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0日 星期二

都是「假相關」惹的禍

由四面八方而來的加重語氣的資訊襲擊我們,讓我們的思考能力被它牽著走。喔!不,既然被它制約,應該只剩下「思考」而缺乏「思考能力」。你的「思考」少了獨立性,處處被資訊所羈絆,因此,邏輯判斷的能力被拋到九霄雲外。情緒加重毀謗你的思考,讓你抱怨目前的狀況,所以,只看到現在的不如意,而未來就這樣慢慢地模糊,鑽入死胡同成為你思考的唯一方向,再也不想回到大馬路,看看廣漠的大道與寬闊的天空。##ReadMore##

我們的耳朶無法關閉,所以不得接受任何訊息;眼睛雖然可以闔起來,但在清醒的時候,大部分都是睜開的。大腦大都接受這些管道的訊息來加以判斷,不管是錯誤還是正確;或者,快樂還是悲傷;或者,平淡還是感動,這些都會引起我們的情緒波動。所以,刻版印像就會殘留在我們的腦海裡。不管如何,我們大腦每天接受太多的資訊,但是,它總是會搜尋跟我們切身有關的訊息。有一則新聞<<壓力大愛吃醃漬物 22歲已胃癌末期>>,其中提到:

…在韓國與日本,每十萬人口約60到80人罹患胃癌,台灣只有15到18人,泰國更只有5人左右,差別便在於飲食習慣。日韓民眾偏好醃漬醬菜與燒烤類食物,這類料理方式易產生致癌物,吃太多對健康有負面影響。

有人終其一生天天都吃這些食物還不是活得好好的,從未有過胃癌的跡象,當然,這些人不會相信這些統計資料的事實根據。但是從這些醫療的統計結果是,吃越多,牛頭與馬面這兩位兄弟,就越有可能靠近你,也就是偏好醃漬醬菜與燒烤類食物對你的健康影響程度相關性很高。資訊是雜亂的,我們大腦又缺少統計的「相關」計算功能,可是,大腦又盡可能找尋某些事物的相關傾向。

瑞士精神醫學家羅夏克(H. Rorschach,1884~1922)使用墨漬圖案讓受測者根據圖案來回答問題,使他們不自知地把內在的一切投射出來。但是通常墨漬圖案跟問題根本沒有相關性。有次他拿一張圖案讓心理醫生猜想同性戀者看到這張墨漬時,會有甚麼樣的看法。這是在1960年代,測試了三十幾位這方面的專家,結果幾乎半數的心理醫生表示同性戀者傾向將這張墨漬解釋為「和屁股有關的事物」。但是這兩者根本沒有關係,根據研究測試同性戀者看到這張圖案聯想到臀部並不會比異性戀者高。這些醫生都是專家,擁有多年診斷經驗,但是還是會有「假相關」的判斷。

有一位長者非常顧慮親朋好友的感情,所以婚喪喜慶總是會跟到底。有次鄰居的好朋友過世了,出殯那天他拿著白包前往致意,等到他的時候,他發現登記簿上的號碼是「44」。朋友死了,又遇到這麼不吉利的號碼,真是倒楣,心理障礙就油然而生。回家之後,他跟家人訴苦這種情況的發生,當然,別人也會勸說他,別把這個事情放在心上。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擔憂也一天一天的加深,老人家也越來越消瘦,幾乎每天都要看醫生,幻想產生了,用甚麼方法都無法消除。不管大醫院或小醫院的檢查報告都是沒有病很健康,這期間求神問卜樣樣都來,但是毫無起色,悲劇就產生了。

「假相關」一直存在我們的腦海裡面,它搜尋某件事務與其他事務的相關性,可惜的是,我們大腦無法作統計學上的相關分析,缺少的科學的驗證,只好用假設性的判斷。偏好醃漬醬菜與燒烤類食物的人目前還活得好好的,當然,不願相信這些食物與癌症有關連,可是統計結果卻是關係重大。還有其他的例子,如吸菸與肺癌、酒後開車與意外…等等,如果你作了這些事情之後,都沒有發生問題,很顯然地,你會認為他們之間沒有相關性。然而,墨漬圖案與屁股是否有相關?44與死是否有相連?已經跟驗證沒關係了,重要的是當兩個事務連結在一起時,我們認為他們彼此之間是有相關性,也就先射箭再畫靶,先有答案再來解釋。

至於過程呢?邏輯思考呢?不見了。
沒相關的我們認為有相關;有相關的我們卻認為根本沒相關,這種「假相關」的存在,讓我們思考充滿了矛盾。

不管如何,獨立思考與邏輯判斷是非常非常地重要,唯有如此,你才能拋棄「假相關」的存在,也才不會持續產生恐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