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6日 星期一

朝向積極面,不被誘惑打敗,也不要看輕自己

一年多來阿明都在失業當中,生活無以為繼,有次他找來同樣沒有工作的小王一起去偷剪電線。可是好景不長,犯案後不久,被警察逮住了。當然,警察們的辦案經驗非常豐富,為了防止他們兩個串供,必須將他們隔離偵訊。雖然,在抓到他們之前,他們兩個早就說好不要承認犯行,但是,在偵訊中,警察分別告知對方必須承認罪行,承認的話懲罰較輕,否則不合作的話,就加重罪行。如果承認,表示有悔改的心意就可以早一點放他們回去;如果不承認的話,就關他們一個月。根據警察的刑責規定(虛構),得到下表:

##ReadMore##










如果兩個都承認的話,就拘禁兩週;如果有一方承認就放他走,一方否認就拘禁1個月;如果兩個都否認,警察沒有實證確定他們犯案,最後以非法擁有贓物,拘禁三天。
其實在偵訊中,阿明與小王陷入天人交戰,畢竟不知道對方是否承認。但是,阿明會考量承認的話,關兩週;不承認的話,卻是一個月,當然,承認對自己有利。另一方面小王也會這麼想,所以,最後兩個都會承認犯案。經過上面的分析應該非常有理,但是從表格上來看,卻是兩個都否認才是最佳結果,也就是彼此之間要互相合作。但是有一方會考量自己的利益,不合作會對己方有利,就會使合作破局。這是納許均衡中的囚犯困境(Prisoner’s Dilemma),誘惑產生,單方面以「自利」角度看待問題點。雖然彼此合作才能達到雙贏,但是兩個人在考量自身的利益時,就很難為對方著想。

有一部電影「美麗境界」就是描寫這位數學天才-納許,他在22歲的時候,就提出這個偉大的構想,可惜的是,後來成為精神病患者,時好時壞。66歲那年以此論點得到諾貝爾經濟學獎。

有一個心理學的“遲延滿足”實驗。研究人員給兒童一顆糖吃,並告知他們:馬上吃,就只能吃一顆;如果是20分鐘後再吃,就能吃兩顆。實驗發現有些兒童會迫不急待吃掉這顆糖;而有些人卻會耐住性子,假裝睡覺,或者做其他動作來壓抑自己的渴望,希望取得更好的結果。根據長期追蹤,發現那些獲得兩顆軟糖的孩子們,長大之後,在學校表現較強的適應性、自信心和獨立自主精神;而那些經不起軟糖誘惑的孩子則往往屈服於壓力而逃避。經過幾十年的跟蹤觀察,也發現有毅力等待兩顆糖報酬的兒童,會比較容易成功。

有一則古希臘的神話寓言,畢馬龍Pygmalion是一座島的國王,喜歡雕刻。有次他刻一尊美麗的少女雕像Cyprus,這位國王竟然迷戀它。他的專著與癡迷感動愛神,於是就賦予石頭雕像生命的特徵,變成真實的人類,讓他們永遠再一起。

畢馬龍效應是我們的表現常常受到他人預期影響,他人希望我們成為什麼,我們就會朝向那個方向前進。

這個效應也稱為自我實現預言(self-fulfillig prophecy),激勵確實對想要努力向上的人有股正面的意義。心理學家羅伯、羅森索(Robert Rosenthal)曾對學校的小學生作一項實驗,他告知這些受測試的學生這項測驗是關係你們的智力。他也告訴老師實驗結果是某些同學未來成績相會突飛猛進,老師對這些同學特別期待,果然這些同學的成績進步許多。其實這些同學並非成績優秀,而是隨機挑選出來。羅森索認為老師對這些有潛力的學生特別期待,所以會對他們更加用心教導。老師的預期產生了自我實現預言,就像畢馬龍對少女雕像的期待一樣。這是態度的問題,老師對這些有潛力學生的態度,漸漸地影響學生的自信,讓他們有股向上的心,進而學生未來成績優良的預言就實現了。

所謂「利令智昏」,利益會蒙蔽我們對眼前事物的判斷,阻礙未來的發展,也會關閉我們的視野或願景。「囚犯困境」的案例讓我們了解,雖然兩個囚犯都否認犯行才是對自己最有利,但是在考量對方可能出賣自己的因素之下,不得選擇承認犯行。否則,會加重刑罰,這是「有限理性」之下的解決方案。「延遲滿足」是考驗人性對眼前利益的抗拒力,通常願意等待來獲得更高的報酬的人,以後會比較成功。問題來了,實驗中,測試人員已告知忍耐一下就能吃到兩顆糖,還是有許多兒童耐不住,先吃了算。「囚犯困境」也是,警察人員已經告知承認會減輕其刑。但是,在我們人生旅程中,卻沒人告知,抗拒目前的誘惑,在未來會得到多少報酬或成功的機會,所以,大部分的人以眼前利益為依歸,未來就讓時間去解決吧!畢馬龍效應卻提供不同的思考,自己或他人對自己的激勵或期望,會讓自己朝向成功的方向前進。克制自己的對眼前的欲望與行為,抑制誘惑確實是邁向成功的一種特質,但是,在種種因素的考量之下,我們又不得接受這些利誘或威脅。所以,旁人的適時提醒與激勵卻是邁向成功不可或缺的因素。換句話說,你也有可能是激勵他人的人,你對你的身旁的人很重要,你的一句話可能影響他一輩子,你絕對不可輕忽你自己的力量。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终于看到您的更新了。态度真的很重要,积极心理能让人更又信心和勇气面对挫折吧。拒绝诱惑,很有挑战,特别是一些短期内看起来很promising的诱惑。新年的时候,高中同学留言说,我当时的一些话给了他们激励,还记忆深刻,我或许也记不得,但是很庆幸自己给别人带去力量。想想蛮开心的。:)

Jacqueline@Swiss.

PS. I found out what I really wanna do and also I have to learn to avoid some short-interests.....

and together with my strong desire to achieve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