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0日 星期五

正直才是尋找合作的重要因素

看到同學說我是嚴師,熊熊一陣昏眩,不知應該高興還是悲傷。其實我不嚴,我還很輕鬆,喜歡說笑話,臉上還常常掛著笑容,所以,我上課充滿笑聲,這點從我的部落格的上課影片中,就可以知道我個人風格。

棉花糖(Marshmallow Experiment)是一項很有趣的人格特質測試。在一個獨立空間裡,實驗者給小孩子一顆棉花糖,規定他在一定的時間裡,如果沒有吃掉棉花糖就會給予雙倍獎品;如果吃掉了,就甚麼都沒有。這項實驗可以預測未來成功與否,沒有吃的小孩,未來功課與事業都很好;至於,看到大人走開之後,就一口咬下去的小孩,未來不是中輟學業,就是流浪街頭,當壞人。更可怕的是,這個預測機率是100%

延遲滿足與自律是這個實驗所要揭櫫的理念,這個理念是來自於誘惑(我會在我們的讀書會教各位會員,因為篇幅的關係,書中有些不足的地方,需要補充)

有能力抗拒誘惑的人,未來成功機率比較多。

『快思慢想』的作者卡內曼有一項原賦效應的理論,簡單的說是,在我們還有擁有一項東西時,我們總是認為這項東西普普通通;一旦我們擁有時,就認為這是一項珍寶,無比珍貴。差價就是從這邊而來。

原賦效應是來自於損失厭惡感。

行動科學大師Chris Argyris提出潛藏人類互動間的行為是「支配傾向」的價值觀,它指導我們如何解析與應付這個社會的互動。「支配傾向」包含:

        在任何互動中,只能贏不能輸
        隨時維持主控權
        避免任何難堪
        自始至終保持理性

反正,任何互動我就是要贏你,不能輸掉(損失厭惡感的關係),所以我要維持主控權,控制整個互動的程序,但是又怕我的論點占優勢,會讓你察覺並產生抗拒或尷尬,所以我要讓你避免難堪,因此,自始至終我要保持理性,不能情緒化,隱藏自己的人格特質。

「君子慎其獨」來自於中庸,是說明正人君子不只在共處環境中要正直、謹慎,在獨處的時候也要,不能沒人看,就投機取巧。費孝通觀察華人社會之後,提出一個「差序格局」理論,關係就如投石所引起的漣漪,內外圈有別,內外圈的形成通常是血緣、地緣、經濟水準所產生。所以,在自己的環境裡,要保持乾淨清潔,因為有家人在,健康最重要。至於,公共場所是大家的,清潔與乾淨是公眾的責任,關係就殊遠了,別人的健康、心情、感官、危險跟我沒關係,沒人看到的時候,丟一下垃圾,圖一下鴨,吐一口痰,應該不會怎樣。

君子慎其獨在強調我們的人格要很高尚,但實際透過學者的社會觀察卻有差異。就如我們要避免難堪,所以要保持理性,這是高尚的行為,但實際上我們的骨子裡卻是不能輸,不能輸就是要掌控主導權一樣。

綜合上面所提:
·       延遲滿足 、自律與成功有關
·       接受誘惑會讓你失敗。
·       原賦效應是解釋你目前擁有東西(創意)會讓你覺得無比珍貴,但卻不是這回事。
·       在互動中我們不喜歡輸的感覺。
·       我們喜歡說一套做一套。

回到BMG讀書會上,這裡是創業菁英班,以創業為主要目的。有些人已經是賽車手,教練不能教他們如何倒車入庫;有些人不會開車,教練除了教一些基本駕駛知識之外,也要心理建設,否則上路駕駛會產生恐懼。

教練要懂得因材施教。

我參加許多讀書會,很多成員志在參加,不在實際參與。所以,總是希望取得別人的知識,自己少做一點,換自己報告就隨隨便便混過去,時間久了,變成以聯誼為主,讀書為輔,時間再拖久一點,反正大家都認識了,自己也懶得去了。

BMG(Business Model Generation) 讀書會是以讀書並獲得知識為目的,創業聯誼並不是我們的訴求。所以,我們定一些規則,最主要是:
·       將賽車手與新手駕駛分開
·       避免有些人只是覺得有趣來看看而已
·       我們要一步一步來,就如棉花糖實驗一樣,拒絕誘惑
·       最重要的是有一致的目標並產生共鳴

我們的規定確實比其他讀書會多了一些規矩,但是嚴一點就不敢來,還想要創業嗎?

你如何延遲你的滿足,如何堅持下去,如何拒絕只喜歡贏不喜歡輸的感覺,如何證明自己不是說一套做一套的人呢?

所以,在互動當中,除了他的創意之外,你怎麼會相信他持續力很強、正直、不會說一套做一套或者他可能只是現在工作不如意,想要換換環境而已。

就如David S.RoseHow to pitch to a VC所提的投資者覺得人是最重要的,其中正直是人的最重要特質。我們不是道德教師可以教你這些,但是我們可以來討論創業知識,創業只是短時間就可以達成,接下來的管理知識、業務技巧、說服力才能讓你像永備電池一樣,電力比別人長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