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0日 星期一

ZTD習慣4:執行

原文

最近我在卓越的GTD系統發佈我的新觀點,Zen To Done (ZTD): The Ultimate Simple Productivity System,這是我發佈10個習慣中的第四個。

4. 執行(專注)

習慣:每次只做一項任務,不要分心

這是ZTD最重要的習慣之一。是執行系統的某項目。如果你沒有使用這個執行項目,其他的項目用處不大,所以必須強調這個項目是最重要的。工具、系統、計畫、代辦事項清單沒有一項比執行還重要(只要你執行最重要的事務)

ZTD專注於一次執行一項任務,排除所有雜事。切勿同時多任務,不要讓你受到干擾。理解這項建議,你將是真了解決任務。

以下說明:

1. 選擇一項大事:首先,選擇一項任務(最好是你的MITs的其中一項)並決定你將與他們作業直到完成為止,或者設定一段時間(30分鐘為主)

2. 挪出空間:在開始做之前,移除所有分心事務。關掉email、手機,如果可以的話網路也要(或者關掉不必要的視窗),整理桌面,任何事務都有可能干擾你。

  1. 時間提醒:如果喜歡的話,可以設定計時器(就像簡便的CoolTimer就很有效用),你就有很長一段時間專心在任務上。切勿讓自己分心於時間的控制。

4. 中斷:假如中斷任務時,寫下任何需求或將來的任務/資訊到你的筆記本上,或者將文件放入你的收件匣,然後以後才能處理後續任務。不要設法一次處理多項任務。

5. 如果你感到需要急著檢視你的email或轉換到另外一個任務時,就自我停止,深深呼吸,再重新來一次。馬上重回手邊的任務。

6. 無可避免:當緊急的任務中段你很多次時,切勿拖延直到完成身邊所有任務為止。那樣的話,嘗試無論身在何處記下筆記(如果有時間就寫下筆記),並且將有任務的文件或筆記放在一起(或許是一個行動的資料夾,或許是任務資料夾)。然後一旦你回到那項任務時,你可以從資料夾取出及檢視你的筆記看看那裡不再需要。

7. 放輕鬆:深呼吸、伸個懶腰,然後偶而放鬆一下。享受美好人生,走到戶外,親近一下自然。保持頭腦清晰。

8. !:一旦你完成任務時,恭喜自己吧!用簡短的emailblog來獎勵自己但是侷限10分鐘,然後持續移往下一個任務。切勿讓自己太過激動這是非常容易離開主題並閒晃幾小時之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