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6日 星期五

秋菊鬥的策略思考

8/4晚上我收看「新聞夜總會」的節目,節目在談論陳菊與楊秋興選舉的戰火。裡面的來賓講到陳菊對楊秋興應當「窮寇莫追」,陳菊追的太狠,所以造成楊秋興的反彈,執意退黨參選。陳菊民調贏了,成為民進黨的大高雄市的參選人,為什麼還要繼續讓部屬追殺呢?楊秋興在黨內初選沒有追殺陳菊嗎?難道是被追殺到見骨才想要參選嗎? ##ReadMore##

三國時代的赤壁之戰後,曹操大敗,開始四處竄逃,周瑜命將士追上,然而拼命一直追「窮寇」,吳軍會不會落入曹操的埋伏呢?以周瑜的聰明才智早就想到,一方面有劉備軍等在後方阻攔曹操;另一方面是比較奸詐的策略,就是將曹操殘軍趕到劉備的勢力範圍。畢竟,曹操還有北方強力的軍隊,如果殺了曹操就會引起北魏強力攻擊東吳,這樣會對孫權不利,反而劉備看他們兩敗俱傷,坐收漁翁之利。所以,周瑜在曹操兵敗之後,命將士只追不殺。當然,諸葛亮也知道這點,所以命令張飛與趙子龍也只追不殺,並命令關羽鎮守華容道。果然,曹操殘兵逃到華容道,關羽想到曹操以前對他「三天一小宴,五天一大宴」,有恩於他,所以就放他走。諸葛亮命關羽守華容道是一招妙棋,他算到關羽重義氣會放了曹操。諸葛亮為什麼要放曹操呢?一方面如上面所講,他猜想到周瑜會將曹操趕過來,以當時情況殺了曹操對西蜀不利;另一方面怕壞了蜀吳聯盟,所以就以關羽為棋,放了曹操。

「窮寇」有沒有追,有阿!而且還追的很緊。窮寇並非莫追,而是要看未來的發展情況。

為什麼陳菊已經是當然候選人還一直追殺楊秋興呢?當然她的心目中有個使命,藍圖已經畫好了。
她的使命是甚麼呢?我也不便猜她的使命,應該是非常非常大。可是她一定要實踐她的目標,她的目標難道是大高雄市長嗎?我想應該是總統,總統大位拿到才有可能完成她的使命。自從高雄成功舉辦世運以來,她一直挑戰中央來形成民進黨的共主,就像馬英九在台北市長一樣。無奈!小英的選戰屢戰屢勝,對她而言成為威脅。目前反對黨想要選總統的有林義雄、蘇貞昌、蔡英文等,另外一個比較少人討論的是—陳菊。以目前民調來講,大高雄市長已是陳菊的囊中物,放眼總統大位才是她的目標。所以,要排除現在的與未來的競爭者是她的策略,所以她一直追殺「窮寇」楊秋興,一方面五星縣長楊秋興的聲望很好,會阻礙未來總統之路,陳菊藉由選舉打趴小巨人,讓她跟許信良一樣,不得翻身;另一方面藉此讓小英協調高雄市長不力,而在黨內威望就會銳減。難道陳菊猛追窮寇就不怕有埋伏嗎?諸葛亮利用氣候的知識,預測吹東風的時辰,於是借了十萬支的箭。還好現在科技發達不用再猜測,只要利用民調技術就可以知道目前候選人的支持程度,所以,陳菊利用民調技術了解三組候選人的支持度,認為即使小巨人的後面有埋伏要傷她也難。

以前打仗前都要廟算,孫子曰:「夫未戰而廟算勝者,得算多也;未戰而廟算不勝者,得算少也。多算勝,少算不勝,而況於無算乎!吾以此觀之,勝負見矣。」「廟算」是說古代出兵前,軍隊為求勝利,必先祭告天地神鬼,且命巫師卜測出征吉凶。一方面是上天已經指示我們軍隊要替天行道;另一方面我軍是代表正義的一方,所以攻擊對方一定會凱旋歸來。

楊秋興本來就想參選,當然也知道他棄黨參選的正當性不足,將來一定會成為陳菊陣營攻擊的目標,而且民進黨選民有個傳統就是很少會投給棄黨的候選人。所以,楊秋興已經看到此點,美其名在佛光山閉關思考,其實是「廟算」也,而且他一定做過三組的民調,隱約了解他應該排名老二,搶了其他兩組的票不少,所以他參選意志更加堅定,另外一方面如果選不上,也是陳菊選上,未來也有回去的理由。其他參選理由只是枝枝節節,都是形成參選的藉口而已,沒有這些藉口,也會製造其他的理由出來。

他們兩個的戰爭實在精采,未來一定還有更驚人「步數」,我們拭目以待,奇怪的是國民黨的候選人黃昭順好像憑空消失,她的策略到底是甚麼?在兩雄相爭之下,她的舞台似乎不多。

#圖片來自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