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4日 星期日

凡事要求完美,代價會很高

被說成為完美主義者應該是一種褒揚之詞,我們經常遭遇到挫折,所以很少會聽到別人的稱讚。別人要說我們是完美主義者,我們應該樂於接受,表示我們做事謹慎,講究品質。但是我們必須認知一點的是,追求完美的心態會拖延任務也會增加成本,甚至懼怕執行此項任務,因而壓力也會把自己壓垮。看看是否自己會為了這一二分就必須要事事研磨呢?而想追求完美的地步,如果沒有完成是否自己會揣測不安呢?而讓自己晚上睡不著覺。
##ReadMore##
在工廠製造出來的產品,我們將它堆積在倉庫裡,等顧客需要時再送到指定的地方。問題來了,我們盡可能想要滿足顧客的需求,但是我們並不知道顧客下次訂貨的數量,所以我們以歷史資料來預測數量並製造、儲存等顧客下訂。可惜的是計畫比不上變化,生產量高過需求量,於是產品堆滿倉庫,為了變現就必須促銷。但是也有可能產量不足,所以產生缺貨現象,下一批我們又製造更大的量。供應商無法產生100%的供應力來滿足顧客,要達到完美的供應,必須付出很高的代價,所以我們根據資料可知:



此表表示在常態分配下,存貨的供應力增加的幅度,如果供應力是50的狀況下,表示滿足顧客50%的需求,也就是顧客訂100台時,我的能力能夠滿足顧客50台是沒甚麼問題,標準差是0;如果要滿足84%的顧客需求,也就是顧客的缺貨率到16%(100%-84%),安全庫存(標準差)就要增加1倍。50%到84%增加24%的功應力,但安全庫存要增加1倍。97.72%到99.99%供應力增加2.27%,安全庫存卻增加2倍。滿足顧客的供應能力增加表示存貨也要增加,存貨增加成本自然提升不少。問題來了,顧客是否感受那2%的差異而必須提升安全庫存呢?答案應該是否定,如果是肯定的話,你的成本會成倍數增加,顧客對你的感覺也只有小小的提升,這真是不划算的交易。

話又說回來,我們的做事方法是否追求那幾%的完美而讓成本增加,任務延宕呢?況且我們的事情一堆,任務並不會一個完成接著一個又來的狀況,而是一次來很多個吧!當然,每個案例都不一樣,我們也無法預測1,2%的追求,是否造成案子的成功與否,但是我們一定要考量成本與時間的因素。

photo:bitzcel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