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3日 星期三

隨時讚美與關懷他人,讓好感度直上升

台灣人個性保守,也就是、閉俗,所以有些話常常卡在喉嚨,不敢說出來,這種忠厚形象使得稱讚別人成為少之又少的行為。儒家思想講究倫理,也就是說跟別人的關係要保持一份「禮儀」,對上盡忠、對中講信、對下有仁,所以層層關係要有節次。當然這份關係維護社會穩定架構是有其必要的,但是在這份溫良恭謙讓之下,我們不太敢或不太願說出讚美的話。如果小孩子考了90分,做父母的,常常罵小孩為什麼被扣10分,我們也知道父母總是希望孩子好還要更好,但是忘了鼓勵是最好激發上進的方法。所以有些人在這種環境之下,漸漸地把讚美當成虛偽,因而防衛心就築起來了。雖然如此,人們總是喜歡被尊重,讚美就有被尊重的感覺,所以讚美可以維持彼此的人際關係,因而使雙方的友誼更能進一步發展。##ReadMore##

我們重視我們的工作,也了解我們個人的成就,更關心我們的家庭。我們關心與重視這些焦點,也是別人關心與重視的。所以在我們的心理總是期待別人對我們這些成就、地位與榮耀能加以肯定。當然我們也不期待別人因為這些種種來贈與我們實質的報酬,但是,希望得到別人口頭的讚揚是非常高的。

我們非常有個性,所以會認為讚美有違心意,何必去奉承他們呢;另一是自視過高,目空一切,不甘示弱,我就是最厲害,就是不想讚美弱者;然而,也有過於害臊,想要保持自尊,維持尊嚴的態度,所以吝於出口讚揚他人。但是這些都是心理作祟,畢竟口語表達是成本最少的禮物,所以我們業務人必須認定讚美他人會得到認同,也可以強化彼此的關係。但是隨便讚美一番可能顧客不會認同,也會認為我們有點虛偽,所以讚美應該注意下面的事項:

我們的態度要誠懇,而且根據事實來讚美

內心想甚麼,動作與表情會顯示出來,顧客也會感覺我們說的話與我們的表情是否一致,所以一定要保持誠懇與認真的心態,否則顧客會覺得我們心虛了,表裡不一。最好的辦法是根據事實,以事實為基礎,我們的心裡面就會認為他的某項優點是事實,值得讚揚,口、身體、表情、內心就會一致,顧客也會認為我們是出於真誠,而非信口開河的朋友。

將他人的行為往正確、正直的方向貼標籤

從小我們就羨慕超人打擊犯罪,拯救路人;或者常常聽到某個成功者從困頓到有成就的故事。這些有成就的人身上都有某項特質或態度,我們很崇拜,也希望能效法他們的精神,所以適當的將顧客的特質往這些方向來貼標籤,讓顧客感覺我就是符合正義、道德、不屈不饒、判斷正確的一方,他們就會開始型塑自己,我們就可以順勢推他一把。例如:「我們可以選擇其他公司合作,但是你選擇了我們公司表示你對我們有信心,也是推動我們持續研發更好的產品給你,我們總經理很感謝你。」將顧客貼上判斷正確、有信心的標籤就會影響他對我們的好感;例如:「聽到你成功的故事,你小時候早上就要起來送報紙,半夜又要值夜班太令人佩服,希望我也能像你一樣的精神,未來也能跟你一樣的成功。」往不屈不饒、先苦後甘的方向貼標籤會令人感動。

將他人比喻成形像端正的人

有些人喜歡直接了當讚美別人,這不一定是壞事,但是如果能以比喻的方式,拐個彎,顧客會更加舒服。「喔~你的鼻子很特殊喔!很像劉德華。」劉德華因為很英俊,有很大的一部分是來自於他的鼻子的特徵,而他的鼻子像劉德華表示他也很帥。「妳的名字很像瓊瑤小說的女主角名字。」對女孩子來講,昇華為漂亮女主角的地位,讓她墜入愛情小說的情境。

先否定別人,隨後肯定對方

「在我們公司我誰都不服氣,只有你讓我心甘情願,因為你的業績做的最好,讓我與有榮焉,應該向你多學習銷售技巧。」「誰都不服氣」是否定的用法,但是只有你讓我崇拜,是肯定表示,這是暗示在公司你最厲害,別人都比不上你,會比我們稱讚他得到第一,得到冠軍,讓人欽佩還要恰當。注意!否定別人不要具體,應該指出某個公司或團體之類。

背後讚美他,他如果聽到會更加欣賞我們

某些人確實不甩或不喜歡別人當面的讚美,我們可以用背後的讚美,找到他親近的人,一而再向他親近的人誇獎他有多棒,能力有多強,久而久之就會傳入他的耳朵裡。我們聽到別人在背後稱讚我們,我們難道不會有飄飄然的感覺嗎?所以他就會對我們另眼看待,彼此當成好朋友。

看到他人得意時,不忘錦上添花

許多人對自己身邊的事總是自滿意得,尤其是家人的重要事件,如果有人說他小孩考上某間國立大學或競賽名列前茅時,我們要了解他的心意,他是有點滿足,高興之中夾帶炫燿的心態。或許我們嗤之以鼻,非常不屑地想到我以前也是有這樣的榮譽阿!如果是這樣也不要表現出來,人們總是愛比較,我們最好放下身段,表示同意與羨慕,告知:「好厲害喔!你是怎麼教育的小孩呢?」這樣他高興,我們也高興。

關心小細節的變化,他人會感到愉快

人們都喜歡別人關心,很少人會討厭別人注意我們的小細節。我們常常在生活上、工作上做一些改變,改變是不滿意現狀,所以我們想將原來的模式換成其他的模式。我們當然對現在模式冷淡才需要改變啊!不然照舊就可以了,何必變化呢?所以,沒人會對關心自己的變化產生厭惡,畢竟你關心我並不表示我們有同樣的喜好,但是可以說我們有同樣的注意方向,彼此之間的認同度與辨識度會提升不少。如果我們看到女同事身上飾品有些變化,我們可以說:「的髮圈很適合的髮型,上頭有朵小玫瑰很突出,不知道去哪裡買的,可否介紹一下,我要去買,送給我的女友。」細微之處的關注更能表示我們對他的關心,也更能打動人心。

和自己比較是非常恭維的用詞

人們總是愛比較,但是我們的比較心態是,我比強,我比好,我比更適合,所以我們心理的反應自己是樣樣比行,比不行是因為我從小書讀不多,書讀不多是家庭關係,我沒有富裕的老爸、我沒有時間、我沒有這方面的背景,反正因為是因為太多了,造成我們的心態比較偏向不服輸的一面。所以,我們不喜歡說自己比他人弱。我們的思考必須轉彎,畢竟我們不是萬能,我們不可能在任何專業都很強,即時同樣專業也有比我們更厲害的人,所以示弱也是一種讚美,例如:「的確比我厲害,這個企劃書連我都無法寫出來。」把連我都無法完成的事跟顧客講,相信是很大的恭維。

表達只信任他是讚揚他的能力

關係的培養之中,信任是最重要的,但是也是很難維持,畢竟取得顧客的信任要有一段長時間的來往。我們可以先行一步,採取先信任顧客的心態,例如:「小李阿!這個專案只有你有這個能力規劃,其他人恐怕不行。」把只有你能做的說出口是對他能力的肯定;「老王阿!你在這個行業這麼久,這件任務就交給你去處理就好了,你一定要幫助我完成。」這句話暗示其他人無法處理,人選就是老王,這也是讚揚他的能力與毅力的一種。

稱讚他未被發覺的新形象會比稱讚舊形像好

上面的稱讚方法大部分以是事實或模糊條件為根據,但是有些讚美的方式,顧客已經聽過很多次,再聽一次當然好感度也會增加,但是雪中送炭跟錦上添花終究是不同的。如果要加深印象,讓好感度直上昇,就要以他的弱點著手。某人打字很慢,如果進步許多時,我們就可以跟他講:「這份報告你打得真棒!你看我明天的簡報應該沒有問題吧!」如果某人個性高傲、不合群,你看到他跟人合作工作順利時,你就說:「你真是平易近人,人緣非常好,大家都願意跟你相處。」他聽到這樣的讚美是以前從未聽過,他一定對我們另眼相看。但是要注意一點的是,如果他身材矮小,我們可不能這樣說:「你的身材高大,籃球應該可以打前鋒。」這就不是稱讚,而是諷刺。所以,要以模糊的事項稱讚,如個性、氣質,不要以很明顯的實際東西,如身體狀況;另外,有些很明顯的事項,如工作技能,要等他改善之後,才能稱讚,否則他會不適應。所以,稱讚新的一面會比舊的一面好。

是不是有人說你

最後,如果直接讚美你會覺得不好意思說出口,那你可以用拐彎抹角的方法。以別人的口做為你的口,例如:「是不是有人說妳的身材很像林志玲?」或者「聽大家說你的工作能力非常強。」透過這種方式表達你跟別人的看法一致,在對方的心中就會認為,所有功勞都屬於你。

我在授課之中,曾經做個專題討論,如果你是個新人,那個交接的人早就離職,主管指定一個老鳥協助你,但是他的態度對你不太友善,可能多出這項工作的關係吧!此時,你應該怎麼辦才好呢?其實學員討論之後,所發表的感想都非常好,我非常讚揚他們的論點,然而,當我問其中幾個人,你們敢這麼做嗎?喜歡這麼出口嗎?結果大都說不敢,不好意思。這就是重點,也是我們台灣人的弊病。

要有別人比我們好的心態才會讓讚美說出口,心境改變,態度就會改變,態度改變了,行為就會改變,行為改變了,任何事情就能隨意走。讚美就是如此,改變心境,轉換心態,讚美別人就會易如反掌。最後,要將馬兒遷到河邊很容易,要不要喝水?還是要馬兒自己來吧!

1 則留言:

z77bexujks 提到...

In 1939, Arthur Eichengrün patented the injection moulding of plasticised cellulose acetate. While UX and UI design are critical to product success, the less visible mechanical engineering Toilet Plungers features may be the workhorse driving the innovation via to successful commercialization. Adam Smith, senior mechanical engineer at Product Creation Studio, has decades of experience designing and planning dozens of products for commercializ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