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3日 星期五

你知道嗎?未來誰會跟你搶飯碗

有一次我參加了一個研討會,會中一開始播放一段影片,除了音效震撼以外,文字提醒與警示的作用,更讓人縈繞在腦海裡許久。影片一開始的「你知道嗎?」深深吸引你的眼光,讓你有一直想要看下去的渴望,並想要一而再地觀賞,細細品味影片內容所帶來的省思。我記住影片中許多文字片段,上網查詢關鍵字,果然在Youtube看到原版的影片--Did you know?台灣有人將它翻譯成—你知道嗎?你可以在Google或Youtube輕易輸入名稱就可以觀賞這部影片。影片是2006年一位美國高中的科技中心主任- Karl Fisch為了讓老師們了解未來趨勢的變化,於是參考了許多數據所制作而成。製作者在影片播放之後,效果良好,老師們反映熱烈,於是他將影片放入部落格(http://thefischbowl.blogspot.com)供人下載,就這樣一傳十,十傳百。

影片所傳達的是-競爭,量變引發質變,中國與印度的人口非常多,他們優秀的人口就比美洲人還多,當然遠勝於台灣,我們拿甚麼更他們拼呢?網路的發達,資訊的傳播速度,一日千里,今天的訊息,明天就成為舊聞了。更可怕的是,資訊量非常驚人,絕非我們所想像的。19世紀的第一強國-英國,目前已經衰退了,短短幾年間就換人做看看。我們對未來的狀況,超乎我們能力所為。

有去過大陸的人都知道,大陸學生非常用功,力爭上游,無非是窮怕了,希望透過讀書來改變自己的未來。有所謂: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五讀書,這些都可以改變命運,他們可能認為雖然前面幾項比較難以控制,但是至少讀書可以操控在自己的手裡。所以,台灣學生出社會之後,就很難跟中國學生一決高下,實力也難以跟他們比拼。或許台灣學生還有競爭優勢,就是自動自發解決問題。中國大陸是共產主義,當然有人認為早就是資本主義,但是他們的教育還是強調共產主義的優越性,所以被動成分就比較高。

青輔會曾經做過一份報告--「大專畢業生就業力調查」,而下面所提的是企業雇主要求的最重要8種「就業力技能」的核心能力,依序為:一、良好工作態度,二、穩定度與抗壓性,三、表達與溝通能力,四、學習意願與可塑性,五、專業知識與技術,六、團隊合作能力,七、基礎電腦應用技能,八、主動發掘及解決問題能力。其中

雇主認為畢業生準備比較充足的重要核心就業力技能為「基礎電腦應用技能」以及「團隊合作能力」,比較不充足的重要核心就業力技能為「穩定度及抗壓性」以及「發掘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雖然這是對即將畢業的大專生所製作報告,但是實際上也是老闆們對員工核心競爭力的期望。大專生為未來國家棟樑,必須負起整個社會經濟的成敗,他們所面對的競爭不再是小小台灣島內的競爭,而是與中國這群優秀的大專生競爭。他們人數比我們多,也就是最頂尖人數就比我們所有台灣人還多,這也是「Did you khow?」開頭所闡釋的,還有人說,台灣員工只剩下自動自發的解決能力比他們強,但是根據青輔會的調查卻是「發掘及解決問題的能力」嚴重不足,在這份報告也發現:

在「穩定度及抗壓性」以及「發掘與解決問題」的能力方面,有七成五的畢業生認為高等教育對於這兩項的養成充分或還算充分,但是只有三成的企業雇主如此認為。

可見大部份的老闆認為他們現在的員工無法勝任解決問題,也就是說在未來台灣的員工不再具有任何優勢與中國的員工競爭。這是多麼可怕的一件現象。

有一次我參加學校的研討會,是解讀大前研一所寫的即戰力。即戰力就是是財務力、語言力與問題解決能力。我問了一個問題,學校有教財務,也有學語言,但是就是沒有教問題解決能力,是否有甚麼方法可以學這門技能呢?當然主持人也說不出所以然來,為什麼學校沒有教。但是我想可能大學教授們大都從學校畢業就進入教職,沒有經過職場的洗禮,所以,對他們本科學能非常強,但是對企業所面臨的問題卻無法勝任,因此,沒辦法給學生傳授這方面的知識。

有一本書曾經說明日本東芝培訓中間幹部有四種共通能力科目-問題解決力、企劃力、人際交涉力與表達力。當然能在企業裡生存的人都有他的核心專才(例如:會計、人事、電子、電機…),否則如果你沒有利用的價值時,早就會被裁員。所以日本東芝在訓練中間幹部時,就必須額外訓練通才能力。

從國內的雇主調查、大前研一的認知與日本東芝的培訓科目,我們都可以發現「問題解決能力」是我們必須擁有的能力,具備這種能力,你才可以與人競爭,在未來取得一席之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