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7日 星期一

從鴻海跳樓事件想到金字塔原理

這個事件已漸漸退燒了,但是以後會不會再發生,誰也不能保證,畢竟跳樓是為了要自殺,自殺是為了解脫,但自殺不一定是跳樓,即使解決跳樓的問題,但自殺還是可以用其他方法達成。員工為什麼會自殺呢?這個問題實在太大了,大到國家都無法解決這樣的問題,有外在的經濟、環境、就業;也有內在的精神、病痛、感情、溝通等問題。「有步想到沒步!」以至於台灣政府宣導店員看到消費者如果只買木炭就要跟他說些有的沒有的話,防止燒炭自殺。##ReadMore##
前幾天在學校講課時,我規定他們用金字塔原理的邏輯思考寫一篇供應鏈管理的文章,剛好講到鴻海,也講到鴻海員工跳樓自殺的事件。雖然很多是事後諸葛,但以此作為案例來進行邏輯思考,也不失為一個好案例。前幾天從新聞得知鴻海請五台山的高僧做法,但是隔沒幾天員工還是跳,即使郭台銘邀請媒體到廠參觀並解釋鴻海並非血汗工廠,員工照樣跳。前幾天又看到新聞報導,以前那個廠是一片荒地,有許多墳墓葬在那裡,而且報導有很多嬰兒的埋在裡面,為什麼有那麼多死嬰呢?嬰兒不可能自殺,所以不是病死就是意外或他殺,很多嬰兒病死的原因,大都是傳染病比較可能,大量意外死亡是不可思議的,那有可能他殺嗎?其實在別的國家他殺的原因是不可想像,畢竟父母是疼愛小孩,但是在中國大陸就有可能了,因為殺女嬰傳聞在中國已經流傳很久一段期間。為什麼這麼可愛的小女嬰會被扼殺呢?殺害她們的人是誰呢?家人或外人,外人包含仇家或戰亂所為,但是這種狀況不太可能。那麼家人為什麼會殺他們的小孩呢?中國以農立國,男孩才能耕田幹活,女孩將來要嫁出去,所以生男孩會比較好,那麼!多生幾個就好了阿,中國傳統思想是多子多孫多福壽,所以造成目前是人口最多的國家,因此,中國政府怕人口過多產生社會問題,所以採取一胎化政策,一胎化就是你的家庭只能生一個。只能生一個問題就大了,為了生男孩,所以有些父母只好殺女嬰,否則就要接受重罰才能多生幾個,農民是無法負擔重罰。
這又延伸一個問題,看新聞報導統計,這些跳樓自殺的年經人年齡介於18-25歲,承受壓力比較低,中國大陸是1980年代實施一胎化,也就是所謂80後的新生代,18-25歲就是80後這群。一胎化的問題形成由父母、祖父母與外祖父母來疼愛這個小孩,他集三千寵愛於一身造成小皇帝特多,從小就養成出問題長輩負責,有好處自己獨享的心態,吃苦耐勞的態度遠遠輸給長輩。遇到挫折就退縮,發生問題就推諉或希望有人來扛,可是沒人幫助他們,因為人際關係疏遠,也不知道如何尋求幫忙,到頭來以為一死就可以解脫,所以跳樓是最快的方法之一,電視新聞又推波助浪,因此形成跳樓的跟隨行為。
所以根據上面的分析,整理出以下的流程:

一胎化政策-->一家只有一個小孩-->小孩嬌生慣養-->不知解決問題-->衝破壓力點
-->一死百了-->跳樓方便也快速

我們看看上面的推論,一胎化政策可以解決嗎?當然可以阿,可是這是政府政策問題,在中國短時間沒辦法解決,也就是可能要好幾十年等人口壓力降低之後才能鬆綁,而且這不是操之在我。所以應該想到如何在短期之內而且企業可以控制的解決方法才能安撫民心。因此,短期之內必須解決自殺方便的問題與一死百了的觀念(新聞報導有些人跳樓是為了優厚撫卹金,但人命關天,死者為大,這樣臆測有失公平。)中期來講是了解壓力來源,讓他看到希望才有可能解決問題,這些壓力又從何而來呢?可以說是經濟、感情與工作,接下來就要持續探討這些面向。

當然,我們外人不知鴻海企業裡的問題,而且根據統計鴻海的自殺率並沒有比中國的自殺率還高,我們只是想說明推論的過程,其實還可以持續推論,但這不是我們的目的。我們年輕人缺乏問題解決的邏輯思考能力,所以只要懂得copy與paste就以為解決了,但是實際到企業裡,會被老前輩認為思慮不週。金字塔原理是商業問題解決的好方法,可惜的是,它是西方人寫的,所以無法了解書中的許多概念,我問了許多人,他們都有這樣的感覺,即使如此,這本書的原理實在適合我們知識工作者閱讀與應用。
圖片來源:http://www.flickr.com/photos/crystaljingsr/391551401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