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9日 星期六

PKM從知識蒐集開始

我們大部分從事工作都是循環性,也用了太多的時間在一些無效的工作上,所以低效率的工作常常伴隨著我們,最終原因是缺少個人知識管理(Personal Knowledge Management, PKM),PKM是提升自我的效率,整合各方知識,進而在職場上增加自我的競爭力,可惜的是學校沒有此課程,也沒有教師能傳授這方面的知識。我們在學校或職場總是接受整理好的知識,而且大部分是專業知識,至於如何有效率的提升工作就付之闕如,非常可惜,這部份也是最重要的課題,畢竟學習有效率達成目標才能事半功倍。

明天有太多資訊從四面八方而來,還有已存在書本及網路的訊息,所以不患知識來源不足;而患無法整理知識,如何蒐集有用的資料反而是現今知識工作者所需要面對的課題。尤其網路所儲存的知識是非常的巨大,全世界的圖書館的藏書也無法與之比擬。因此,如何面對這個變化,卻是我們所必須理解。

個人知識的蒐集,是個人學習他人知識、累積經驗並加以利用的過程。個人獲取並學習這些遍佈各個層面的外顯知識,通過學習系統能協助個人掌握專業技能。擷取資料有許多方式,例如:書報雜誌的文件、聲音與影像的播放檔案、或者各個網站所製作的網頁內容等等。網站經常儲藏豐富的資料,把全世界的圖書館藏書加總起來也無法與之比擬,我們能從搜尋引擎搜尋到意想不到的資料,但是有些資料卻是數量驚人,難以從茫茫大海中找出目標文件。換言之,如何利用搜尋方法來縮小資料範圍,擷取適當與有用的資料是自我學習知識首先必須面對的課題。目前比較有名的搜尋引擎是Google,其搜尋功能最為穩定與快速,所以以下章節將以Google為對象,展示其強大的搜尋資料的操作方式,並了解如何迅速得到目標檔案。也可以瀏覽YahooMSN,還有專業的Technorati的Blog搜尋等等來找尋資料。另外,其他專業網站也有豐富的資料可以使用,例如:博碩士論文網站、經濟部、主計處,還有透過RSS功能訂閱這些專業網站的資料。電子圖書館也是不錯的選擇,能取得一些授權的電子書與雜誌。至於其他非電子型態的文件,可以透過掃描器或數位相機取得資料並儲存在電腦硬碟裡,因為照片、影像及聲音無法透過運算子搜尋,所以需要利用檔案名稱管理以利迅速找出目標文件。

在以往年代裡,我們透過學校、訓練機構、工廠、廣播作為學習知識的管道,但是自從Internet出現之後,資料的來源又是另外一種層面,因為它是互動式,還有文字、聲音、影像等等的資料類型都可處理。所以,使得在家學習與終生學習成為可能,因此,只要願意,我們就能坐在家裡學習自己想要的知識,而且大部分都是免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