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7日 星期五

ZTD習慣5:5項簡易及有效的GTD工具

原文

最近我在卓越的GTD系統發佈我的新觀點,Zen To Done (ZTD): The Ultimate Simple Productivity System(繁體版),這是我發佈10個習慣中的第五個。

你是GTD的粉絲嗎?你信任什麼樣的系統工具呢?GTD與我的方法ZTD建議你的任務應該處於一系列不同場合的清單。然而許多大眾化的GTD工具(KinklessstikkitOutlookRemember the Milk等等)使事務有點複雜化,事實上你所需要處理的是清單上的任務而已。

許多GTD的擁護者忙於使用這些會增加複雜度的系統工具,每一二週就改換工具和系統,而非實際地解決問題。但是ZTD要求你盡可能使用最簡易工具,然後排除那些。ZTD是著重於執行而非工具的使用。

ZTD習慣5:簡易信任系統讓清單簡化,每日檢視

GTD要求你把你的任務(下一步行動)謄列在一系列的場合清單上,例如@工作、@電話、@家庭、@出差、@等待等等。基本上你需要問問你自己我可以根據我在何處還有在我面前的工具來立刻完成任務嗎?然後只將重點放在那些任務上。GTD分散你的清單並分別放入不同的場合來簡化處理程序,使你只需擔憂目前在你場合的任務,而不用關心其他場合。GTD還有其他的清單:將來某一天的清單(現在無法做但是以後某天可以執行的雜事)還有等待清單(記住及跟催雜事的好方法)。

那確實是簡單的方法,現在的問題是:哪種工具可以使你把雜事留在清單上。這裡有一些建議最簡易、最有效的GTD工具:

  • Simple GTD:這是我的最愛,我現在正在使用。我使用Track,也是很簡單及優良的方式,但是最近我改變方式因為我想到某些可以更簡單的。就你所需要的來簡化GTD,沒有不必要的裝飾。使用這個非常直覺化和不需要手冊的介面。它沒有過多的功能,但是有足夠的吸引力。
  • Moleskine:我的另外一個最愛。事實上,任何可以放入你的口袋的筆記本就可以了容易使用的筆記本(你不需要打開電源或者按任何按鍵!)對每日GTD habit就很完美了。但是Moleskine有特別的吸引力令人討喜的美感與極佳的使用方式。我強烈的推薦它。
  • Hipster PDA:在GTD低科技工具中是非常受歡迎的,Hipster PDA就如它所呈現的一樣簡便,也非常容易攜帶。基本上它是一疊使用夾子的索引卡片。你可以在這裡templates for printing them online找到它,只要在上面簡單地寫下你的清單即可。超酷的是一但他們已經結束了你可以丟了這些卡片,並隨時補充你的PDA
  • Tadalist:或許是全部中最簡單的工具,tadalist是簡化清單的程式。沒有不必要的配件,還有它的介面也非常好(同樣是BackpackBasecamp的一員)。可以設定你所想要的清單,如果需要也可列印,檢視必須的場合。簡單化是它的最佳方式。
  • Todoist:另外一個簡易、靈巧的代辦事項清單管理器,它有一些額外的功能,但是並不會複雜。我沒有使用它是因為我不太喜歡它的外觀介面,但是那可能會更吸引你也說不定。至少值得一看。

一但你選擇了一樣工具之後,建置你的清單並且保持簡易。

此習慣的下一部份,也是真了最重要的部份(比你所使用的工具還重要),就是每日檢視你的清單內容。這需要改變習慣,並且持續這件事,需要大約30天特殊的關注。當你有每日檢視清單的習慣,你的生活將會更有組織及產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