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9日 星期一

簡報是一種說服性的演說,目的是要他人採取行動

簡報是甚麼?它是不是像瞎子摸象一樣,摸到甚麼就認為它像某樣東西。當然不是啊!大象主體是不變,並不會你摸起來像甚麼,就是那樣東西。那回頭來看看簡報,它是不是美觀的畫面,或者簡潔的排版,或者是有說服力的觀點,或者是講者的魅力等,我想「是」也是「不是」,它是這些的綜合體,不能單單從一種角度來詮釋,而是要有系統觀來審視整體現象。

2千多年前,希臘有位哲學家,名為亞里斯多德,他將演說定為3種類型,分別是訊息告知、裝飾性與說服性。當然,當時沒有剪報系統,聽眾只能看講者的肢體語言與口述訊息。簡報也是演講的一種,只是需要透過簡報工具來輔助講者。在訊息告知的類型中,我們可以知道人們非常不利短期記憶,常常聽聽就忘了,所以簡報不是用來傳遞訊息的好方法,給聽眾一份文書資料或許會更好一點;至於裝飾性的目的是歌頌與讚美他人的事跡,雖然有點激勵效果,但大部分的人感動一下之後,就會退去,效果也不大。所以,我們可以知道:

「簡報是一種說服性的演說,目的是要他人採取行動,這項行動對聽眾有利,也對講者有利。」
...

<簡報幾乎是知識工作者必備技能,歡迎來到我的行動簡報部落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