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日 星期日

心情低落?7種訣竅讓你意氣風發!

原文

時間分分秒秒的消逝,我們的心情落到谷底,甚至有點沮喪。可能我們覺得無法勝任,或者有不祥的預兆,這是因為我們的目標一直無法達成。有太多原因是關於心情低落的問題,我無法承當討論這方面所有問題的責任,這些太過複雜了,而且有些是臨床治療的問題。我所要談論的是某些對我有效的方法。

心灰意冷會阻礙我們達成目標。我們知道我們解決了某些事情,但是總是感覺好像沒有做些什麼。如果你無法盡最大能力勇往直前並且採取行動的話,這可能會持續好長一段時間。以下有些方法對我有很大的功效:



  1. 列舉清單:有時我們感到沮喪是因為我們無法勝任我們應該做的所有事情,你可能正在實施GTD系統,但是有時候GTD實施者落後於他的系統,有時你就無法提起精神去執行。所以在我們腦筋裡的雜事我們就無法去克服。開始簡單地拾起一張紙與一支筆即可,列舉一些你必須完成的最大壓力的事情,可能是困擾著我們的工作任務、或是家事方面、有時只是一個目標或者整合的問題,還有其他更多的事情。簡單地列出清單就可大大地減輕負重,這些都會在你的掌控之中。你所要做的是就是呈現在你的前面,你可以檢視,單單這件事就能鼓舞你的心情。
  2. 採取行動:你列舉一份清單,你仍然覺得難以勝任嗎?好吧!開始動手做你需要做的第一件事。那是一項大任務嗎?拆了它,將他分成最小的任務,可以讓你開始的那一部份。一旦你動手開始做的話,一旦你採取行動的話,你的感覺就會很好。相信我!你仍然覺得過重,但是至少你已經在做事了。一旦你開始做事情的時候,你就會有衝力了,比你束手無策然後對自己說抱歉的感覺還棒。
  3. 運動:我知道,你沒有心情做運動。但是只要做就對了!散散步、來到操場、去體育館,無論你做什麼運動,走出戶外,現在做就對了!你並不需要做一些辛苦的訓練,但是簡單的肢體運動就能馬上使你心情好起來,做就對了!
  4. 沖個澡並打扮一番:聞一下你所穿的內衣,感覺不好,對你將不會有任何好處。簡單地沖洗一番,讓自己感覺清爽,心情就會開朗起來。刷刷牙、梳梳頭、刮刮鬍子,做一些你感覺清爽及美好的事。情緒立刻飛揚起來!
  5. 走出戶外並做些事情:有時候你在家裡躺著,就會心灰意冷,走出戶外(在梳洗及打扮之後)將轉換你的情緒。總是留在家裡真了會讓自己心情低落,直到你走出戶外並做些事情為止,你是無法理解這些狀況。最好是有些項目在你的清單裡(請參考No.1)
  6. 播放輕快音樂:我喜歡Brown Eyed Girlthe Kinksthe Ramones,或者是輕快的披頭四旋律,或許你可能已擁有你感覺不錯的音樂。無論那是什麼,啟動它吧!讓你溶入節奏裡。這可能就是醫生所交待的。
  7. 討論:向最好的朋友、家人、工作夥伴討論這些有意義的任務?聽聽這些意見。這就是他們所要做的事情。如果你不想要的話,有些熱線或者專業人士,你可以去跟他們說說。還有一些線上論壇之類,那是一個非常棒的地方可以找到人來談論。打開心胸讓自己有個不同的轉變,可能會大大的鼓舞你的士氣。它也能協助你找出心情沮喪的原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