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3日 星期三

打通Google任督二脈的進階搜尋方法

其實透過蒐集二手資料的方法-Google基本認知的邏輯運算子的說明就能找到大部分想要搜尋的資料,但是有些網頁還是可以利用更精進的方式搜尋,使目標資料能更迅速、更準確地顯示出來。

filetype蒐尋檔案格式

filetypeGoogle搜尋特定檔名的運算子,例如:達人 filetype:doc,搜尋網頁中有「達人」的MS Office Word的檔案格式。此方式能將搜尋範圍設定在有文件檔案格式的網頁。filetype所能附加的檔名有:##ReadMore##

MS Office

docWord文書處理的附加檔名。

pptPowerPint簡報軟體的附加檔名。

xlsExcel試算表的附加檔名。

rtf可以支援任何文書處理器的檔案格式。

WkswpswdbWorks文書處理的附加檔名。

Adobe

Shockwave Flash

swfAdobe公司所發行的一種動畫檔案格式。

PostScript

ps:是一種桌面出版的頁面描述語言。

Adobe Reader

pdf:開放式最終發行的電子檔案格式。

Macintosh

wriWrite文書處理的附加檔名。

Lotus

wk1~5Lotus1-2-3試算表的附加檔名。

lwpWordPro文書處理的附加檔名。

其它

htmlhtm:網頁的附加檔名。

txt:原始文字檔的附加檔名。

圖片

jpggifbmptif…:這些各種圖片檔案只能在Google的「圖片」搜尋頁才能使用。

Google的入口網站點選「圖片」即可進行圖片搜尋動作。

實際操作

步驟:1. 打開Google的網站。

步驟:2. 在搜尋列輸入:供應鏈管理 filetype:ppt,再按Enter


網頁中只有「供應鏈管理」的ppt檔案才會顯示,所以整個搜尋範圍侷限於網頁內容有ppt才能符合搜尋條件。從而可知filetype運算子能更進一步找到我們所需要的檔案。但是如果除了ppt檔之外,也想要其他資料檔案時,可以使用OR運算子來搜尋其他檔案格式。

步驟:3. 在搜尋列輸入:供應鏈管理 filetype:ppt OR filetype:doc再按Enter

Œ







Ž



從資料的顯示中能得知找到1ppt檔與2doc檔。如果點選3可以預覽該檔案的HTML版的資料,因為無論打開pptdoc都會耗費許多時間,打開HTML版的資料就迅速許多。但是HTML版無法開啟圖片資料,這是預覽時需要注意的地方。以此類推,使用OR可以一直延伸下去找尋更多的檔案,當然也可以使用空格與「-」來增加搜尋資料的彈性。

使用site找出特定的網站

site運算子的功能是限制關鍵字在某個網站或網域搜尋。例如:"信義區停車位" site:tw,搜尋網域名稱國家是tw也就是台灣的信義區停車位的字串,site後面不能有斜線/或者http:出現。通常網域名稱有下列的規則:

實際操作

步驟:1. 打開Google的網站。

步驟:2. 在搜尋列輸入:"存貨管理" site:edu.tw,再按Enter

從搜尋結果顯示綠色網址的edu.tw有「存貨管理」才是符合搜尋條件,edu是教育網域。在運算子與關鍵字之間,位置沒有先後之分,就是site:edu.tw "存貨管理"也可以,但是各字串之間必須有空格,其他的運算子也是此種方式,輸入位置不限。

步驟:3. 在搜尋列輸入:六標準差 filetype:ppt site:edu.tw OR site:com.tw,再按Enter

根據搜尋條件是只要在edu.tw或者com.tw的網域中,有六標準差字串的ppt檔案就是符合搜尋條件。所以到此我們學到了混合使用運算子與邏輯判斷確實能協助我們找出更恰當的檔案。

利用inurl取得特定網址

網站管理者為了要管理好網站的資料,就會將相類似的檔案存放在一起,然後給予相同的資料夾名稱。所以就能透過inurl的運算子來搜尋該網頁的路徑或者網頁名稱。例如:inurl:資訊展 筆記型電腦,在有資訊展字串的網址上搜尋筆記型電腦的網頁。因此使用inurl能在網管人員所設定的網址中更精確找到關鍵字的資料。URLUniform Resource Locator的縮寫,即全球資源定址器,也就是我們俗稱的「網址」。例如:我的部落格網址是http://blog.ahwii.cominurl就是搜尋網址上相關的字串,至於allinurl是後面的關鍵字都必須在url上。

實際操作

步驟:1. 打開Google的網站。

步驟:2. 在搜尋列輸入:inurl:scm 長鞭效應,再按Enter

此運算子是將網址上有scm的字串並且網頁上也有長鞭效應的字串顯示出來。如果所有的網址都找不到關鍵字,Google就會改以網頁搜尋,只要網頁內容符合關鍵字就顯示出來,也就是忽略inurl運算子。

步驟:3. 在搜尋列輸入:allinurl:scm vmi,再按Enter



allinurl是返回所有關鍵字符合網址的條件,此關鍵字可以多字串,所以scmvmi都在網址裡才會顯示。如果是allinurl:scm 長鞭效應,將搜尋不到相符的網址,因為沒有人在網址設定為scm與長鞭效應,但是有人設定為scmvmi。注意inurl可以將第二關鍵字放在inurl前面,作為搜尋網頁的關鍵字,allinurl就不能將第二關鍵放到它的前面。

有時某些檔案格式或資料內容無法利用filetype,此時就可以利用”index of”"index of " 關鍵字的通常是網頁目錄下的文件或檔案的列表清單。所以如果在Google的搜尋列輸入:”index of”mp3,就能找出網站的mp3檔案清單。如果想要更詳細的資料,例如:五月天的歌曲,就可輸入:”index of”mp3 五月天的關鍵字搜尋該團體的專輯歌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