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9日 星期日

ZTD習慣3:計畫

原文

最近我在卓越的GTD系統發佈我的新觀點,Zen To Done (ZTD): The Ultimate Simple Productivity System,這是我發佈10個習慣中的第三個。

3. 計畫

習慣:每週、每日設定MITs

設定每週,每天的MITs。每週列出你想要完成的Big Rocks(大事),優先計畫這些。每天新增1-3 MITs清單(原則上是今天的大事)並且確定可以完成他們。Do your MITs early in the day get them out of the way並且確定他們都會被執行完畢。

這是ZTD習慣中最簡單的一個,但是也是最重要的一個。為什麼呢?因為它提供你每日與每週的目標。你需要設法執行其中最重要的一項,而非只是在你的代辦清單裡產生一堆的任務而已。當然,你也可以執行清單中其他的任務,但是你需要認知你確實要完成這一項是在你當日的回顧之中的一項並且覺得完成某件事是值得快樂的。我們常常努力工作並且完成許多任務,但是當我們回顧我們今日所做的事情時,發覺我們真了什麼事情也沒有做到。

所以你如何貫徹習慣呢?以下有些訣竅:

1. 大事(Big Rocks):在每週的開始(你可選擇星期日或星期一),坐下來檢視你的代辦清單。你這個星期想要完成什麼工作呢?一開始設法計畫4-6個項目之後,就根據你的感覺來決定要完成什麼,或許你會添加一些項目。更近一步嘗試去確認一兩個任務納入你的年度目標。

2. 排程:現在取得這些大事並納入你的週期排程。每日只列入12項,所以你就不會有無法負荷的感覺。把它們列入1-2個小時的大塊時間,盡可能的安排在一天中的早晨。現在這些重要的任務已被擬案了,你可以安排其他任何時候都可執行的雜事在這左右但是有些確實已經在那裡了。

3. MITs(最重要任務):每天早晨決定什麼是你今天最重要的任務。雖然有些雜務影響你產生不同的MITs,但有可能與你今天的大事是相同的。挑選今天所能做的1-3MITs—這有可能包含大事和其他重要的任務。一天之中盡可能早一點挪出時段來處理這些事情如果推延到晚一點時間,其他事情突然想起來的時候就會佔據這些時段。

4. 準時完成:這裡有些重要的部份:將他們完成。早晨的第一件事情,在檢視email之前作完第一個MITs。排除任何分心的事務並且確認把重心放在那件任務上直到完成為止。一旦你做完之後,獎勵自己吧!但是確定在短時間內繼續移往下一個MIT

5. 回顧:如果你完成你的MITs之後,你就會覺得很棒。確實回顧你完成什麼樣的任務並且自己自誇一下甚至獎勵自己一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