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1日 星期日

建立關係的三點原則

人脈必須建立關係,絕非存摺一般,存放就好,他就會自然生利息,建立關係需要長遠考量,也需要好眼光,畢竟朋友不一定都有益處,也有許多酒肉朋友。但不管如何,你必須要了解三個原則。

剖析你的價值
你的價值通常來自於你的工作,或者是一種興趣,或者是一種規則,一種理念。不管是外在的儀表及技能或是內心信仰及修為都可以成為你的價值。你擁有體面的穿著,不凡的談吐,人們總會見賢思齊,也容易以貌取人,所以你就會深深吸引人與你做朋友。或許你沒有,那就學習吧!看看別人怎麼做,想想他人為何給你清新的感覺,讓你想要多看一眼衝動,他就是你學習的對象。##ReadMore##
你的知識與技能是維持關係的重要依據。如果你在公司工作就表示你已經擁有某些技能,或許是繪圖、室內設計、管理出貨、研發產品、打掃環境、生產作業…無論你在哪個位置工作,你就會擁有這項技能。你也會以此項技能發展你的關係,不管是公司或社團或私人之類,你會想要更增進你技能,所以你需要不斷學習,不管是在仕途上或關係上就會更進一步。如何使你的技能更精進決非這本書所能承擔,但是如何管理你的技能確是比較容易達成。知識存在我們的腦海裡,需要輸入、儲存、擷取、利用,形成智慧,與別人交流,別人自然而然就會把人奉為關鍵人物,一旦在他們的心目中,你是無可取代的人物,關係就會越來越好,當然知識只是開始,我們還必須強調誠信與道義需要形成你的核心價值。知識是自信的開始,所謂相由心生,當你與人接觸時,知識充滿你的腦袋,自信就會從外表散發出來,進而感染他人,別人會從你的外表及談吐感受你是有自信的人。

建立個人品牌
知識與技能是你的價值,但是你的技能普遍性高,很多人都擁有的時候,那麼這項價值就會比較低廉。所以你必須為你定位,區隔出獨特性,建立你的個人品牌。或許你還沒搜尋到你擁有甚麼價值,但職業與興趣通常是你的價值,個性與信仰更是別人無法模仿的一種價值觀。
品牌可能是外觀,可能是服務,可能是你的談吐,也有可能是潛在的認知。所以個人品牌有時摸不著,看不到,但是就是這層關係讓你給人長久的印象,這些印象反映到他人如何對待你,他們對你信任,對你有好感,這就是你努力的結果。
個人品牌是一種關係,一種人與人之間長期交往的關係。在交往之中你的價值觀會影響他人,漸漸形成良好的互動,信賴維持長期的連結,透過印在別人腦海的形象,建立起你的美好的一面,你一而再呈現出來,此種形象就越來越清楚,你的品牌就成立了。

傳播你的價值
由價值觀中建立你的個人品牌,你對你的品牌必須有承諾,而且是一輩子的承諾,承諾你永遠以優良的價值觀與人交往,讓他人對你產生信賴感。如果靠口耳相傳的方式,確實能達成傳播的效果,但是網路發達,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不在是見面三分情而已。透過虛擬世界,你會變得更加模糊,你不再靠外表、談吐來解釋,你只好透過文字、圖騰,相片來表達你內心的概念與價值觀。這種方式有好處就是迅速、大量、不必重複,你可以很快地傳達想法,也能一天之內接觸幾百人,甚至幾千人、萬人以上,你也不用看到人就說明你是誰,你在做甚麼工作或者你的私事。
網路超越以往人際交往的關係,也是未來建立你的品牌的重要媒介。不可否認見面才是厚植人脈的重要關卡,否則別人對你的觀點可能是瞎子摸象一樣,可能像柱子,也有可能向煙囪。

節錄自強力數位人脈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