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8日 星期五

恭喜文化大學推廣部「網路店鋪經營班」結業

文化大學推廣部專為失業者舉辨的「網路店鋪經營班」已經結束了,一共需要上課180個小時,擠在一個月上完所有的課程。5/5的成果展讓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覺,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學員能有這樣的成果,需要花費很大的心力,很難得,真是一群非常努力用功的學生。##ReadMore##

他們要學的課程包含基礎網路到網路廣告設計、網站創建…等等;從消費者心理到行銷管理、企劃書的撰寫…等等,也就是關於商業管理與網路知識都要涉入,真是包羅萬象。可惜的是因為時間的關係很難在商業管理上有深入的探討。

看到他們的成果發表,如果是以網路為目標,我會給予很高的評價,致意學員這麼短的日子的辛苦代價。如果是店舖經營的話,我卻有許多建議。

據統計,在美國新產品上市成功率只有5%左右。
NO.1 產品滿意度不夠
不足以達到或超過消費者的期望值,以及在與競爭品牌相比時,品質或性能落後,因此而失敗的產品占21%。
NO.2 產品知名度不高
其中大多數是因為產品無廣告,或廣告傳播無力,或廣告訴求不當,因此而失敗的產品占20%。
NO.3 市場定位模糊
賣點不正確,因此而失敗的產品占11%。
NO.4 通路不當或通路不力
因此而失敗的產品占10%。
NO.5 促銷活動不足
因此而失敗的產品占10%。
NO.6 銷售管理混亂
引起內哄並擾亂了市場,因此而失敗的產品占8%。
NO.7 價格太高
無法與競爭對手抗衡,或者顧客不願意購買,因此而失敗的產品占8%。
NO.8 銷售人員的銷售素質低劣
因此而失敗的產品占5%。
NO.9 選錯了銷售市場
因此而失敗的產品占4%。
NO.10 老闆的個人意願作祟
因此而失敗的產品占3%。

這些原因大部分跟行銷有直接或間接的關係,不管是網路店鋪行銷也好或者實體店面銷售也好,要將產品取得競爭的地位,其實基礎就是行銷的概念。行銷講策略,行銷講戰術,行銷也講管理。網路只是一項工具,就像實體店面管理也是一項工具的應用而已。工具是一種操作面,容易學習,有標準答案;行銷是一種概念性的觀點,有時難以理解,更沒有標準答案。

這些學員很努力地學習講師的知識,然而時間的關係,他們只是學到一些基本的網路知識與操作工具的使用。若能學通行銷與企劃的應用,在未來的職場上將不可限量。

祝福他們鵬程不要萬里,畢竟在萬里的旅程中需要休息一下,以便更有精力完成目標;祝福他們一帆不要風順,人生沒有挫折感就不是人生,這一帆會遇到颱風、颶風與龍捲風,當然也有可能遇到熱帶性氣旋與暗礁也說不定,但我相信以他們的智慧與用心,這些小小的阻礙絕對難倒不了他們到達目的地的決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