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9日 星期六

時間管理是騙人的?

10/7受新竹教育大學教與學中心的邀請,前往講「時間管理」,這個議題對新鮮人非常有用,畢竟剛從高中的壓迫時間,到了大學的放鬆時間,一下子沒人管你,自己如果自制力不強也會放蕩四年。

講到時間管理總是有那麼一點點的弔詭,為什麼呢? ##ReadMore##

  • 因為管理xx時,你可以對xx增加、減少或消滅,而「時間」卻不行;有時可以對xx切割、整合、比較、儲存,甚至於排序,「時間」也不行。通通不行時,那麼「時間管理」是不是騙人阿?
  • 有人反應:聽某某人演講時間管理,照他的方法做,卻沒甚麼效果;也看了幾本相關的書籍,結果也沒甚麼改善。結論是「時間管理」是騙人的。


其實第一點大家應該知道,時間管理不是管理時間,而是整理思考、執行任務、規劃未來。在你從頭看到這裡時,已經花了幾秒鐘的時間,這段時間不會再回來了,所以,也不能管理。任務來了,你就要去做,這個行動必須用到時間,而時間不會回復,因此,就要更加珍惜。

至於第二點是他一直想要找到更好的時間管理的辦法的關係,所以,尋尋覓覓之後,來到悽悽慘慘的地步,為什麼呢?因為時間管理要用簡單方法,人們不耐複雜的操作,所以找到一個簡單方法,持續做,重複執行,你會發現你做事的效率會改變很多。

一開始上課我總是要求他們分組,討論績效不佳與時間管理的辦法,他們答案是受到干擾與毅力的問題,這兩個確實是很嚴重的問題。毅力是沒有找到一個簡單的方法,持續做;而干擾是專注力不夠,還有不懂得迴避外力的關係。

在工作時間,我們8分鐘會受到一次干擾,每次干擾5分鐘,所以每天有50-60次干擾,有4小時的干擾時間,最煩惱的是,80%都是無意義的,也就是3小時浪費掉了。你可以用這種方法改善:

  • 告知他人,我只在某時段有空。
  • 在門前或桌子上或隔板上掛上”工作中"或"請勿打擾"。
  • 使用肢體語言,如只轉頭不轉身,手拿筆寫字或打電腦…等。
  • 利用結束用語,如我明天一早要交報告、我要打電話給顧客…等。
還有一個重要因素,是他們沒有提到的-膨脹,也就是自以為時間很多。我們可以稱為「帕金森定律」,有人一封信可以寫10分鐘,也有人可以寫1小時,所以,我們會將工作自動膨脹,直到佔滿可用的時間為止。很可怕吧!

記錄任務很重要,一旦你看到你的清單上的任務長長一串,你就會漸漸打消還有很多時間的念頭。但是記錄工具非常多,包含紙類的筆記本、便利貼、萬用手冊或者電子式的PDA、手機、電腦、網路等等。沒有一個是最好的,各有其優缺點,所以,你應該選擇一個「適合」你的簡單工具。

通常我會教他們利用小冊子來記錄,用使用過的A4紙即可。我的構想是來自於PocketMod,攜帶方便、用法簡單就可以將你的任務依照標籤列出來。

如果干擾與時間膨脹問題解決了,我相信你會多出一半的時間。接著就要思考我多出來的時間要做甚麼有價值性的工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