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4日 星期四

客訴需要談判策略嗎?

有次我到我家附近的便利商店買飲料,當時店長正在飲料櫃前拖地板,我拿了一罐牛奶,不小心腳一滑,還好沒有跌倒,但是牛奶已經掉下去灑了一地,我撿起罐子並拿了一瓶新的牛奶到櫃台結帳。店長好像不高興,因為牛奶灑了一地,他必須再次清理,結帳時,他說:「兩罐牛奶共xx元。」我只好鼻子一摸付錢了事。

還有一個案例是我到賣場買了一罐奶粉,打開罐子之後,裡面有一層鋁質薄膜,必須割開才能使用,蓋上的說明指示用湯匙割開,我下意識地拿了一隻湯匙延著邊緣割開,誰料割了太快,鋁箔又過輕,竟然往上翹起將我的大拇指割傷並流了一些血。後來我再仔細看罐蓋上面的說明步驟,它其實有注意割傷的警告標語,只是我還沒看到這個步驟就動作了。我於是寫了一封email去客訴,該公司給我的回答是抱歉在先,而後轉給相關單位研究,可是,過了這麼久了,也沒回覆研究結果。##ReadMore##

我很愛吃牛肉麵,我常會走比較遠一點的路去吃一碗還算美味的牛肉麵,剛剛去吃了時候,我發現老闆會拿一團麵之後,再從旁邊拿一些麵合在一起放入鍋裡。看到這樣的畫面,我覺得很感動,因為他顧慮到我胃裡的感受。

從上面的三個案例可知,都是不同狀況。牛奶案我連客訴想法都沒有,我認為我有錯,是我不小心將牛奶灑在地上,害店長必須清理,難怪他會不高興,剛剛已經拖過了,現在又要再拖一遍,這是我理虧。但是我心裡也在想,要不是你拖地板,把它弄濕,我怎麼會滑了一下將牛奶灑了一地呢?打破算錢我吞了,但是也不要擺臉色給我看阿!我少說也在這家店花了不少錢,那瓶牛奶也只有2,30元,所以我心裡有氣,決定以後就少去那家店,他就賺不到我未來的消費。第二個奶粉案雖然有警告標語,但是看罐蓋上的使用方法實在太簡單了,所以會讓人不想看完說明,就直接操作。該公司既然把警告標語放在罐蓋上,可見有人已經反映被割傷的狀況,可是該公司卻不思改善,只想做警告標語,將責任歸究到消費者的身上。後來我買了某牌的奶粉,他們用易開罐方式就解決這個問題。這件事我有反應,但是得到制式的回答,既不誠意,也沒解決,研究半天,敷衍了事。第三個牛肉麵案根本就是滿意與感動,即使有問題想要客訴,也會想平常服務這麼好,應該沒甚麼問題,只是特例,個案而已。有次我跟老闆說我要買一碗麵,等一下再來拿,過了一回兒我回去拿的時候,老闆竟然忘記煮了,可是我認為沒關係,再等一下就好了。往後也是一樣想要吃牛肉麵就往那個攤位走就是了。

我們從這三個案例之中可知,我們常面對第一個案例,也就是如何解決客人的抱怨問題。但是一件又一件的解決時,事情就會減少嗎?答案是否定!為什麼呢?因為這是源頭的水一直流出來,水龍頭沒關掉,只是想要拿勺子舀水,看看能不舀光,可是你拼命的舀,水還是快要溢出來,結果苦了自己,害了別人(公司)。所以,整理上面的案例之後,可以用4個境界來面對你的客訴抱怨。

  1. 處理物不處理奇檬子-就如牛奶案,牛奶灑了一地,當然我希望店長幫我拖乾淨,但是臉色難看,價錢照算,我的奇檬子當然不爽。
  2. 制式規定敷衍了事-就如奶粉案,SOP是先說抱歉,然後移交給專屬單位處理,沒有追蹤,也沒有下文。
  3. 處理人的感覺與物的問題-這個很重要,畢竟會提出客訴的消費者大部分心裡很不爽,才會行動,但是處理人的感覺是比較困難的。
  4. 讓客戶滿意-也就是牛肉麵案,即使是客戶服務上有點凸槌,客戶也會認為這是無心之過。



所以我們在思考客訴如何用談判策略時,就表示你已經陷入思考的陷阱。談判給人的感覺是至少自己不要輸,當你一直想要贏時,其實在客訴問題上你已經輸了。少輸為贏方為上策,你需要的是問題解決能力與消費者心理學。因此,應該朝向以目的為思考方向,策略是減少或重複客訴發生,也就是將水龍頭關掉,水池的水才不會溢出來。或許你會認為你只是個客服人員,只能處理作業上的問題,這種比較高的策略方針,根本無法參與,但畢竟你可以統合並分析客訴原因,做成報告,相信對公司有很大的幫助,可以降低客訴的來源,讓滿意度增加。至於如何作成報告呢?建議可以看一本「金字塔原理」的書籍,書中有很好的解說。

吃虧就是占便宜,自從發生奶粉案,我的手被割傷之後,我總是在課堂上談起這個問題,我當然不會說是甚麼品牌,但是每次都有同學問我是哪個品牌?有人問我就答,結果我這個放送頭不知道放送給幾百個、幾千個同學知道。據國外調查表明:

~通常在對產品和服務不滿意的顧客中只有4%會直接對公司講,在96%不抱怨的顧客中有25%有嚴重問題;4%抱怨的顧客比96%不抱怨的顧客更可能繼續購買;如果問題得到解決,那些抱怨的顧客將有60%會繼續購買,如果儘快解決,這一比率將上升到95%;不滿意的顧客將把他們的經歷告訴給 10~20人;抱怨被解決的顧客會向5個人講他/她的經歷。~

尤其現在網路發達,每個網友都有好幾個放送頭,速度快而且廣,口碑負面行銷於焉產生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