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8日 星期一

態度才是最重要-評大學生休學的直銷事件

自從Sony總裁盛田昭夫提倡"學歷無用論"以來,這個魔咒框住了所有不會讀書的放牛小孩,至於功課好的小孩,當然有父母盯著。只是放牛小孩以此為藉口, 還有台灣流行的"十大國小"(例如:王永慶、吳火獅...都是國小畢業),讓很多小孩覺得不讀書也能成功立業。當然我相信,你絕對可以;我也相信很多人辦 得到。

記得剛退伍的時候,在路上偶遇一位學姊,她問我目前在做什麼工作。其實我已經找到工作,她說有一個好地方可以認識很多人,可能對工作有幫助。我想她應該不 會騙人,就跟她約個時間,過去看看。當天到了現場才知道受騙了,但是我竟然不以為意,裡面很熱鬧,都是年輕人,每個人抱著一本說明手冊來來往往,看到你會 跟你打招呼。在家裡的冷漠,在這裡找到溫暖,同儕之間漸漸活絡起來。然後說明會來了,我被帶到一個小場所。突然之間,音樂來了,是播放薛岳的"如果還有明 天"的歌曲,到現在快20年我還記憶深刻。講師也來了,他口沫橫飛,頭頭是道,我在底下也是有點懷疑他的說明。但是看到旁邊那群人不是拍手就是點頭表示他 講的很有道理。從眾心理真了很可怕,身在其中的我漸漸的卸除心防,接受他的說服。

說明會結束之後,再經過學姊及他的夥伴的洗腦,竟然相信他們。我有提出一些疑問,但是經過這些人的舌燦蓮花之後,當場的氣氛戰勝我的理智,他們的說詞蓋過我的懷疑,於是我答應成為他們的一夥。當然後面的發展可想而知,還是繼續回到傳統行業工作。

我不反對直銷,像安麗、如新...都是不錯的直銷公司。到現在我的一些朋友還有人把直銷當成兼職工作。他們除了正職以外,把它當成兼職,所謂兼職是我要把正職做好,行有餘力才做兼職。他們都是成熟人,懂得應對進退。也了解什麼是"態度"。

我看Mr.6寫了他們都搞錯!學歷不重要,「完成」才重要 ,非常贊同學生應該了解什麼是"完成",學歷不重要?或許是真了,我也相信在某個環境或階段是真了。當初盛田昭夫提出了"學歷無用論"是認為強調企業應注重個人能力而非學術背景。我們再來看看他的學歷是大阪帝國大學理學部物理學科,在日本是屬一屬二的大學。學歷非常好,只是他認為個人的能力有時無法從學歷中看出來。學校沒有教什麼是"完成",學校也沒教你教科書以外的"態度"。

剛 出社會的時候,有位同事對企業裡規矩或工作上的任務都不甚了解,有次他拿了一張傳真紙詢問一位資深的員工,到底紙上的問題應該怎麼處理,結果那位資深員工 不知道發生什麼事,將那張紙很生氣地糅一糅丟在地上,結果那位新人,將紙拿起來放在桌上鋪平。然後再去問其他的員工,這就是態度。

有次我姪子因為不小心,從二樓樓梯跌下去,去了醫院。腳一踄一踄,都需要他哥哥協助他上下課。真了很不方便,我問他為什麼不請將休息幾天,他認為如果請假就跟不上同學。這就是態度,求知的態度,持續的態度,完成的態度。

我 相信學校不是唯一學習,求進步,甚至長智慧的地方,我相信學校所學常常無法應用在社會上,我也相信在社會上學習才是最要的。但是當他們開始教導你,將你的 朋友或同學引誘來那邊時,你就要開始懷疑正當行業為何不能直接說明白?當你看到他們高聲闊論有人月入百萬時,你就要開始懷疑真了有這麼好賺嗎?社會上的前 輩是不是瘋了,為何不賺呢?誰讓他賺這麼多錢?(公平會已經調查此不實的報導並罰錢一百萬)。當你在那種氣氛之中,覺得很感動,前程充滿光明,如果沒有加入 是一生的損失時,是否停下腳步,問問你的好朋友,你的親人或者攔下陌生人,跟他們講你有一個賺大錢方法想要與他們分享,看看他們有什麼反應吧!(大部分直 銷業者在你還沒加入之前,都會教導你先不要告知他人)。當他們告訴你他的產品是多麼好,可以解決身體上的疾病或增加健康,你必須體驗看看才能以身作則,才 能提供你的感想給他人時,你就要考慮你是不是只是他們客戶之一。其實推銷產品不一定要用該產品。你看他們如果有1000個會員,每個消費一萬多元,他們又 會從你們身上多出一千多萬的收入。

你得到什麼?那些朋友?那個銷售經驗?賺到錢?

在我20幾歲了時候,我去過很多場直銷 說明會。為什麼呢?當然是朋友或同學的邀約,一開始找你的時候,從不說原因,仔細問一下,他們都會吞吞吐吐。還好我已經有經驗,我都會直接問是不是直銷, 幾乎百發百中。30幾歲後,就沒有這個機會了!我想可能年紀漸長,沒人理你,也無法唬你,衝勁也不足了。這個年齡層的朋友,成功了已成功,還在奮動的人也 專心在自己的事業上,根本無法有餘力從事直銷。所以你會發現都是年輕人找年輕人,20幾年前是,現在我看電視也是。

態度決定高度,也決定你的熱度,你要放在哪裡都可。但是不要中斷你當初考上學校,並準備畢業的決心,這也是一種態度,也是目前你必須要學習的持續完成你的承諾的態度。

古時候有個人覺得人生乏味想要去拜見大師出家,有次來到遠方的廟宇,遇到一位老和尚。和尚問他有什麼事,他就告知實情。

我是很想見佛,但是不知佛在哪裡?
這容易,只要你趕回家,當你看到肩上披著棉被,腳上倒穿鞋子的那個人,就是佛的化身。

聽完和尚的話,他見佛的心非常堅定於是就趕快回家去了。
他回到家的時候,時候已不早了,他敲著家中的大門,喊著熟悉的聲音,請媽媽來開門。他媽媽一聽到,就很高興的從床上爬起來,衣服也來不及穿整齊,就把棉被披在肩上,又因為很急著想見兒子,鞋子也倒穿了,就忙著跑來開門。他一陣鼻酸,媽媽從以前到現在,對自己的照顧和包容,一點一滴,此時都浮現在他的腦海中,原來父母親就是家中的活菩薩啊!

對父母的態度才是決定你的高度-當我看到電視上父母親勸導你,被你反駁的感想。

3 則留言:

TWHSI 提到...

這篇很棒,因為充滿了您的個人經驗及感受,
您可以貼在第八個習慣討論區嗎?

又,感謝您協助pedro加入聯播

xingshiou 提到...

"對父母的態度才是決定你的高度"
心有戚戚焉~

直銷跟賺錢,都不是壞事,
要工作或讀書,選擇權都在自己,
只是在面對一手生養拉拔長大的父母,
能不能多點耐心,多點尊重,
看著他們對雙親咆哮嘶吼,
太令人心痛了

Ahwii數位效率王 提到...

to TWHSI
貼在討論區沒問題
歡迎pedro的聯播
如果還有人想要加入,請告知

to xingshiou
看到妳的名字的英文拼音還以為妳是大陸人,
妳打繁體字應該是台灣人吧!

大學生應該是成年人,可以自己決定自己的行為,只是也要認知應該如何對待父母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