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7日 星期五

ZTD習慣1:蒐集資料

原文

最近我在卓越的GTD系統發佈我的新觀點,Zen To Done (ZTD): The Ultimate Simple Productivity System(繁體版),這是我發佈10個習慣中的第一個。

1. 蒐集的習慣:隨時隨地的記載

此習慣沒有變動直接從GTD而來。攜帶一個小型筆記本(或任何對你有用的擷取工具)並且寫下任何任務,想法,專案,或者任何閃入你的腦袋的其他資訊。然後從你的頭腦拉出來並寫在紙上,因此你就不會忘了它。

ZTD要求你去採取一種非常簡易,可攜性,容易使用的工具來擷取一本小型筆記本或者小型可摺疊的索引卡片就是最好的工具(但是這不是明定),簡單化是因為他們比PDA或筆電更容易使用和攜帶。越簡單的工具就越好,當你回到家裡或辦公室,清空筆記並移到代辦事項清單(簡易代辦事項清單將會有用場合清單會在比較後面的習慣說明)

一種比較多人的選擇,但是並非必需:Moleskine筆記本。的確,任何小型筆記本也行,你也可以試試這個Hipster PDA

此習慣我建議類比(紙類)工具超過數位工具,但是如果你的PDA或智慧手機對你有用的話,就使用它們吧!原因是我想類比工具比較快速,數位工具你不僅要拿出來,也要打開電源,執行正確的程式,點選入口,然後進入系統。至於類比工具,你只是把筆記本和筆拿出來就可以寫了。兩種方法都有用,但是我想越簡單與越容易的工具,很可能對你在使用上越有用。採取對你有效的工具就好了。

擷取習慣的關鍵正是在忘記之前立刻記下來,還有在你一回到家或辦公室就清空筆記本。不要忽略這兩個步驟,否則這些都會堆積起來,你就不想做這些事情。繼續將它排入優先吧!

也可以攜帶它到處走走,任何地方都行。不論你使用什麼系統,應該是容易攜帶它到任何地方,容易立刻匆匆記下想法。你需要攜帶它到任何你去的地方,包含床上、店家,假如你住院的話也是,任何地方都是。

閱讀增進這些習慣的方法:ZTD: Forming the 10 Habit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