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5日 星期六

ZTD習慣8:執行絕對重要任務並降低所有雜事

原文


最近我在卓越的GTD系統發佈我的新觀點,Zen To Done (ZTD): The Ultimate Simple Productivity System(繁體版),這是我發佈10個習慣中的第八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的話,你會擁有一長串的任務清單,或許已經在不同的場合中(工作、家裡、出差、電話等)實施了。可能你的任務清單太多以致於無法負荷得了。因為每天都有新任務產生,所以無法完完全全解決掉。


簡化你的清單直到必須項目的最低限度,你可以從複雜的計畫系統中減少需求。

過多的代辦事項清單是實施GTD的問題之一,就如我以前所提的,他確實是優秀的系統。但是沒有任何的優先項目,每件事都要謄入到你的清單裡。到後來就難以承受了,然後你就過了極端忙碌並且想要趕緊完成所有的任務。

今天我們要看看ZTD習慣8:簡化-減少目標及任務並選擇必要項目。

首先讓我們來想像此理想的情境。最近我開始簡化我的時間管理系統,我仍然有一大堆事情要做,但是我不再看著他們,我開始執行削減的方法,專注於真正重要的項目。

現在我的代辦清單基本上是我今天想要做的三項最重要的項目。我也有一些小任務的清單,我想一次全部解決,通常是30分鐘左右,把今天剩餘的時間留下來處理更重要的任務。我仍然使用行事曆,提醒我重要的約會,但是它不是真正的時間管理工具。我不再需要時間管理工具,我每天簡化我的清單到3項就足夠了。

你如何理解這些重點呢?以下有些關鍵的步驟:

  • 減少再減少:花許多時間來檢視你的任務及專案清單,看看你能將他們簡化多少。把它當成一項挑戰吧!試看看是否你能砍成一半!如果你有50個項目的話,砍了25個吧!然後在往後的日子裡砍掉比以前還多。你要如何減少你的任務呢?有時後此項任務已經過時了而且不再需要了。削除這些吧!有時任務可以委託他人。做了吧!關掉吧!持續下去有更多的秘訣。
  • 了解什麼是必要的:你如何知道什麼是必要的呢?依據你所認知的主要目標而定,如果需要的話其他目標也行。你應該每次只專注一個目標,但是你想要做23個,也是可以。但是不要做10個目標或任何事項。那些目標應該是你的必要專案。假如較小的任務能協助你完成那些目標也是必要的項目,如果沒有關聯就不是。
  • 降低你的承諾:你答應了多少個專案呢?你做了多少件本份以外的雜事呢?你不要再往身上攬了。你必須學習說,並且評量你的時間足不足夠。如果你已經說了,仍然有可能說”的機會。只要誠懇的面對他們並告知他們你有好多急迫的專案要完成,不能夠答應這個項目了。漸漸地,你會將承諾降低到非常少的數目,你只需要擁有那些真正提供你生活上愉悅及價值的承諾即可。
  • 降低資訊流:最近我減少大部分的RSS feeds的程序。我也移除我要回覆的emails數量。現在已經超過一年了,我沒有讀報紙、看電視(除了DVD以外)還有雜誌。這些新聞不再提供我任何價值。降低進入你的生活的訊息,也就能簡化輸出。
  • 每週回顧:你的代辦事項清單應設法建構一週的活動。每週花幾分鐘執行取消再取消的動作。你不需要龐大的清單,做重要的事就能增加產能。
  • 大事:每週回顧期間,挑出你想要在下週完成的最關鍵的任務。那些就是你的大事。現在將它們規劃到你的排程裡,設定為下週的不同天的第一件事。每週執行那些最關鍵的任務,優先處理,不要將它們拖到很晚才做。
  • 最高價值:思考一下兩位報社作者的案例。一位是超級忙碌而且每週撰寫出一大堆的文章。那些都是相當不錯的文章,但是事實上這些都是例行公事。第二位作者每週寫一篇,但是他得到了新聞獎並且在新聞業非常有名。從這個文章之中,他取得一個比較大的職業和書籍出版。這個案例有點極端,但是它闡述的重點是以長期而言,有些任務會得到代價,最後其他使你陷入繁忙之中,不再管重要的事了。第一位作者可能整週都留在家裡並且睡覺,他不再改變他的世界(除非那週沒有得到任何收入)。專注那些大任務,將會給你帶來名聲,產生長期的收入,提供你永不止盡的滿意及快樂。做你的大事,取消其他的。
  • 三項MITs:每天寫下你的規劃系統:在白紙的表單上寫下三項最重要的任務(我在Moleskine口袋型筆記本寫下我的)。那就夠了!一旦你完成之後,劃掉這些任務。有可能的話提供一整天花費在這三項的任務上,或者最少也要挪出前半天在這三項上面。基本上你的MITs就是你每週計畫的大事,任何你必須在今天完成的MIT。
  • 整批小任務:在一天的活動期間,你要提出一些你真了要完成的雜事或者哪些待會兒會讓你產生困擾。將它們寫在另一張小任務的小清單裡(我的是在口袋型筆記本的底頁)。大部分你不需要馬上處理。只是寫下來等一下再做即可。設定一段時間(可能30分鐘左右),在當天比較晚一點的時間(或許下午4點以後吧!)整批處理這些小任務。這些有可能是回電、email、寫短信、做一些文書工作等等。試著快速處理這些並且解決掉你的清單。在一天結束之後你有可能剩下少許的任務。最好是留下小任務而不是大事。也要批次處理email,如果你整天都在處理這些電子信件,將會一直中斷你的工作。只要一天1或2次即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