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9日 星期五

讓自己有被「利用」的fu

打從我們從娘胎之後,就開始做公關,母親帶著胎兒到處跑,認識的人就會問「幾個月了?」不認識的人也會端詳半天,然後問「快要生了吧!」。小孩子生出來了,更是父母做為公關的工具,講工具太粗俗了,應該是與生俱來的公關高手。只要把小孩子帶出來,就有阿姨來抱抱,叔叔逗他玩,小孩子的童言童語惹得在場的長輩們開懷大笑。我們長大了,當然童趣不見了,也不會跟父母到親朋好友串門子,更不會與這些人撒嬌。我們不可能永遠活在童年時光,因為我們懂的害羞,了解甚麼話可以講,甚麼話不能講,我們思想開始成熟,可是那種公關的招式漸漸從我們的記憶中退化。有時嚴重到封鎖自己,不敢接觸人群,教育使你認為陌生人都是壞人,不可以親近,所以在陌生環境裡,你充滿不自在,也不知道如何開口,總是認為一個人也不錯,你只好躲在角落裡,獨自一人享受寂寞的快樂。很可惜地,這種快樂只是你的想像,等你需要他人協助時,獨自一人就是一種折磨。##ReadMore##

人際關係好,人脈就會好。人際關係也不是一天或兩天就會做好,你必須長年累計才有可能走出一條路。陶朱公也就是春秋時期的越國范蠡,與句踐共犯難,在成為吳王夫差的囚犯時,協助句踐賄賂夫差的重臣,促使句踐回到居留地,於是句踐臥薪嘗膽,生聚教訓,終於打敗吳國。范蠡知道兔死狗烹的道理,所以在功成名就的時候,遠離越國。范蠡由於善於經商沒多久就富甲一方,他也是商人的聖祖。有一次他二兒子在楚國犯罪,被判死刑,范蠡為了救兒子就叫大兒子帶了一些錢去楚國找老朋友庄生,麻煩他打點一切,不必過問任何細節。大兒子來到庄生的住處,看他一臉寒酸,家裡一點也不氣派,根本不像位居高位的大臣。大兒子心中產生疑慮,但是還是把錢交給了他,自己又跑去賄賂其他大臣。楚王非常敬重庄生,所以庄生跟楚王說近來夜觀天相,發現有霉運來臨,影響國祚,對楚國非常不利,只有大赦天下才能換得大運。於是楚王就赦免所有罪犯。大兒子聽到楚王赦免自己的弟弟之後,認為是賄賂其他大臣的原因,所以又跑去庄生的住處討回那筆賄賂的錢。大兒子心中暗爽,省了這筆錢,又把事情辦好,回去父親一定很激賞自己的才能。庄生幫了這麼大的忙,沒有得到好處,而且有種被羞辱的感覺,於是他再回去跟楚王講「外面議論紛紛,說有人到處賄賂某些大臣,大臣說好話,所以才會有大赦,如此對國家的聲譽不好。」於是楚王決定先殺了范蠡的二兒子。由此可知,范蠡人脈不錯,懂得利用關係來解決問題,但是大兒子因為自作聰明而喪失弟弟的性命。

宋江是水滸傳的大當家,外號「及時雨」,因為結識許多英雄豪傑,看到他們困難時,給與金錢支助,所以這些人都喜歡跟隨他到梁山泊。有次他在柴進莊遇到武松,武松生性暴躁,又愛好飲酒,但是是一位人才,他們為了一些事情起了衝突,可是宋江不以為意,還邀他一同用餐。有一天武松要回去看他大哥武大郎,柴進只送到門口,說了一些客套話就轉身進屋,而宋江送他一段好長的路,武松一直催促時候不早,應該回去。可是,宋江堅持再送一程,就這樣持續溝通,講講彼此的心裡話。剛好來到一間酒肆,宋江提議何不在離開之前,在此與兄弟喝上一杯。武松也是嗜酒之人,要喝酒當然求之不得,天色也暗了,於是就叫了一些酒菜,盡情狂歡。酒過三巡之後,就掏心掏肺將最近的鬱悶給說出來了。這時宋江知道這次武松回去,一定需要盤纏,於是就掏出十兩銀子遞給他。武松深受感動,就與宋江結拜,在往後的日子,武松真的為宋江賣命。宋江在人脈的累積中,一直使用金錢原則,在朋友需要協助時,雪中送炭,漸漸地,朋友對他的認同度與歸屬感就持續攀升。

胡雪巖號稱紅頂商人,他當錢莊的小弟時,剛好遇到一個窮困潦倒的書生,他叫王有齡,其實他們並不熟,只是在偶然機會見面,胡雪巖知道王有齡家道中落,是一位候補官員,他原來想要進京做官但缺少銀兩。胡雪巖知道他的來歷之後,相當同情他的遭遇,也想要以後在官場上有個靠山,於是就開口願意借錢給他好上京當官。可是胡雪巖沒有銀兩,只好私下挪用錢莊的一筆五百兩銀子,胡雪巖挪用公款就被錢莊的老闆炒魷魚,所以落魄一陣子。當了官的王有齡對他的犧牲奉獻非常感恩戴德,於是把他當成生死之交。之後,王有齡果然發達,也提攜胡雪巖,他將浙江省的糧食採購轉給胡雪巖經手。從此之後,胡雪巖開始轉向錢莊、當鋪、藥鋪行業發展,也開啟他風光的一頁。胡雪巖的成功得助於收買人心,了解他人的心理因素,並借用他人之力,完成自己的目標。

從這三個案例可以知道,這三個人都懂得用人,也了解用錢與用情收買人心,而且不會讓對方感到被羞辱。收買人心只是初段,以誠信、道義為中心,錢變成只是催化劑,否則會讓人有不舒服的感覺。為什麼他們會花這錢,投資在這些人的身上,無非是他們可資利用,未來有需要的時候可以協助我。然而被協助人也必須具有「利用的價值」,對方才願意投資你。

利用價值是不太好聽,換句話說你到底可不可以協助別人,但是協助人之前,你必須考量是否有特質或能力勝任這項任務,否則你可能越幫越忙。「利用」被妖魔化了,所以有人認為與朋友交,談到「利」太過於市儈,也不通情理。所謂的「利」不該只是金錢或物質方面,也應該包含心理感受,如果只是利害關係,彼此之間就無法建立更高的關係,就如前面所說的,必須有誠信與道義的融入,這層人脈關係不深也難。有利才能達到用的地步,所以你必須要讓人覺得「有利可圖」,不管誠信也好,道義也吧,最後用上金錢也可以,你必須深深考量這些因素的重要性。

摘自即將出版的「強力數位人脈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