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1日 星期三

搜尋、效率與邏輯思考之間

某些專家習慣於以IQ測試來衡量一個人的聰明程度,客觀了解理解力、推理力與判斷力的綜合能力。智力是不是天生注定的,確實是遺傳占了很大的優勢。布贊(Mind Mapping心智圖發明者) 認為智商是可以透過訓練提升。智力是不是只有語言與數學推理能力呢?考過智商的人都知道,我們必須在幾何圖形與數字運算或判斷中快速寫下答案。但是心理學家嘉納認為這是狹義的想法,應該分成7大類,包含:
邏輯/數理
言辭/語言
空間/機械
音樂
肢體/運動覺
人際/社會性
自我認識

不管你是否擁有上面7大類的才能,其實我們大腦只被我利用3%~7%而已,大部分的腦細胞都在沈睡當中。

誰是天才中的天才呢?
##ReadMore##
根據《天才之書》(The Book of Genius)的調查排名,開出下列這份人類史上十大天才排行版:
十、愛因斯坦
九、皮底亞斯(雅典城的建築師)
八、亞歷山大大帝
七、傑佛遜
六、牛頓
五、米開朗基羅
四、歌德
三、建造金字塔的人
二、莎士比亞
而誰是天才中的天才呢?
一、達文西
答案出來了,達文西勇奪第一。

《晨間日記的奇蹟》的作者佐藤傳認為晨間日記的大前輩是萬能的天才達文西,他習慣記錄瞬間的靈感,而且都在寧靜的夜晚。達文西在上面所列舉的項目都是佼佼者。你有沒有可能成為像達文西這樣的天才呢?根據《7 Brains 怎樣擁有達文西的7種天才》的說明,透過訓練確實能夠像達文西一樣。
達文西7項原則有:
好奇
實證
感受
包容
全腦思考
儀態
關連

當然如果我們認為透過上面的認知原則,加以學習就能使自己成為不世出的達文西,未免也太過於樂觀。沒錯我們大腦裡還有很多未開發,透過適當的訓練確實能展現我們的才能,但畢竟自己有自我的認知,即使花再多的力氣,有些才能也只能獲得短暫的成就而已。以我為例,我就沒有音樂的潛能,五音不全,對音階的敏感度不足,即使受過專業訓練,也很難在樂界有所成就。但可喜的是,很多才能你能看到他人的成功,我們可以抱著羨慕的眼光,以純欣賞的角度給予支持;另外一件可喜的是,我們擁有與身俱來的邏輯判斷能力。

「小明!這麼晚了!你的功課為什麼還沒寫完?」
「今天老師要求我們寫的功課很多,還有這一題我不會寫,還有大哥一直吵我啦!」

小明回覆了許多理由,就是要說明問題的原因。這是一種歸納法,將類似的想法、事件、事實集合在一起。所以小明認為因為功課多、不會、受到干擾等原因,而造成主題產生的現象。

如果小明回答的是:
「我可以早一點寫好阿,有一題數學題太難了,所以才會拖到現在。」

這是演繹法,第一句與第二句隱含「功課」的意義,第三句做出結論。所以演繹通常有三段式的論述。第一句是描述一種存在的情境;第二句是對第一句論述,可能對主詞或述詞的說明、解釋之類;第三句是結論前面兩句所隱含的意義。就如:

「貓會吃老鼠,黑貓是貓,所以黑貓也會吃老鼠。」

邏輯就是演繹與歸納這兩種,也就如上面所解釋的。所以我們常常聽到,
「你的邏輯有問題喔…」
「這樣的解釋不錯,可見你的邏輯觀念很好…」
沒錯!從小到大我們有我們的思考邏輯,不能說對與錯,但是如果要用到工作上,卻是常常是思考混亂、捉衿見肘,不知從何開始,或不知道如何回答或寫下來。

效率是降低消耗的問題,並做得比他人更快、更好、更…之類的方法,另外,也可以引伸出一個效能的認知,往目標前進並達成目標。所以我們希望任務是在減少消耗之中能更快達成目標。

思考邏輯導引我們的行為,行為關係到我們的效率,效率又可以增加思考的時間。網路世代,搜尋取代思考,我們埋沒在大量的二手資料,透過Google的搜尋指令,海量的資料就會呈現在你的眼前,你只要輕輕的點擊,資訊就會在你眼前迅速滑過,這些都成為廉價訊息,你不再珍惜。不再珍惜也無所謂,反正,我們透過幾秒鐘的時間就可以取得,但是失去邏輯思考,就有可能只是會說人話的鸚鵡。

Google世代:只搜尋不思考?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心智圖法(Mind Mapping)是很好的思維的技術方法,
好的方法要搭配好的工具來使用,才容易揮發。
傳統心智圖法手繪耗時費力、不易發揮;
利用適當的軟體來輔助,可以事半功倍。

推薦一個最佳使用的心智圖軟體 --- XMind
.符合完整心智圖法操作電腦應用
.正體中文介面.各平台版本支援
.功能強大.操作簡易.圖型漂亮
.腦力激盪.創意思維.企劃知識
.任務資訊.協同工作.上傳分享

它在台北設有服務推廣中心和學習交流論壇,
提供XMind軟體及服務的相關中文說明資訊。
網址: http://ActsMind.com/blog

XMind 的免費開源碼版本,非常適合初階者學習或企業組織全面導入之用
軟體有支援 Windows, Linux, Mac的版本喔!
Pro版本則要訂購約期授權,有專業的附加功能。

投資自己學習心智圖法是非常值得的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