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2日 星期五

資料完整的電子書蒐集途徑

常我們可以到書店、圖書館或網路書店借書或買書,也可以到光華商場蒐集舊書。書籍通常是一些擁有專業技能的作者所書寫,所以資料的正確性、完整性及結構性是比較好一點。非常適合二手資料的搜集。當然在這網路發達時代,使用紙張出版方式不是唯一的考量,有些出版社或者作者將書籍掃描或直接以電子型態出版,使得電子書越來越蓬勃發展。但是人們的閱讀習慣一時還是難以改變,書本容易攜帶,也適合閱讀,雖然電子書可以減輕書本的重量,而且除了PC以外也可使用閱讀器閱讀,但是閱讀器不便宜,也必須適應其閱讀方式。電子書大部分以PDF檔案類型為主,但是有些電子書網站或閱讀器製造商的檔案格式會不一樣,PDF的好處是跨平台,容易交流,透過一些工具也可將檔案分割、合併,甚至轉換成文字檔。##ReadMore##

Google推出「圖書搜尋」功能搜尋許多有用的書籍及文章,有些書籍只有試閱,也可閱覽全文,確實是很適當的電子書蒐集器。

實際操作

步驟:1. 輸入網址

IE的網址輸入列輸入:http://books.google.com,即可進入Google的「圖書搜尋網」網頁。

步驟:2. 顯示搜尋結果

步驟:3. 點選書籍參考內容

然後點選其中一項符合需求的書籍列,就會顯示試閱的書籍內容。

除了Google Book之外,還有eREAD、超星等等的電子書,可以付費或免費下載。

輸入網址為http://www.stareread.com/tw/,然後下載其閱讀器即可讀取其公司發行的書籍,附加檔名為stk。接下來就可在搜尋網站搜尋此附加檔名的電子書籍。

超星號稱全球最大的中文電子圖書網站,輸入網址為http://www.ssreader.com/,這個網站必須下載超星閱覽器才能閱讀其所發行的書籍。其附加檔名為pdg,此網站是位於大陸,所以書籍也以簡體書為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