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6日 星期四

行銷人的鼓-2

公司是甚麼呢?有人說是以營利為目標,那麼以營利為目標是否是行銷呢?

公司不只是生產~

公司不只是行銷~

公司不只是人事~

公司不只是研發~

公司不只是財務~

因為公司要靠這些所有才能營利。##ReadMore##

行銷到底是甚麼呢?有人說行銷無定論,為什麼行銷無定論呢?

行銷不只是促銷~

行銷不只是廣告~

行銷不只是事件~

行銷不只是情感~

行銷不只是展覽~

行銷不只是創意~

因為這些都包含在行銷裡。

我曾經教過失業者如何做行銷,因為是政府的免費課程,所以也會安排其他企業管理相關課程,只是比較少而已。因為大部分的學員對銷售比較有興趣,所以有一次在某班的行銷課我就做個簡單的調查,我就問:你們到底有沒有產品呢?結果只有3位同學反應,或許有人不想回答,這個我就不知道了。無論如何,30位學員有3 位有產品,我總是想他們來學行銷是要幹嗎呢?因為想要學看看,還是以為懂行銷之後,產品不是問題,或是學心酸的,還是只是要領錢或打發時間而已。

你要開公司,你就會想要如何賺錢,所以大部分的人想要成為行銷人。他們會去問別人如何做生意,去教育機構補習如何把東西賣出去。但是一家公司的營利絕對不是只靠行銷,而是各部門互相合作。這個大家都懂,可是我們總是跳太快,專注行銷而忘了其他。

有些人會問我,如何帶組織,如何做銷售,如何學行銷,這些看起來都滿抽象的,也就是說某人遵照他的方法而成功,你實際學他大部分以失敗為收場。所以,有人花了許多費用去學,最終都得不到好效果。帶組織、做銷售、學行銷就如禪學一樣只能意會不能言傳,台灣人有句俗話:生意子,歹生。話雖如此,這些知識還是有些基本認知,也就是說你起碼要了解這些做生意的運作方式。

何謂抽像呢?就是好像這個,又好像那個,定論不一。行銷好像是一種促銷,又好像是一種廣告,促銷就是折扣、贈品;廣告就是電視節目空檔的影片,好象對,又好像不對。

拿出你的具體出來吧!是打破抽象的根本方法。

在行銷裡,具體是甚麼?當然是消費者的感覺要良好,感覺看起來是心裡面的感受,的確沒錯,就是心裡面的感受,但是這又過於抽象。所以它的依據是五感,也就是你對該產品的視覺、聽覺、味覺、觸覺與嗅覺的刺激。所以講來講去就是產品啦~我們到學校總是想要學行銷,但是你的產品在哪裡?沒有這個,你如何讓產品說故事呢?所以你會感覺很虛,覺得學那麼多都沒有用。或許隨便拿一樣產品就丟在網路上,一直認為依照口碑行銷、病毒行銷的原理就有人幫你寫推薦文,就有人幫你宣傳,其實不然。

我們喜歡跳tone跳的太快。看到行銷,忘了其他。以為學了行銷,精通行銷,去問別人如何做,或上了幾堂課,就提槍快跑前進,結果如何不說自明。

如果你相信演化論的話,也應該相信達爾文的「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原則。我們人類的祖先是猿猴演變而來的,猿猴是雜食性,所以他除了採擷樹上的果實之外,也會獵捕。可怕的是,有些兇猛動物如虎獅之類也會吃他們。所以我們祖先一方面要利用技巧與工具來捕抓獵物;另一方面也要防衛其他動物的侵害。

經過一段的演變之後,我們成為高級人了,獵捕還是存在,我們利用許多防衛措施讓侵害漸漸少了。那時打獵的人嘲笑種田的人,總是認為要吃果實隨時到樹上拔就有了;要吃肉,就設個陷阱或射幾隻箭就沒問題了,何必那麼辛苦種田,而播種與收割又很累人。等獵人發現耕種所取得的成果是他的10倍時,他只好改變工作,種田去了。後來,種田又嘲笑工人,工廠機器設備那麼貴,也不知道何時才能回本,還沒賺到錢就倒閉了,等到他發現生產的速度是種田的10倍時,獲利更高。於是,農夫紛紛跑去當工人了。工人依據機器設備大量生產,確實比農夫有更高的產值。等到工人很辛苦在吵雜又髒亂的環境裡,看到有人穿西裝打領帶,只要在辦公室吹冷氣打電腦就能創造一片價值的工作出來時,而且產值是工人的10倍。於是工人就跑到浴室梳洗一番,再來seto一下,換上西裝,改變行頭,變成知識工作者。這位知識工作者每天打報告、開會、聽訓等等讓他必須天天加班才能做完他的工作,身心俱疲,百病叢生,看看身體健康檢查的報告時,害他以為看到小學時期滿江紅的成績單。他開始懷念當獵人的日子,肚子餓了動動刀箭就可以了或者農夫的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這樣的生活也是很棒的。突然間,他發現有人連結網路敲敲打打就是他的產值10倍。於是,他脫下引以為傲的西裝,換上休閒服與牛仔褲,還有打勾的運動鞋開始當起宅男來。

在這些轉變的過程中,其實有一個人物一直長伴左右,那就是我們行銷人,或許你也可以稱為媒介者。獵人射太多山羊,自己吃不完,當時又沒冰箱,於是找上行銷人,問看看他需不需要,或別人是否想吃山羊肉?行銷人說:我有辦法,於是找了一塊木板,上面畫上一幅羊頭,掛在門口。阿花從旁邊經過,問他做甚麼,行銷人表明他在畫POP行銷羊肉。阿花家的橘子產量不錯,也有過剩的問題,於是問行銷人可否交換,可也。阿花的橘子就跟羊肉交換。久而久之,這個不錯的辦法讓許許多多的家庭拿著過剩的食物來交換。行銷人的店擺上林林總總各類的東西,有次羊肉沒了,怎麼辦呢?剛好有人有狗肉,行銷人開始改變策略,一直跟別人講狗肉味道鮮美,沒有羊騷味,而且對男人的健康與精力都很好,於是「掛羊頭賣狗肉」的諺語就從這裡而來。

這當然胡扯喔~行銷人為了將產品推銷出去,利用許許多多的工具與技巧,目的是找到客戶心裡的想法,這些人當然喜歡吃狗肉。

Seth Godin在其著作「行銷人是大騙子」中認為:消費者才是大騙子,因為「人們會為想購買的東西編謊,相信某些東西能讓自己更好,消費者比行銷人更了解自己的死穴,因此會說故事給自己和別人聽,證明自己花錢有理。」

我們還保有祖先的「基因」,又融合從小到大所認知的「基模」。所以我們現在還像獵人一樣,到賣場搜尋目標商品,或到網路上隨處逛逛,即時不買也是一種樂趣。可是你是獵人,也有可能是獵物。行銷人成為獵人,他設下陷阱,利用天時(開店禮、週年慶、情人節、母親節…),地利(賣場、網路),人和(人脈、銷售技巧、行銷工具…)來讓你掏錢出來。

這些干擾性行銷挑撥我們內心深處的神經,在外面木板上的羊頭,畫的活靈活現地引誘我們,進去之後,卻說狗肉很鮮美、聞起來沒有騷味,而且對我這個男人的某個器官也有幫助。我們開始對自己催眠,不買會對不起自己。我們就成為行銷人的獵物。

可是「掛羊頭賣狗肉」的成效不長久,我們知道之後,就會產生抗拒,久而有之,對所有行銷活動產生充耳不聞的境界,即使每天幾千個行銷廣告從耳朵進去,從眼睛飄過,從鼻孔鑽入,我們也當作沒聽到、沒看到、沒聞到。抗拒的基模已經在我們的腦海裡產生。於是行銷人就下「重本」,一而再的透過平台宣稱他們產品的功效如何神奇,今天如果不買明天就會後悔。

口碑行銷由來已久,我們從李小龍電影、史艷文布袋戲、黃金拍檔得知,我們看過這些節目就會跟朋友或同學討論與推薦,其實台灣很多傳奇的食品,也是這樣,如金山萬里、瑞芳九份的蛋糕。甚至更早以前的花蓮麻糬、基隆天婦羅、新竹米粉、台中太陽餅等等。但是,電視、電影本來就是傳播平台,所以,傳播速度很快,今天晚上播,明天同學聚在一起就會開始討論,而食品需要經過經年累月的口碑才有可能擴散來。因此,這些產品就需要行銷人的加持,利用平台的作用來加速傳播,將訊息以最快的速度到達客戶那哩,最重要的是傳播成本要最少。

網路出現了,顛覆以前傳播的管道,每個人的部落格都是「放送頭」,都擁有自己的獨特的平台,傳播自己的理念。以前一對一或一對少的局面,變成一對多或多對多的傳播的趨勢。

部落格對行銷有甚麼影響呢?網路對行銷是開創另外一個境界,它確實有很多的好處,其中有互動與個人化是一般平台比較少見。所以我們在部落格發表文章,寫出自己的所見所聞,如果見解獨到就會有一群的讀者,於是有人利用這個趨勢成為一方的意見領導者,他能改變讀者的想法,就像電視廣告的目的就是改變消費者的腦袋,所以部落格的格主就一躍成為該領域的主導者,與廣告一樣有異曲同工之妙,而格主是活生生的人,他能隨機應變,與讀者「交陪」,讓讀者開取信任的罩門。

行銷人的鼓-1


行銷人的鼓-3

photo:flickr Cheali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