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6日 星期二

業務人員的銷售風格

每個業務人員都有其銷售上的風格,沒有存在所謂對與不對,這些風格除了個性以外,就是業務人員所受的訓練與實際經驗。依據LIMRA的研究分析報告認為一般的業務人員的銷售風格分成三大類型,動力型、分析型與交際型,由於個性關係,形成不同的銷售風格。在此將它濃縮成為一個表格,這些類型的特色有:##ReadMore##

 

績效 

個性

計畫

客戶感受

拒絕處理

成交

動力型

最佳

活力衝勁

差勁

草率

不善

積極

分析型

平均

警慎細心

極佳

普通

普通

不佳

交易型

普通

平易近人

普通

不錯

普通

不佳

從表中可見動力型的業務人員對業務這行業是比較得心應手,分析型注重思考與分析能力,交易型則是容易與人相處。檢視你自己一番,看看到底是屬於哪一類型?假如你發現你不是動力型的業務人員時,應該怎麼辦才好呢?這與你的個性與經驗很有關係。但反過來如果你做不成動力型的業務人員時,就要考慮是否需要加強自我的本職學能。其實大部份的業務人員都需要很強的分析能力,分析客戶狀況,挖掘潛在需求,進而發掘自己在銷售上的長處與短處。目前科技發達,與客戶相處、溝通常常透過科技來傳達,使用科技產物不在高不可攀,也漸漸地便利。分析型是可以靠訓練而來,應用科技的技術,尤其是以Excel的分析作為決策判斷的工具,將大大降低自己向上提升的費用,也可拉近與客戶的距離,運用自我的特色與整理資訊的能力,把自己發揮到最大的效用。做不成動力型的業務員,至少要在分析上贏過別人。

以上文章來自此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