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7日 星期五

6/25永昕生物醫藥公司演講-找對人就做對事

6/25我與偉龍來到苗栗的永昕公司參與時間管理的研討會,一路從土城到竹南科學園區的車程約一小時多一點點。來到竹南發現這個科學園區的建築物大都是新的而且許多工地還在新建之中,從這些工程中看到台灣的活力。

永昕的英文名字是Mycenax,這是有典故,關於希臘的特洛伊戰爭。以下是從他們的網站節錄下來:

本公司的名字 (Mycenax) 源自於古希臘的麥西尼文化. 它興起於西元前2,000年的希臘半島南部(如地圖所示). 至西元前1,600 ~ 1,100年時達到了全盛時期. 麥西尼人的興盛得力於它的科技與人民的熱情. 當時麥西尼人擁有最佳的冶金技術,能從礦石中精準的提煉出所要的金屬如銅,鐵,以及金等. 因此也製造出高級的農具與武器(如圖所示). 從而建立了富庶的社會. 麥西尼人也有很強的擴張性. 它不但統領了整個希臘半島與愛琴海更擴張到現今的土耳其. 它的文化更達到了埃及. 那時距離後來的希臘或羅馬文化還有千年之遙.
有名的特洛伊戰爭就是麥西尼人打的. 想想在三千多年前 (孔子出生的一千年前,相當於我國的夏朝或商朝), 麥西尼人可以發動上千隻的船隊橫渡愛琴海並激戰九年. 它的人力,物力,補給,與科技管理的能力都是相當先進的. 最後更能打造出一隻木馬裝入許多士兵因此而攻破特洛伊城. 現在的人大多經由荷馬 (Homer) 的史詩奧迪賽 (Odyssey) 的描述以及希臘神話中感動於其中人們對詩歌,愛情的追求與嚮往. 其實也只有在進步而文化昌盛的社會裡人們才有享受愛情與詩歌的環境.
永昕沿用Mycenax的名子寄寓於希望效法麥西尼人的精神運用精準的科技將研發的成果如礦石般精鍊出可以濟世救人的藥品. 

特洛伊戰爭最有名的主角是阿基里斯,阿基里斯驍勇善戰,最後靠著木馬攻占特洛伊。

在這場研討會一開始,我們就玩一種尋找目標遊戲。假設你是一位銷售員,你要許許多多不同領域的商品。你必須賣給參加研討會的人,玩這個遊戲的目的是認識你身旁的人,或許你們已經很熟悉,或許只是萍水相逢。不管如何,透過銷售就會有談話,透過交談就可進一步了解他。見面三分情,越了解越能相互協助。但是不要渴望得到他人的協助,你要先跨出第一步,先從協助他人開始罷!

找對人就做對事,你無法樣樣都來,也無法樣樣精通,有些任務需要他人的幫忙,但是如果你平常不會協助他人,到有事來臨時,他人就逃之夭夭,避之唯恐不及。

借重他人之力是時間管理的重要觀念。

希臘國王利用阿基里斯攻打特洛伊,明則替他弟弟討回公道;暗則擴張他的統治領域。人都有缺點,阿基里斯很勇猛又很會打戰,而且物質需求不多,但是身體中的腳筋是他的弱點,想要流芳百世的虛榮心也是他心理的缺點。
當你喜歡一個人的時候你都會看到他的優點。
當你討厭一個人的時候你都會看到他的缺點。
但是這兩項其實都一直存在,只是你看的角度變了。

有兩造雙方在法庭裡面辯論起來,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似乎彼此之間,有很大的鴻溝。
這時法官就舉起他的右手,問被告與原告兩位。
「請問兩位看到甚麼?」
「就是你的手阿!」兩個異口同聲。
「這是甚麼?」法官指向手心。
「那是手心。」
「沒錯!你們看到都是我的手,但是更仔細一點,你們看到是手心,我看到是手背,我們看到的其實是同一手,但是就是所處了位置不同,看到物體的形狀會有所差異,其實不管你看到手心還是手背,它一樣是一支手。」

阿基里斯再強他心理與身體都有缺點,看看你身旁的人,他們很少比阿基里斯還強,當然缺點一堆。尤其站在你的方向來看他,他的任何舉動或言行,你有時候會覺得很討厭。挪開你的腳步與他同方向看他,你會發現她可愛多了。

多多讚美他,多多協助他,好朋友多幾個,就有很多人會協助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