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6日 星期二

業務簡報規劃的6大原則

業務人常常用簡報來說服顧客採取行動,不管你是上台報告,或者只用筆電,更簡單的是拿一張DM或資料夾都是對顧客說服。一般的簡報跟我們的業務簡報是有點不一樣,顧客最想知道的是,可以取得甚麼利益。以利益為訴求,會轉到顧客的左腦,接下來就是斤斤計較;如果以感性為訴求較能使顧客以右腦來感同身受。所以,兩者的交互使用是非常重要。畢竟,你也想從顧客的口袋裡帶走利益,因此對方會產生抗拒,這時需要感性來協助你打破僵局。

以下6點是我們業務人必須了解的簡報規劃:
##ReadMore##

辨別觀眾的需求
我們必須了解符合觀眾的需求才是重點,每個人都關心自己,都以自我為中心,所以,對自己以外的事情,會將關注力排在後面。所以,我們必須以觀眾的需求為需求而不是自己的需求。否則,他們會興趣缺缺。我們業務人的觀眾包括顧客、主管與同事,最主要還是顧客為主。所以,你要自問我想要表達甚麼觀點?顧客才會接受;我可以為他們做甚麼?才能感動他們;用甚麼步驟?才能讓他們採取行動。其實顧客都會想,你的方法是否是:
  • 讓我達成目標:顧客的目標是業績上升或利潤增加或降低成本,你至少要選擇一樣做為你的簡報目標。
  • 讓我高升:你的簡報方案如果能讓他公司裡贏得競爭的話,他會記得你,以後也會以你的產品為主要考量。
  • 讓我降低風險:顧客都有恐懼的心態,怕買到不良品、價錢過高、服務不佳等,所以你要提出證據確認你的方案可以讓他安心與安全。


所以,我們業務人朝這三方面思考就能擄獲顧客的心。

以簡單方式表達
不管如何,我們業務人充滿太多產品知識,所以想要一股腦表現出來,說明過多反而是一種反效果,顧客沒辦法吸收太多,所以,重點式表達即可。不要太過花俏,在同一頁放太多資訊,這樣會擾亂顧客的思考。最好以畫面傳達你所要表達的重點,圖片、影片、圖表或邏輯圖都可以。圖像式的投影片能加深顧客的印象,影響他們的情感。

提出具體的證據
空乏的言論是無法取得顧客的信任,所以,你要提出具體的證據,就像我們所提過的從眾現像一樣,人、事、物都可以做為有利與有力的證據。當我們拿出重要的產品就會讓顧客信服我們確實有這樣東西,而不是空談。調查報告的數字、報章雜誌或名人的引述也是很有力的證據。抽象化的觀念不易理解與記憶,會讓我們與顧客之間的認知難以一致,也就是解讀的方法各有不同,所以提出具體的說法或證據可以避免這個現象發生。

以感性訴求先發
感性訴求能拉近我們與顧客的關係,顧客想要知道你如何協助他克服困難點,他們不是來看幾十張的投影片,而是想從你的觀點中有所啟發。先用感性的故事為起點,讓他們感同身受並降低抗拒,你的觀點將會感動他們。講講你自己的故事,講講你打敗甚麼樣的敵人。我們曾經提過制高點的位置,外在的慈悲、道義、環保與內在的健康、錢、家人,以這些為範本提出你的故事,感動他們。

降低文字的內容
投影片的文字過多對我們業務人殺傷力很大,你會想要在投影片上搜尋資訊,於是就會念簡報文字,不能說不能念,只是文字過多,就會念很久,顧客會疲倦的。但是我們改不了這個習慣,畢竟上台簡報已經夠恐懼的,還要記住很多訊息,所以希望能有提醒的工具,簡報文字就是很重要的提醒,因此,我們習慣將觀點全部放入單頁的投影片上,形成我們只會照投影片的文字敘述。我們人的記憶超過7項就難以理解,所以過多的文字會阻礙我們的表達,也會讓顧客無法記住你的訴求,所以我們必須將這些項目縮減成7項以內,3項是最適當,蘋果電腦的執行長賈伯斯大部分是以3項的觀點來表達意見。所以,可用圖片加上少許的文字、表格來表達,讓顧客立刻記住你的觀點。

就是練習再練習
簡報是你跟觀眾之間重要的溝通工具,我們新新業務人就要像演員一樣地表演,我們很少看到演員是背著我們講話吧!所以,練習再練習來熟練簡報的過程,人一熟練就會降低恐懼,降低恐懼我們就越有自信。找同事或朋友協助我們,自己先練個幾遍,再請他們協助你提出建議。《異數》作者葛拉威爾觀察許多頂尖人士發現在該行業獨佔鰲頭是經過1萬個小時的練習,才能達到專業的程度。當然我們業務人並不是想要成為簡報專家,但是練習再練習才是熟練的本錢,也是亙古不變的道理。所以,製作完簡報之後,一定要規劃時間來練習,熟悉簡報內容、模擬會場環境、提出顧客疑問解答等。

業務簡報學簡報分享

文化大學推廣部課程「超級業務簡報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