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31日 星期五

人脈管理課程感想

今晚(8/30)真了是美好的時光,記得幾天前報名了Robin所舉辦的課程打造個人品牌,數位行銷術,很快地就在教室裡聽到Aboco講課。在Aboco的妙語如珠之下,讓我如沐春風,嘖嘖稱奇。眼神與支手齊下,因為深怕一不留神就忘了記下筆記;聽覺與思緒齊飛,因為沒有豎起耳朵仔細聽,知識擷取之後就無法思考,也浪費Aboco在講台用心闡訴的辛勞。我家比較遠,火車又誤點,所以就遲到了,前面精華內容,沒聽到也沒看到,對我而言是非常大的損失。

擴展人脈不是那麼簡單,除了用歲月換來以外也要懂得方法。Aboco就是這方面的翹楚,還有Robin與偉龍擁有絕世的武功,都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對象。期望他們三位打通我們的任督二脈,一脈是人脈;另外一脈就是人脈通錢脈。學成之後就可在江湖闖蕩一番。

Aboco課程之中,教導我們分享不是損失而是播種。阿里山的神木其種子在三千年前飄入阿里山山區,掉入肥沃的土地就成其偉大,並不是現在才雄偉。知識的傳播、知識的分享在我們播種之後,長大成樹,後人乘其涼,造福他人,何其偉大的思想!今晚與承旭談到知識管理的問題,它提出KM看起來總是很深奧。沒錯!知識管理文章很多都是學院派的論文,一般人想要探其究竟,卻不得其解,包含我也是一樣,例如:知識螺旋、內隱知識、外顯知識、第五項修煉,確實是越看越模糊。勤業管理顧問公司( Arthur Andersen)為知識管理所提出的公式如下:

KM= P+I S

KM:知識管理架構。

P:人(People),知識的載運者。

K:知識(Knowledge),資料、資訊、知識、智慧的過程。

+:資訊科技(Technology),資訊科技協助知識管理的建構,代表乘數效應。

S:分享(Share)

這個公式主要說明是:知識的累積,必須透過科技充分配合人與資訊產生協作精神,並在分享的認知下,達到知識完全使用的乘數效果。所以,知識最終的目的是將知識完全利用並對企業產生有益的管理模式,當然分享知識才能促進個人或組織的進步,因此如何將擷取的資料,整理分析並轉換成知識以及分享他人將是個人與組織的責任與義務,個人成長組織也會隨著茁壯。分享精神使我們知識無限延伸與擴大,人脈也是一樣,透過Aboco的課程,認識了Aboco,在網站上認識了RobinRobin又引介偉龍,在課堂上又認識了承旭、敬翔、文禎、弦庭、法蘭克、文秀、宗儒、麗雪、采羚、震飛、美華、富娟、育志,還有一些來不及交換名片的朋友。就是這份關係,形成點、線、面,而後就成為一顆球,只要我們願意這一顆球就一直滾動著,任何與我們有關係或與我們朋友有關係就會被我們拉進來,成為貴人,但是也有可能我們是他的貴人也說不定。

在聽Aboco上課之中,我又聯想到一件事,就是GTD提出一個非常重要的觀念下一步行動,它是什麼呢?簡言之,就是做任何事情總是要想到下一步應該做什麼?記下來,告訴別人,寫在Blog也行。下一步行動真了很受用,可以讓我們一直思考,這個任務下一步是什麼?或許此任務需要很多步驟才能完成,所以也應該在每一步驟結束之後,考慮一下你的下一步吧!你會得到意想不到的結果,也逼迫你切勿怠惰,只能一直向前。Aboco的下一步行動是值得學習,交換名片之後,下一步就要事後留言,加深印象,還要傳送每個月的新聞報保持聯繫,嗯!多麼美好的行動。

Mind Map是一種非常好的思想導引方法,Aboco今天提到這個軟體也用了這個軟體繪製簡報。這裡有個免費而且用法簡單的軟體Free Mind(其他網路版)。可以用看看不會很困難,當你在使用時,思緒就會慢慢導引出來。人們對圖像的記憶力是最強,再來就是表格、文字,一串數字是最難記憶。所以Aboco建議圖像式的名片是會讓人不得不注意,Mind Map也有此項功能。

記得回到家之後,別忘了你的下一步行動是什麼?Robin交代的作業是什麼? 德國有一位著名的心理學家名叫艾賓浩斯(Hermann Ebbinghaus),他在1885年發表了他的實驗報告後,記憶研究就成了心理學中被研究最多的領域之一,而艾賓浩斯正是發現記憶遺忘規律的第一人。他親身實驗之後,他認為記憶會隨時間而消逝:

時間間隔

記憶量

剛剛記憶完畢

100%

二十分鐘後

58.2%

一小時後

44.2%

八至九小時後

35.8%

一天後

33.7%

兩天後

27.8%

六天後

25.4%

一個月後

21.1%













記得上完此課程不要忘了下一步行動是什麼?否則Aboco辛苦的傳授知識,就會慢慢地從你的記憶中消逝。

2 則留言:

ABoCo 提到...

勝輝兄:
再次感謝您致贈大作:【業務寶典:以Excel進行案例分析(風險決策篇)】
感謝您到我網站的留言分享,
看到您又加入專業學術元素,深感佩服,獲益良多!

ABoCo 阿寶哥 (沈寶仁) 敬上 ~新數位時代,新生活Style!~
【ABoCo阿寶哥數位達人俱樂部】 http://www.ABoCo.com

TWHSI 提到...

我是twhsi
真巧,阿寶哥也是我的朋友呢
我看到他寄給我的email
才發現ahwii也去上了他的課程

網路的世界真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