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9日 星期日

求職敲門磚-履歷自傳加分術

前幾天有家公司來電,說明3/24有場演講會,題目是「求職敲門磚-履歷自傳加分術」,我當時愣了一下,我是否可以承擔這個題目的演講者呢?想一想我曾當過主管,看過許許多多的履歷與自傳,當然也曾登過求職網站的經驗;另外一方面我是文字工作者,比較能駕馭文章,這也是一般人在寫自傳所面臨的問題。所以,應該可以提供求職者一些應注意的事項。

如果你在Google搜尋「履歷表」,我相信有一大堆的資料供你參考,而且履歷表的格式大同小異,也很難變化出甚麼東西來。所以,要講履歷表如何寫,可能都是在重覆學員所知道的資訊。因此,在時間有限之下,只能把重點擺在如何寫自傳這方面。

雇主還沒有找你面試之前,他對你完全沒印象,只能透過履歷表或自傳看出你是否是他們的企業所需要的人材。那麼,雇主為何找你呢?當然是找你來解決企業所發生的問題,或可以培養的人才,你如果是位人才也是為了培養你有能力解決未來企業所面臨的問題。所以,雇主找你的目的就是解決目前與未來的營運上的問題。##ReadMore##

自傳的格式通常是:

  • 基本資料
  • 求學過程
  • 專長與能力
  • 志趣與嗜好
  • 工作經驗
  • 人格特質
  • 自我期許
  • 生涯規劃
我看大部分的自傳,不出這些內容,其中許多應注意的小細節,例如:避免外星文、注音文、要穩重...,只要搜尋一下就可以找出許許多多的建議內容,在此就不多加詳述。

求職網站的迅速發展,對求職者有好處也有壞處。好處就是方便,透過這些網站,所有的工作你可以一目了然,不像以前要看多份的報紙、雜誌或到就業服務中心查詢。只要按幾個鍵,就可以將履歷傳給多家企業。詭異的是,它的壞處也是方便,就是太容易傳送,所以雇主短時間之內,就可以收到幾十封,甚至百封以上的求職信,而且這些求職信大都大同小異。畢竟,求職網站為了管理方便,只能用制式格式或程序來處理好幾十萬甚至好幾百萬的會員需求。

雇主時間有限,他只能在少於一分鐘內,看看你的履歷是否符合。在這麼短的時間內,你如果沒有凸顯你自己,讓雇主覺得你沒有辦法解決企業的問題的話,可能他就會跳過你的履歷。當然,凸顯的方法有很多種,但是其中我很少看到有人會將以前所處理的成功案例分析出來,也就是拿出一個你覺得滿意的解決問題的成功過程表達出來。

或許你是一位學生,在求學當中,有作業上、專題上、社團上、感情上、朋友相處上、家庭上...的種種問題,你認為滿意的解決過程,就將它分析出來吧!注意!最好跟你求職的職務有關連會比較好。或許你是工作多年的求職者,寫出你工作經驗的案例是最好的,讓雇主一眼看出,你有辦法成功解決以前的問題,就有辦法解決目前該企業的問題。

如何寫好商業文章呢?坊間有許多書籍在談論這方面的問題,也就是要有良好的邏輯觀念,才有可能表達清楚的解決問題概念。這些書有「金字塔原理」、「思考的技術」、「邏輯思考的技術」、「邏輯寫作力」等,如果有興趣,可以參考這些書籍來鍛鍊自己的邏輯思考、解決問題能力與寫作力。

大前研一認為即戰力就是財務力、語言力與問題解決能力日本東芝培訓中間幹部有四種共通能力科目問題解決力、企劃力、人際交涉力與表達力。商業週刊1113報導「哈佛教育改變領導小組」華納認為:批判思考與問題解決、口語與寫作溝通、與他人合作能力是未來職場7大生存能力最基本的三種。而青輔會的「大專畢業生就業力調查」報告指出,雇主要求的核心能力為:
  • 良好工作態度
  • 穩定度與抗壓性
  • 表達與溝通能力
  • 學習意願與可塑性
  • 專業知識與技術
  • 團隊合作能力
  • 基礎電腦應用技能
  • 主動發掘及解決問題能力
也就是需要在履歷自傳中看到這些特質。其中問題解決能力是公認重要的特質之一。

根據1111人力銀行所做的調查:
  • 49.20%會參考學習範本
  • 24.05%獨立完成自傳
  • 12.88%參考親友意見
也就是87%的人不會將自傳給他人看看,當我們寫好之後,就以為結束了,然後就一溜煙地傳到對方,很少考慮這樣寫是否正確。所以也造成許多驚世駭文,讓雇主瞠目結舌,只能俇笑或感嘆來應對,最後,垃圾桶就是你的自傳最好的歸宿。

記得!不要害羞,不要遲疑,不要不好意思,也不要怕受到批評。寫好自傳之後,一定、一定、一定要傳給文筆不錯的朋友或師長檢視一下。如此,才不會漏掉你的優勢,展現你的劣勢,雇主對你的印象就會不好。

履歷自傳是雇主認識你的第一步,人的想法自然會透過文筆在自傳上表現出來,雇主也是用履歷自傳來推敲你是怎樣的一個人,作為他是否與你面試的決定。這塊磚在你手上,你可以用它來丟窗戶,也可以用來輕輕地敲門。想要雇主讓你吃閉門羹或者開門歡迎你的到來,就看你如何利用這塊磚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