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0日 星期日

業務人員需要什麼的技能

了解業務人員的任務之後,再看看業務人員到底需要什麼樣的技能才能完成這些任務。記得以前在學校上課的時候,確實有教授推銷的課程,老師在講台上口沫橫飛地講的精采萬分,但是底下學生鼾聲大作,形成強烈對比。業務技能可以用授課的方式嗎?可以的話,為何無法引起學生的興趣呢?終究原因是那位老師沒有推銷的經驗,而產品銷售講求實證主義,需要親近市場,面對客戶才能得到銷售技能與經驗。很可惜學校的銷售課程總是在行銷課程底下,甚至有些學校根本沒有開此課程,但是在企業裡,常常發現業務與研發是企業主管最注重的項目,可是卻是開課最少的科目,研發是很專業的課題,所以很難在商學院學到。至於銷售課程,有經驗的人大部份都不在學術界,而是在業界,所以也很難在學校學到業務技能。

業務人員很難在學校培養出來,但是學校可以給他許多商業知識,例如:管理學、會計學、統計學、經濟學、供應鏈管理來應付就業所需。美國壽險行銷與研究協會(Life Insurance Market and Research Association,簡稱LIMRA)曾提出KASH(音似CASH,提高賺錢的方法)公式的教育訓練方法,可以提高業務人員的技能及品質。KASH是四種訓練項目的縮寫,包含Knowledge(知識)、Attitude(態度)、Skill(技術)與Habit(習慣)等四種。

  • 知識(Knowledge):是業務人員需要什麼知識來應付銷售產品所產生的問 題,所以面對相同或不同領域的客戶溝通時,需要學習共同話題,進而對銷 售有幫助。
  • 態度(Attitude):傳授觀念可以使他勇往直前,遇到挫折也要保持積極與信 心的態度來面對挑戰。例如:了解溝通能力
  • 技術(Skill):業務人員除了知識以外還不足以承擔任務,需要有些技術來 協助銷售。例如:分析資料、促銷企劃
  • 習慣(Habit):習慣是指業務人員必須經常不斷執行某些任務,它是源自於 知識、態度與技術並延伸出好的習慣,而成為業務人員內化的行為。例如: 訂定目標、固定拜訪客戶、擬定工作計畫

習慣是一種週而復始的行為準則,這是要靠長期訓練與培養,業務人員想要擁有知識、態度與技術都可以靠自我充實或教育讓自己熟悉這些技能,但是習慣就牽涉到可能倦怠的問題。

上表是擁有這四種訓練項目所需要哪些能力,並不是說業務人員需要全部通曉這些能力,但至少需要了解你所欠缺的能力是什麼?

PDCA管理循環是品管大師戴明博士所提出的,又稱戴明環。PDCA的概念就是無論是從事任何任務、任何活動都需要在永不停止的循環運作下去。



  • Plan(計畫):對任務或事務的計畫上,務求仔細周詳,業務人員才可根據 計劃的內容執行任務。所以計畫好壞關係到未來成功與否,好了開始是成功 的一半。擬定計畫有非常多的方法,倒不如使用5W1H的構面,5W1H包含 What(這個計畫是什麼?對公司有什麼好處?)、Who(要跟誰合作?哪一 個同事或部門可以支援我?)、Where(我在哪裡執行計畫?我的客戶在哪 裡?)、Why(為什麼是這個計畫?)、When(何時開始執行?何時結束?)、 還加上一個How(這個計畫要花多少費用?如何得到執行計畫所需要的技 能?)。不管是誰多很難記住所有事情,唯有靠這個構面才不會有所遺漏。
  • Do(執行):就是執行計畫的任務,沒有行動一切都是空談,透過執行才知 道計畫的可行度,以作為未來行動的參考依據。業務人員是公司對外的溝通 橋樑,也是執行任務的代表,所以最需要公司員工的配合與客戶的信任,執 行計畫需要持續力與協調度,不然的話,員工配合度就會降低,客戶就會質 疑計畫內容。
  • Check(查核):時時刻刻查核執行的問題點,控制執行進度與準確性。從從 前到現在商業模式一直改變,查核也需要跟著轉換,根據市場的變動也需要 改變策略,查核就需要嗅出市場的問題並提出更正要求。尤其業務人員身處 第一線與客戶和市場最為接近,一有風吹草動就需要馬上行動改變方向。
  • Action(行動):在透過計畫-執行-查核當中,可能出現許多問題與瑕疵, 這時候就需要靠行動將問題點一一臚列出來,並修正。將成功或失敗的經驗 累積轉換成有價值的紀錄,爾後還有任務要執行時,可提供經驗協助任務使 計畫更加完美。

業務銷售技巧往往難以學習,一方面是個性的關係,有些人就是學不來;另一方面是需要實際去執行,去體會業務流程,然後透過PDCA的管理循環內化成自己的經驗,並養成良好的習慣,一直延續下去。

以上文章來自此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