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5日 星期五

除了搜尋也要追蹤目標-掌握Alert新聞快訊

記得前幾年資訊比較封閉時,通常透過剪下報紙有用的報導來獲取一些協助我們制定決策的資訊。雖然這不一件苦差事,但是必須將所有的報紙瀏覽一遍才能找出自己想要的訊息。後來也有一些營利單位專門幫人撿報,但是需要支出費用,增加成本的負擔。所以以前想要從報刊雜誌蒐集資訊不是費力就是要花錢,雖然得到了有用的資訊,但是這個不是一個很有效率的方法。##ReadMore##

效率就是專注於自己的領域,並且在適當的時間完成任務,所以首先從學習蒐集二手資料的方法-Google基本認知打通Google任督二脈的進階搜尋方法瞭解如何操作Google開始,在最短的時間內得到更佳的資料品質。但是,如果想要持續性追蹤某一事件或搜集某些動向時,此時每隔一段時間就要操作Google的功能,似乎佔據了我們的一些寶貴的時間。若能定時得到自己需求的資訊就可省掉一些時間與麻煩。還好Google已經推出這種功能,稱為Google快訊(Alert)。Google 快訊提供5種類型的訊息:「新聞」、「網頁」、「新聞和網頁」和「群組」還有「部落格」(英文版已經可以使用,中文版很快就會上市)。Alert所使用的操作方法與Google搜尋是相類似的,所以當我們輸入字串時,Google 就會在設定的時間內(即時、每天、每周)給用戶發送Google最新搜尋的資料,剪報就成為過去式了,自訂與自動化將增進汲取資訊的效率。

Google快訊有幾個特點,例如:

  1. 增進效率:專注於自己所需要的訊息,並且在固定時間將該訊息傳送到用戶的Gmail
  2. 監控情報:對某項的新聞或網站的情報可以加以監控與利用以便更進一步掌控狀況。
  3. 了解動向:對於自己興趣的事件或研究報告可充分掌握其變化動向。
  4. 追蹤訊息:對競爭對手或業界訊息可追蹤其狀況。
  5. 維護名譽:了解他人對自己或企業的評價。

實際操作

步驟:1. 打開Google的網站。

步驟: 2. 點選「快訊」


步驟:3. 設定快訊主題

步驟 4. 修改及建立更多快訊



步驟 5. 顯示結果

在此透過GoogleGmail來接收快訊的訊息,可以點選Google快訊所傳送的資料,檢視裡面的內容,因此我們就不用每次都使用Google來搜尋目標資料。透過快訊能讓我們節省許多精力與時間,對忙碌的業務人員是一個好用的功能,協助我們追蹤競爭對手的資訊並且收集許多商業訊息,這些資訊全部集中在我們的電子信箱裡,方便我們擷取與利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