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2日 星期一

發揚人脈鏈的精神

供應鏈管理是最近非常熱門的一種管理概念,是從上游的供應商到下游的零售商與顧客形成供應鏈管理過程。這條鏈上以存貨來供應,以運輸來連繫而成為從供應商到顧客的一條供應與回饋關係。有時又可以稱為是價值鏈,因為產品或服務在這條鏈上傳輸而增加價值。除了啟端與末端以外,中間的各個組織都扮演兩種角色,一種是需求者;另一種是供應者。供應鏈管理就是滿足鏈上各組織的需求,所以需要上游廠商的供應配合。##ReadMore##

這其中就屬製造商扮演最重要的角色,它將零組件與半成品製造或整合成可銷售的完成品。當然,其他組織也有可能會有產品加工或顧客自行動手做的動作,但是這只佔一小部分而已,大部分都是製造商完成商品提供給下游組織銷售或使用。

我們也可以將你的人脈當作一條長長的鏈條,成為有價值的人脈鏈,你可能是製造的角色或者是配銷商的角色,不管如何,你可以將你的人脈經過整合之後形成有用的人脈價值鏈。當然,此價值不一定是金錢報酬,更多的是情感的交流。


啤酒遊戲 (Beer Game)是由麻省理工學院的史隆Sloan管理學院所開發出來的一項模擬供應鏈的策略性遊戲。彼得·聖吉在其所著的<<第五項修練>>中曾提起這個遊戲來說明系統思考的意義。這項遊戲是假設你可能是供應鏈中的某個角色:製造商、配銷商或零售商之類。你要扮演關鍵的角色,所以,你所花費的成本要最小,但是所取得的價值要最高。所以你有兩個角色一個是買方;另一個是賣方,買上游的產品並且賣給下游來獲取利潤。當然,下游會給你訂單。玩這個遊戲會產生缺貨的恐懼,你會因為資訊的缺乏,而加大訂購量,等產品送來時,卻是時機已經過去了,過量的存貨把你壓到喘不過氣來,接下來,你就會開始停止訂貨。可惜的是,這種缺貨與過量的夢靨就會一直循環,難以改善。

零售商因為某種現象而引起商品熱賣就想要增加訂單,配銷商看到下游的訂單增加也要增加訂購量,當然製造商在見獵物喜之下,也加大製造量。這種現象成為「長鞭效應(Bullwhip Effect)」,也就是需求的虛增。需求虛增形成供貨不穩定,存貨短缺或過量,也會增加成本以及顧客服務不佳而喪失商譽。解決之道,在於資訊的透明,在供應鏈中的各個組織必須開誠佈公提供資訊給上下游知道,協同規劃、預測與補貨的動作,才能降低存貨成本,增加服務機會,產生更好的利潤。

人脈鏈在於創造價值,可是在交往當中,常常會產生不穩定的因素,恐懼是不確定的因素,資訊分享也就是透明化,將自己的價值放在陽光之下,讓彼此產生雙贏的狀況,此人脈鏈才能增加價值。你所扮演的角色才會在人脈鏈之中,產生不可磨滅的關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