類別名稱,也就是抽象的名詞。所以獅子、老虎是哺乳類;鱷魚、蛇是爬蟲類,哺乳類與爬蟲類可歸納為動物;橘子、葡萄、蘋果是水果,蘿蔔跟白菜是蔬菜;水果跟蔬菜又能歸類為植物。動物與植物又可向上歸類為生物,這樣就可以形成金字塔狀的類別圖。

鐵路、汽車、飛機、輪船是以運載貨物與人員來定義為運輸業,並不是以競爭對手來分類,就像獅子與老虎是以乳汁哺育下一代而歸類為哺乳業或動物,而不是以他有4隻腳來歸類,否則桌子也可以歸為同一類,椅子跟馬都可以坐也應該是同一類。

Levitt的觀念就如前面我所說的,注意你的競爭者,滿足消費者需求,不要只看目前的產品功能,而非以歸類為訴求。

突然想到Henry Ford曾說過:如果我問客戶的話,他們會說給我一匹跑得更快的」如果你以為Henry Ford認為消費者的需求根本不準確的,非也!非也!你只看到更快的馬,而Henry Ford看到的是更快的…”想像空間。

至於後面鑽孔機、能源公司、雞肉飯的分析,我就不再說明。

文章中,開頭的論述錯誤,後面的推論就不會正確,結論就不足以採信。

競爭者很重要,但在這競爭激烈的現代來說,或許該努力的是成為鑽孔機這個類別中競爭者們的領導者,而非融合鐵鎚業者,畢竟消費者最終會選擇一個工具來打孔,就像消費者最終會選擇一家專賣雞肉飯或米糕的店一樣,所要做的事只有在你的品類中成為佼佼者供消費者優先選擇你

這是這篇文章的結論,我們再以演繹來看這篇文章。

貓會吃魚,黑貓是貓,所以黑貓會吃魚。

這是很典型的三段式演繹法,適當推論,前後一致性。

蘋果對牙齒很好,酸具有腐蝕作用,而蘋果有很多果酸,所以不可能對牙齒很好。

讀者看到這樣的敘述會一頭霧水,因為前後不一致性,推論有問題,到底蘋果對牙齒好不好?

我們回到這篇文章來看看是否符合一致性原則。

1.Levitt認為以競爭對手來定義火車為運輸業是錯誤的
2.而同理以競爭對手來定義鑽孔機與鐵槌定義為打孔業也是不正確的
3.所以,Levitt觀念偏向與時代演化背道而馳
4.因此,應該成為鑽孔機這個類別中競爭者們的領導者消費者才會優先選擇你

我在前面已經說明第1段的歸類是有問題,假設第1.2.3段的演繹是正確的,第4段就有問題,因為成為鑽孔機這個類別中競爭者們的領導者消費者才會優先選擇你跟前3段的推論關係不大,產生前後不一致性。

這幾天颱風過後,天氣不穩定,當我要出門時,我總是看看天空的顏色,看到灰色的烏雲就表示快要下雨,所以,我要準備雨具,否則我會變成落湯雞。

我們從原因à結果à方法à行動,來分析這一段。
原因:天空有灰色烏雲
結果:表示快要下雨的跡象
方法:所以我要(可選擇方案)攜帶雨具(雨傘、雨衣、雨鞋、雨帽)、開車、取消
行動:因此我選擇攜帶雨傘,因為

如果結論是決定到海灘游泳,就是前後邏輯不一致。

文章結論是成為鑽孔機這個類別中競爭者們的領導者消費者才會優先選擇你
你要告訴我們原因,為什麼在成為鑽孔機這個類別中競爭者們的領導者消費者才會優先選擇你?然後說明如何成為行業中的領導者的方法,依照這些方法,鼓勵讀者採取行動才能達成目標。

否則,讀者看到結論也不知道怎麼辦,如果在加上前後不一致性,就會造成空洞的主張。

上面所述回答我文章開頭的兩個論點,一是對Levitt論點的說明;另外是注意前後邏輯概念,否則會掉入空洞的主張

PhD是博士的稱號,不管是化學、企管、數學都是。PhPhilosophy(哲學),它的意思是不管專業能力多強,都要強化一種哲學思考,邏輯辨思。所以,說話也好、寫文章也好,不管你專業能力多棒,邏輯有問題,甚麼都不用講。

最後,作業來了請教底下的演繹推論問題出在哪裡?
懶惰會造成失敗
失敗為成功之本
所以懶惰為成功之本

以上論點我參考:
金字塔原理(Barbara Minto)
批判性思考(Stella Cottrell)
行銷管理學(Philip Kotler)
邏輯寫作力(照屋華子)
邏輯思考的技術(照屋華子與岡田惠子)
邏輯力(D.Q.McInerny)
邏輯即戰力(Madsen Pirie)
網路維基百科
自己經驗
還有補充資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