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2日 星期一

從「摩登時代」到失業率飆升的感想

我家已經好幾年沒有裝第四台,所以老是看3+1台。也好,訓練自己減少電視的誘惑。可是,最近天線壞了,甚麼都看不清楚,想一想裝一台MOD也不錯。於是,我家又有很多台可以看。前幾天看到一齣黑白電影,原來是卓別林的「摩登時代」,1936年發行,已經73歲了,我想大部分的人都還沒出生。「摩登時代」是非常經典的電影,描述工人、機器與老闆之間的關係非常緊繃,老闆為了生產效率,大量壓榨員工。雖然有了機器幫忙,但是工人的地位不見得提升多少。1929經濟大恐慌後,很多人失業,卓別林陰錯陽差之下,被關進牢裡,出獄之後,反而覺得獄中不愁吃不愁穿的生活更好。這是一齣非常諷刺的黑色幽默電影。##ReadMore##

「摩登時代」像不像現在我們所處的環境裡,台灣工人工作時數世界第一,但是資方還是不滿意。經濟蕭條來臨了,現在大家都在無薪休假或者更嚴重的失業產生。政府想不出甚麼辦法,就發消費券來提振買氣,為什麼買氣提升失業率就會降低呢?凱因斯主義的發作吧!
國民生產毛額(Gross National Product, GNP)是表示一個國家在某一段時間內,所有生產出來的最後勞務與貨品的總價值。
如果以生產為要素而言,國內生產毛額的公式為:

Y = C + I + G +(X - M)

  • C是國內消費,通常國內消費占整個GTD有60%之多,所以刺激國內消費通常能帶動GDP的成長。可是短期內的消費受到物價及個人所得影響頗大。
  • I是投資,投資越高,設備與服務的金額就會增高,因為投資需要借錢,所以深受利率水準的影響,利率越高,借錢的成本就越高,投資意願就會低落。
  • G是政府支出,主要是政府的基礎建設來帶動經濟發展。所以凱恩斯認為政府三不五時就要挖挖馬路來創造就業機會。
  • X是出口,我國外銷的出口金額。
  • M是進口,從國外進口的產品金額。

物價上漲影響我們的消費意願,也就會少買一點,能省盡量省;而失業率就會完全剝奪我們消費的能力,更為可怕。失業率簡言之就是沒有工作了,沒有工作就沒有收入,沒有收入當然沒錢去買東西,不會去買東西,工廠就降低生產量,降低生產量之後,利潤減少,就開始無薪給假,或者裁員。在家休息的員工當然就擔心未來,於是又降低消費,太多人降低消費,經濟就不會繁榮。你看GDP的公式中,有一項國內消費的總計,差不多占GDP有60%之多,如果失業率高,消費就會不振,當然影響經濟是非常巨大。失業率的計算是以失業人口佔勞動人口的比率。通貨膨脹率加上失業率就稱為「民生痛苦指數」,痛苦指數如果超過20%就是表示該國的經濟很淒慘。
充分就業是政府的責任,所以馬英九與劉兆玄要帶頭消費,通過擴大內需條款,消費券發行等等的措施來使經濟活絡。前幾天收到「振興經濟消費券領取通知單及委託書」,當然很高興又有錢可以領,可以應付日常所需。可是此招真能擴大消費嗎?卻是讓人質疑。畢竟,我們平常都有一些日常用品要買,3600元只是替代效應而已,把平常需要買的物品以消費券購買,本來要用現金買的通通存起來。所以,最近根據調查7,8成的民眾會用在日常所需。或許許多人會多出3600的金額去買平常想要買的物品,但是以總體觀而言,要帶動整個消費趨勢是比較困難的。

不管如何,消費券只是少少的一筆錢,對你來講,只能說不無小補。高興一下就好了,景氣來時,每天工作總是認為未來在前面等著你,只要一步一步往前走就行了;不景氣來時,未來漸漸糢糊,因此,更要強化自己的能力,培養第二專長。在in the morning看到一位網友本來是掌管50億的財務協理,結果被裁員了,目前在賣滷味。我就祝福他:「老天還眷戀著你,給你這項技能。」至於你呢?是否要考慮一下,是否你能承受失業的壓力?除了本業之外,是否有其他的專長足以養活全家?

邱吉爾曾經發表最短的演講,可能不到一分鐘,演講稿是

「Young gentlemen, Never give up ! Never give up ! Never ! Never ! Never ! Never !」

獻給目前正在奮鬥的你,永不放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