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7日 星期六

長鞭效應與瓶頸作業是否影響你的任務?

你可以用「任務」,也可以用「事情」,或「事件」,或「工作」,或「計劃」,或「規劃」,或「專案」來形容或定義要處理的或協調的「東西」,此東西只有存在中考慮做與不做選擇,名詞的定義並不值得考量。

目標只有一個,是你處理任務的唯一方向。

Beer Game是供應鏈中常常被拿出來討論的遊戲,最重要的原因是長鞭效應(Bullwhip)的發酵,長鞭效應是需求虛增。從供應商到零售商這個階段,每個中間商都怕缺貨發生,所以都會虛報需求量,就這樣一階一階的虛報,到了零售商之後,虛報就會加大,讓製造商疲於應付。這是心理因素比較大,所以根據國外論文的結論認為資訊透明即可解決這個問題。有些方法例如CPFR,利用協同規劃、預測與補貨來降低長鞭效應的產生;也有些工具例如RFID來了解目前存貨或運送的產品狀況;當然還有其他的方法例如VMI等等。

但是還是有問題,有些中間商或零售商不願將存貨狀況揭露出來,所以資訊透明就破功了,整個供應系統就產生問題,這個很難解決。

瓶頸作業問題是在製造的過程可能有一站因為人工、機器、材料或設備原因而產生製造緩慢,後面半成品就會堆積如山。當然也可以延伸為所有流程不順的原因。解決關鍵因素是最主要考量的,這個也稱為"限制理論TOC",有一本書<目標>就是討論如何解決這個問題。高德拉特想要將他的理論推向其他領域,而不只是在生產管理上面,他認為阻礙流程速度有些重要因素,制約系統的順暢,所以需要下面的步驟解決:

1. 找出系統的制約因素。
2. 決定挖掘制約因素的潛能。
3. 根據上述的的決定,調整其他一切。
4. 制約因素鬆綁。
5. 如果這不是制約因素,不要讓惰性產生,就重回步驟1。

在行軍當中,每位阿兵哥的步伐不一,所以,在長時間的行走之中,會有人趕不上,隊伍就會越拉越長,無法在時間內到達目的地。落隊的阿兵哥就成為"瓶頸"。他提出DBR的看法,D是Drum,就像軍隊鼓聲一樣,敲一下就前進;B就是Buffer,一排的士兵跟前面需要有空間才能前進;R就Rope,排隊整齊的準繩。透過DBR來協調流程的順暢。

長鞭效應與TOC是不太一樣,一個是需求虛增,產生供給不穩;另一個是瓶頸問題產生,使生產流程阻礙,是不暢的問題。一個是資訊透明就可以減少大半的問題;另一個是解決關鍵因素就可讓流程順暢。這都是整個系統問題,也需要用系統觀來考量。

系統是甚麼?是各種形形色色的單位所形成的組合體,它是自然或作用結合而成的完整體,能和諧地運作或移動,並且受到某種型態的控制或引導。

問題是存在的,並不是改變說法或名詞此問題就不存在。這是解決瓶頸作業的議題,必須發掘問題的原因並順利解決,這問題才不會在未來出現。矇著眼睛或假裝不看它並不表示問題就不會存在。

在生產過程中要使人工、機器、材料或設備達到一致性卻是很難,如果再加上進貨不順的話,就會產生瓶頸的問題。然而有時並非只是生產單位的問題,而是整個系統某些原因所產生的,產生制約效應。有時解決局部的問題是一種無效率的方法。我們為了使製造能有效率,所以本來要做80個單位,但是製造100個才是有效率而且可以省下單位採購成本。但是20個卻是存貨,當然以會計科目而論,存貨是資產,而且採購成本下降,所以毛利應該增加才是。但是實際上存貨沒賣出去就會貶值,而成為負債。公司的收入是現金,現金就是現金,賺錢就是賺錢,其他的都不是,除非變賣成現金,也就是目標只有一個--取得現金。

問題真相只有一個,用其他名詞來掩飾,並不能解決問題,以後還是會跑出來。所以,任務處理是否隱藏另外一個問題,還是就此打住,不再挖掘呢?

在玩啤酒遊戲的時候,有許多假設,其中一個是供貨穩定,所謂的穩定是生產商生產你要的商品數量,只是下游中間商因為資訊不透明而產生恐懼,存貨就會過量或過少以致於缺貨。上天給我們的時間也是非常穩定,何止穩定,簡直就是一致性,每個人都一樣的24小時。在你消費時間的當中,沒有中間商的存在,所以,你代表中間商,也是時間的消費者,你批發上天給你的時間,你的客戶除了你自己之外,還有許許多多的人,你的親朋好友、工作夥伴、同學、老師,甚至不認識的人。所以,你將工作、遊玩、思考、發呆、休息、睡覺、看電視、幫助他人…等等將時間用在自己或他人的身上。時間會不會像長鞭效應一樣產生需求的虛增呢?會!絕對會!你怕你自己時間不夠用,總是利用每一分一刻,你渴望上天能給你更多的時間,一天30個小時或者更多。可以慶幸的是,上天是公平公正,不管你怎麼要求都是一樣。那就反過來要求你-消費者對時間消費的安排與處理任務的方法,看看是否將時間做大,當然時間不可能變大,只好縮短處理任務的時間。你在虛增你的時間,雖然你認為你利用的每一分每一刻,但是你總是認為時間不夠用。想想看吧!是否你用在不該用的地方,或者你處理任務的品質,或者你只侷限在某一個區域,忘了系統觀來看整個任務。

問題解決牽涉到時間與順暢,我會在未來的時間裡談論這兩個問題,還有一些解決的方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