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7日 星期四

如何解決遇到職場老前輩的刁難問題







曾經在某個企管顧問的網站看到有位網友詢問在目前的公司遇到了怪咖應該如何處理。她大概的問題是,她是新進人員而且沒有進行職務交接,很多任務必須急迫上手,所以必須詢問公司的老員工,結果此人仗著資歷深,對她常常盛氣凌人或者說些文不對題的答案,而且背後跟老闆說她的壞話,所以很難相處。##ReadMore##

這是在職場常常看到的問題,老鳥欺負菜鳥,要把菜鳥「壓落底」,藉此顯示自己的能力。我們來看看她真正的問題是甚麼?才能對症下藥,否則講一些有的沒有的根本沒辦法解決,問題還是存在。從她的敘述之中,我們可知,她要趕快熟悉如何處理任務,她用的方法是詢問有經驗的同事。

從這樣的樹狀圖分析可以了解只有這位同事可以幫忙或者與主管商量,其他我們不予考慮,所以在此狀況下這位同事對待她的方式,我們可以斷言是彼此關係不好才會產生。我們再來看看此顧問公司的回答。
A1建議找其他同事解決。我相信這位小姐找不到可以協助她解決問題的同事,才來這裡尋問有沒有其他方法,所以這個方法不是很好的方式,而其他回答都無法解決這位小姐心中的疑惑。
A2的建議是:
1. 與主管討論,不要矇著做事。
2. 請主管加派人手,或主管或有經驗人解說工作內容。
3. 以正面與輕鬆態度來面對老員工的回答。
4. 以正面來面對打小報告。
5. 讓主管了解妳到底在做甚麼。

所以從A2的回答,可以統合出來。
1. 與主管商量目前的問題點

  • 讓主管了解妳的工作內容
  • 如果工作量大,需要增加人手
  • 請另外指派其他員工
2. 調整心態來面對這位老員工的行為

根據上面的分析之後,我會這樣回答這位上班族的困惑。

根據妳文中的敘述,我們發現妳在新的職場發生一個問題,此問題也是普遍存在現今的企業裡,老員工常常依老賣老欺侮新員工。妳的主要問題點是盡快熟悉工作狀況,但是此老員工不太願意協助妳而且在妳的背後打小報告,所以我們認為妳可以從下面兩個方向著手:

  • 與此老員工打好人際關係
  • 與主管商量目前的問題點

如此的做法,方可解決妳的困擾。

*與此老員工打好人際關係
老員工在公司的資歷比較深,熟悉企業文化,人際關係也比妳強,對妳的工作上的問題也比較熟悉,除非妳要準備跟她起衝突,否則最好與她好好相處,一旦妳跟她的關係打好之後,妳所遭遇的不平等待遇通通會消失,與其一項一項解決,倒不如先把人的問題解決好,而且如果妳們關係良好,未來她還會幫妳在老闆面前美言幾句。以下步驟是如何跟老員工打好關係的步驟:

1. 利用機會邀請她單獨用餐
人在獨處的時候會說出心裡的話,她或許不想與妳衝突,只是在職場上她想求好的表現,所以用了一些手段使自己立於有利的位置。妳可以在中午休息的時候,假借妳剛來不知道附近有甚麼好吃的餐館,邀請她跟妳去;或者下班時,邀請她到特別場所用餐或遊樂,如果事先能知道她喜歡吃甚麼,喜歡玩甚麼是最好不過。
2. 了解她的私人細節
人都是自私的,喜歡先注重自己,關聯到自己的一切總是特別感興趣。但是妳如何知道她的家庭關係、生日、重要日子、學經歷…等等呢?如果在用餐的時候,直接問她,她可能不會回答或許妳可以先說妳自己的私人事情,再詢問她。例如:我是巨蠍座,巨蠍座的特質是…。那妳是屬於哪個星座呢?這樣開誠佈公的方式會使她卸下心防,而且會不好意思拒絕告知她的一切
3. 請求她的好朋友美言
在工作中觀察老員工平常與誰比較要好,試著靠近那位員工,與她用餐或獨處時,稍微透露妳的工作上的困擾。記得最好不要直接請求她幫妳說話,除非妳們已經是很熟悉。妳要表現一直欣賞她的樣子,或送些小東西,然後偶爾說出妳的困擾,她就會自然而然協助妳美言幾句。如果能打入她們的小團體也是不錯的方法。
4. 重要日子送禮給她
當然送一些她喜愛的小東西就可以了。當其他員工不注重她時,妳的動作絕對讓她感動。
5. 對她噓寒問暖
這是成本花費最少的人際關係維持方法。不用多說,一般人都了解,只是吝於說出口而已。找個對象多說,妳的好朋友、妳的同學、妳的家人都可。講習慣就會覺得輕鬆如意,不會尷尬。

*與主管商量目前的問題點
  • 讓主管了解妳的工作內容
  • 如果工作量大,需要增加人手
  • 請另外指派其他員工說明

經過這些步驟之後,我們相信妳會跟她成為好朋友,往後的問題就會迎刃而解。然而與主管商量的方法,除非不得以,否則少用,因為妳可能會得罪這位老員工,她對妳的印像會更壞,因此妳們之間的關係必須花費更多時間與努力來彌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