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1日 星期二

ZTD:培養10個習慣的方法

原文

最近我在卓越的GTD系統發佈我的新觀點,Zen To Done (ZTD): The Ultimate Simple Productivity SystemZTD的重要項目是10個習慣的培養,一次一個就好。此文章將探究為何及如何達成。

概觀

人們執行GTD的主要問題之一是,可能沒有認知需要一次承受全部GTD一系列的習慣改變。他們對GTD非常熱愛,想要一次就嘗試及執行全部項目,但是接下來就會失足墬落。他們還是會回來,但是又會墜落一次。就像節食與健身一樣,如果你沒有採取良好的習慣改變方法,將會一直失敗下去,最後無法提起勇氣並退出不幹。

好了!假如你曾經閱讀Zen習慣一段期間,你就會知道習慣的改變並非易如反掌。人們可能會成功,但是需要花費大量的精力、專注及動力,然而困難的是一次要完成一大堆的全部習慣。我高度的推薦一開始一個習慣就好,採取有效的習慣改變方法應用到習慣上,然後一旦成為你的習慣之後,再移往下一個習慣的培養。

目前我了解改變並不容易。當你採用像GTD的系統時,你就會想要一次執行全部的項目。你感到非常興奮及相當的熱情!相信我吧!我也曾經遇到這種狀況。但是將這些興奮感轉變成一個習慣即可,你就會大大的成功。一次執行一個習慣將花費許多耐心,但是在同樣時間內你就不會過度負擔還有採取這個方法是比較簡易的。對某些人來講,實行GTD可能無法負荷,及主要生活的改變。我提倡漸進式的改變生活習慣,如此才會持續更久的一段時間,而非僅僅幾個星期而已。

如果你已經擅長一些習慣的話,如果你也擅長改變習慣的話,可能一次可以改變多一點的習慣。我不推薦一次超過2-3次的改變,因為你做的越多,成功改變就越少。例如,如果你對隨時隨地擷取資料已經駕輕就熟的話,你就同時將它變成一種習慣,也就是說,處理你的收件匣。但是不要做的過多,開始簡單一點,漸漸地新增其他習慣看看是否適合你。

現在,哪一種習慣你會優先實施呢?我推薦就如列出的項目順序為主,但是這沒有強制性。你可以很容易以相反方式或跳著使用,或者排列一種法則來決定。我建議如果你不想用推薦順序來執行它們的話,看看哪一項是對你最有利的,然後標示為最高的優先權。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你無法在沒有訓練、缺乏構建、延遲、無效率(我曾經是,我不是指控你也是這樣子)之下改變成為有組織的、有產力的、現在就動手做的習慣。給自己時間改變一下吧!如果你開始每月採取1-2項習慣,在年終之後,你將會取得一些良好的習慣。

習慣改變的方法

什麼方法可以讓你成功的改變習慣呢?我不想在此深論,因為在此網站其他地方已經說明過了。

1. 承諾: Commit yourself to your habit change, big time,將你的承諾盡可能公開化將它放到你的blog,加入線上論壇並告訴他們相關事宜,告訴你的家人及朋友,每日傳送email更新進度。越積極公開壓力越好。

2. 練習:改變習慣是一項技能,就如任何技能一樣,需要練習。承諾自己30天的挑戰,嘗試每一天執行新習慣並持續30天。你要訓練自己一而再的執行新習慣。如果你搞混了,不要責備自己,再試一次就好了。熟能生巧。

3. 激勵:盡可能找尋方法來激勵你自己。請檢視Top 20 Motivation Hacks

4. 追蹤:如果你每日在你的習慣上log your progress是最好的。這聽起來是滿困難的,但是它可以使你將習慣改變的更好而達到成功的階段。在上床之前記下來,將你的日誌放在床的旁邊。這將鼓舞你並且當你回顧所有進度時將會感到非常欣慰。

5. 支持: Join an online group,和你的夥伴一同改變習慣。找到方法之後,尋求其他人與你一起來改變習慣,這樣做會比較容易一點。

6. 獎勵: Reward yourself often, early on在最初的每一個三天的結束,在每週的結束,然後在30天的挑戰結束之後給個大獎勵。

7. 專注:持續專注整整30天的新習慣是非常重要的。那就是為什麼在一次之中要執行超過12個新習慣是很困難的一件事,因為無法持續性的專注。尋找好方法來將專注放在你的習慣上。在桌上或家裡貼上告示或標語。傳送email給你來提醒。把它當成桌上的照片。一但你做了這些動作,就會保持你的注意力。

8. Positive thinking正面思考:這可能最重要的要素。如果你告訴你自己你可以做得到的話,你就可以做得到。粉粹所有負面思考,以正面思考取代。你絕對做的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