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0日 星期日

到「大碩」演講遇到古蹟

昨天(6/19)應邀到「大碩」演講「如何提升問題解決能力」,剛遇到大碩王經理時,他介紹大碩大樓是一棟古蹟,當時即為驚訝!這麼現代化的建築哪是古蹟呢?我在正門拍了照片,上面的文字一時還看不出來名稱,回家一看原來是「菅野外科醫院」,應該是從日據時代保留到現在。
我在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查到一些相關的資訊:##ReadMore##

簡介 原為日人菅野尚夫經營的菅野外科醫院,戰後1955年,由陳春坡醫生購入,並經營長春醫院。1959年轉賣給漢口街第一外科醫院方錫玉醫師,經營第一外科診所。第一外科診所原為木造日本瓦之兩層樓建築,1950年改為3層樓磚鐵筋混凝土建築 方錫玉醫師為台灣第一位骨髓移植的醫師,第一診所為其開業的私人診所,深具歷史意義,值得保存。 菅野外科院建於昭和九年,為木造日本瓦二樓建築,縣開封街第一外科為磚鐵筋混凝土三樓建築,當為改建之建築,改建時間最遲為民國三十九年地上三層/邊竹夾泥牆;加強磚造/柱樑構造:RC柱樑結構、穿斗式、抬樑式;混合構造(外承重內樑) 。
現狀 目前周圍已興建多棟大樓,本棟建築已拆除改建大樓。



原來它已經改建為大樓,只是底樓的外牆還維持原狀,據大碩王經理的說法:此大樓正面不能掛招牌,所以,招牌是放在側面的牆壁上。

也看到有日本拍攝室內照片,應該是改建之前拍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