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3日 星期四

ZTD習慣7:每週強化專注,就會美夢成真

原文


最近我在卓越的GTD系統發佈我的新觀點,Zen To Done (ZTD): The Ultimate Simple Productivity System(繁體版),這是我發佈10個習慣中的第七個。

讓我們面對它吧:即使在最佳狀態的我們也總是忘了物品的蹤跡,忘了專注我們的目標,使最佳規劃系統失去效用。由於整週的忙碌,工作以外的生活也疲於奔命,於是最佳系統就會向下墜落而到混亂的局面。

那就是每週回顧有用的地方它提供你機會將事務歸類在一起並且重新使你專注在重要的事務上。

但是今日我們將注意如何在盡可能短時間之內開啟每週回顧的能量。

ZTD習慣7:檢視你的每週系統及目標GTD’s weekly review是非常棒了,ZTD機乎完全將它包含在內,但是ZTD還有更多的方法來專注檢視你的每週目標。有些GTD已經有的,但是沒有強調觀點。在你的每週回顧之中,你應該瀏覽你的每年目標,看看最後一週到了什麼樣的進度,還有你將要採取什麼樣的行動步驟讓它在未來一週裡更進一步。

以下有5個步驟能賦予每週回顧更大的能量:

  1. 檢視你的長程目標(1),中程目標(1)和短程目標。檢視你的生活目標(如果你還未寫下,花一些時間現在就做),培養那些目標,你應該選擇一個你今年要達成的長程目標(如果他們並非你明年想要達成的,可能是生活目標之一的子目標),只要選擇一個即可如果你選擇太多,你將會失去焦點,專注是達成目標的重要因素。一個中程目標的選擇是你可以在未來幾個月完成的目標它應該是一個能使你更快完成你的長程目標。然後就是選擇一個短程目標是你未來幾週可以達成的,以至於能使你更快完成你的中程目標。一旦你完成了,每週的每週回顧應該只是一個你完成這些目標的進度檢視,並且重新專注在這些目標上。重新專注在你自己的每週目標是非常重要的,可以讓你上軌道,保持你的注意力和精力在應當的地方。繼續讓你向前一步朝向你的目標。(10-15分鐘用在你的最初規劃期;之後每週5分鐘)
  2. 檢視你的筆記:如果你看過ZTD習慣1(蒐集)的話,你將擁有過去幾週的筆記。你的筆記裡有許多任務已經完成了,但是回顧這些是很重要的,在此可以找到未完成任務,電話號碼需要輸入到聯絡人清單等等。快速掃瞄並記下任何未完成的項目。(5-10分鐘)
  3. 檢視行事曆:回顧你上週的行事曆項目,看看是否有事情需要更進一步的了解,看看是否某件事觸發需要完成的新任務。也要檢視未來一週的行事曆看看是否有任務必須做的。(5分鐘)
  4. 檢視清單:是否你有多個場合清單或一個代辦事項清單,檢視它們是重要的,確定它們經常更新。移除已完成的清單項目。如果你擁有它們的話,也可檢視你的後續清單,你的將來某一天/也許清單,還有你的任務專案清單。(10分鐘)
  5. 設定此週的短程目標與計畫大事:在上面的步驟1,如果你已完成你的短程目標,你就需要再設定一個新的。如果沒有的話,重新專注你的短程目標,看看有什麼小任務你必須完成。列舉那些任務還有確實很重要的其他項目你想要在此週完成,將他們排入你的行事曆。一早就放入他們。這些任務應該擁有每日最高優先權。只要將12個放入每日計畫即可。

檢視總時間:30分鐘,如果你能持續專注的話。切勿分心,快速瀏覽每一個步驟。關掉email和網路(除非你的清單與行事曆是在線上),關閉電話,你就會移除所有的分心因素。這些步驟最高應該花費45分鐘。

在你的每週回顧執行這些必要的任務時,你不僅僅使你的系統歸類在一起而已,也是使你自己更專注在目標上。記住:一次只專注一個目標即可,把它做的更好,你就會達成目標。如果需要就列印出來並貼上去。傳送email給自己提醒一下。告知每個人關於這件目標。將它放在你的blog。但是你需要執行它,維持專注,美夢將會成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