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9日 星期四

分心的源由-潛意識開始蠢動

6/14研習會結束之後,Ada拿一本書要我簽名,我心裡想要簽的時候,筆就隨意走。當我寫下「To:Ada」時,Ada跟我講話了,我也回她話,講話之中,我的意識轉到一邊跟Ada對話,一邊寫下「艹田」。講完話之後,我的心思移到到上一位朋友的簽名中,有一句是「謝謝支持」,所以我一直想要寫下這四個字,可惜的是,我已經寫下「艹田」了,可是我的心思一直想要寫「謝」這個字。於是順著「艹田」要完成「謝」是不可能,我就跟Ada說「抱歉!我寫錯了。」Ada人很好,認為沒有甚麼關係。##ReadMore##

人的意識只有一個,所以你現在看這篇文章時,你的意識就專注在這裡。但是潛意識或是無意識就有好幾個,它可以讓我們一心多用。當我們在開車的時候,手握方向盤,腳踏油門踏板,同時也可以聽音樂,也可以跟旁邊的人講話。如果游泳的時候,岸邊有人突然跟你講「等一下游完之後,可否先吃個飯。」當然你也會回答「可以阿!我11點半就結束。」接下來,就持續游泳。如果我們沒有潛意識的話,我們就有可能在跟他人講話時,而忘了踩煞車或油門而發生危險,也有可能手停止滑水而沉下去溺斃。

潛意識可以分擔意識的工作,因而讓意識有更多的時間來從事主要的任務。

潛意識隨時隨地注意身旁的事物,真是不可多得的助手。但是就會造成分心,想想看如果你看到這篇文章時,看到「水」就想到我的衣服還沒洗,就趕快去打開洗衣機,找出髒衣服;如果你看到「開車」就想到我要開車到大賣場採購,就真了開車去採購的話,你主要任務就有可能延遲下去。

干擾與聯想是分心的開始,很不幸的是,潛意識很注意這兩件事。就好像打開雷達一樣,隨時掃描身旁的事物,看到異物就發出警告,看到甚麼情況就告知你必須處理甚麼事。於是我們的腦海裡就迫使我們產生解決這些事情的欲望。

Ada要我簽名的時候,因為Ada很會用萬用手冊,所以我想到要寫「萬用手冊達人」,當我的意識正想要寫「萬」的時候,也完成「艹田」,可是我被干擾了,干擾之後,我忘了要寫甚麼?我的心思聯想到剛剛有寫到「謝謝支持」,於是一直認為我要寫這四個字,接下來我發現我好像寫錯了,於是只好塗改。我也會犯了這種錯誤分心。

前幾天看到一篇文章,關於IQEF的區別。EF是說明分心的問題,你可以參考這篇文章,也可在Google找到更多的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