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8日 星期日

相信自己的信心一定會征服恐懼

金融風暴的襲擊超乎想像,新年的新希望不再是賺更多的錢,換更好的工作,而是目前的工作能保住就好。新年賀詞的「財源滾滾」、「心想事成」、「萬事OK」都成為禁忌,深怕這些賀詞找上自己,幸運之星沒有隨側在身無所謂,倒楣之事stand by 就不太妙了。

今年的過年期間很詭異,大部分的人的臉上很少浮出一絲絲的笑容,反而帶點一抹憂愁。可是,過年之前,政府廣發消費券,領到券的人充滿笑容,將消費場所擠得水洩不通。過完年之後,原來自己的問題還是存在,不免感嘆心事誰人知。

資訊發達有好有壞,從網路上、電視上、報章雜誌上與廣播上日以繼夜灌輸我們天底下發生的大小事,這些也成為我們茶餘飯後談論的話題。確實讓我們的生活充滿樂趣,不會覺得人生無聊。可是這些資訊管道為了引起你的眼球的注意,「語不驚人,死不休。」加重了一些語氣,也定下聳動的標題。我們開始擔憂、煩惱、無奈,於是憂愁顯示在臉上,恐懼易發於心中,感覺問題一天比一天嚴重,懷疑世界末日是否已在開始倒數。 ##ReadMore##

我想大部分的人,目前日子還過得去,只是對未來產生恐懼,而恐懼源自於現今的判斷,這些判斷又是來自於這些資訊。

古代阿拉伯學者阿維森納,曾把一胎所生的兩隻羊羔置於不同的外界環境中生活:一隻小羊羔隨羊群在水草地快樂地生活;而在另一隻羊羔旁拴了一隻狼,它總是看到自己面前那只野獸的威脅,在極度驚恐的狀態下,根本吃不下東西,不久就因恐慌而死去。

這些資訊就如這隻狼一樣,虎視眈眈地想要吞噬我們,於是我們產生恐懼、焦慮、抑鬱、嫉妒、敵意、衝動等負面情緒,這是一種破壞性的情感,長期被這些心理問題困擾就會導致身心疾病的發生。

前幾天在電視看到主持人說明一件社會案件。有位妙齡女郎到雜貨點買了一些用品,完成之後,步出店門,進入她的車子裡。她準備發動車子的時候,突然聽到一聲爆炸的聲音,她感覺有樣東西撞擊她的腦袋,她下意識地伸手觸摸她的後腦,有黏黏稠稠的感覺。她看了手一下子,驚叫一聲,「我中槍了,腦漿跑出來了!」接著就昏了過去。過了一段時間之後,有路人經過,覺得她有點不對勁。於是,報警處理,大批警察來到她的車前,他們敲著車窗詢問這位小姐。

小姐!小姐!妳發生甚麼事情阿?
我中槍了!
妳可以把車門打開嗎?

不行阿!我的手動彈不得,腦漿跑出來了。


於是,警察就用工具敲開她的車門,檢查她的傷勢,發現沒有傷口,後腦只是粘著一團麵團。原來她剛剛買來的麵團放在後車位,不知甚麼原因爆開了,射到她的後腦,讓她以為自己中槍。

千萬不要自作聰明,發揮不可思議的想像力,往壞的方向前進。

春秋時代爻封人的女兒麗姬要嫁給晉獻公,可是她非常傷心,衣服都哭到濕透了,因為她不知道嫁過去會發生甚麼樣的遭遇,對未來產生恐懼。後來麗姬進了王宮,晉獻公對她很好,睡大床,吃山珍海味,生活非常愉快。因此,發現自己出嫁時哭泣是多麼愚蠢的一件事。

這是莊子裡的一個寓言,警示我們對不知道的未來,常常以悲劇、擔憂的心情面對,但是未來可能充滿希望也說不一定。

不管前面那位女郎對目前狀況的恐懼,還是麗姬對未來的恐懼,都是源自於心理的作祟而產生恐懼。恐懼就像病菌會傳染給他人,看到他人的恐懼,自己也開始害怕起來。你的朋友言詞悲觀,不斷發牢騷,不要緊,接受他,當他的垃圾桶。以下面的方法跟他講,開導他,讓他脫離困境。如果他一直持續悲觀下去,不願改變,你就要改變策略,不再理他。因為恐懼與悲觀會傳染給你,讓你對現狀或未來充滿恐懼與無奈。如此一定不能解決問題,只會讓你自己更加消沉。

激發自己的信心有:
想起目標:或者夢想之類,有了目標,不管短暫或長遠的,訂定下來,不管如何,朝向那個方向前進。在你對未來感到恐懼時,那盞燈光就在遠處指引著你,你會發現你並不孤單。

找人談談:找你的家人,找你的朋友,你的同事,談談你的狀況,一吐心中的鬱悶。一些公益機構或論壇也可,打開心胸說出你的想法,改變自己一下,或許能找出你的心情不好的原因,我想他們都會鼓勵你,你的心情'就會好一點。

換個環境:工作或生活的環境改變可以找到心情愉悅的因素,所謂觸景傷感大都環境引起不愉快的事件。偶而換一下環境,心情也會快樂一點,素雅的房間,柔和的燈光,甚至灑一點芳香劑,心情不佳也會慢慢的解除。

列出清單:把你的困惱寫在紙上,將你要做的事情也寫在清單上,一樣一樣的解決,就是這些煩惱的事情占據你的腦袋。恐懼在腦海裡亂竄,總是引起心情不寧的開始。

走出戶外:窩在家裡或工作場所總是會讓自己心灰意冷,出外走走之前打扮自己一下,給自己一點美麗,一點帥氣。一望無邊的田園,青青翠綠的高山,風和日麗的天氣,走在路邊的小徑,迎向徐徐的微風,這些種種都會消除心中的不快。

多做運動:到操場走一走,做點肢體運動,並不需要太激烈,情緒就會受到刺激,有助與消除緊張,降低壓力。運動也是一種發洩,將不滿由運動轉移過去。

輕鬆音樂:放點輕鬆的音樂,它可以按摩你的腦神經,買個舒適的躺椅,或許你會進入夢境,暫時忘掉不愉快,醒來之後,你會用不同的心情面對,可能就會豁然開朗。

自我激勵:心情不好時,時時激勵自己,走到書店找看看激勵的書,鼓舞自己一下,將這些激勵的標語貼在牆壁也好,壓在書桌也行,或者深記在腦還裡也不錯。找到自己站起來的理由,雖然身在痛苦中,拿出吃補當作出苦的精神。提醒自己沒有比這個更糟的事,解決它,面對它,以後就有可一帆風順。

雖然恐懼會傳染,但是信心也會傳染,跟有信心、充滿朝氣的人在一起,不知不覺中,你也會覺得未來充滿希望。所謂「逢生麻中,不扶自直;白沙在涅,與之俱黑。」相信自己能面對困難,不要接受恐懼,也不要將恐懼傳染給他人。

史托克戴爾是一個美國海軍上將,他在越戰時被俘虜了八年,這期間接受很多的酷刑,他不知道能不能活下去,也不知道何時能見到家人。但是他從來就沒有放棄希望。<<從A到A+>>的作者Collins訪問他,得到

『不管遭遇多大困難,都要相信自己能夠獲得最後的勝利;同時,不管眼前的現實多麼殘酷,都要勇敢面對。』

這就是Collins所形容的史托克戴爾弔詭(Stockdale Paradox)。

堅持下去,未來一定是你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