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3日 星期四

效率不是口頭說說而已-激發思考能力的方法

前幾天我看到了一篇文章17000名Google工程師 為我服務 這篇文章說明你可以利用很多工具來達成目標,省錢又省力。當然我對Google的應用非常有興趣,但是這篇文章提到一位勝間和代的日本婦女,我 Google了一下,不看不得了,看了嚇一跳。她獨自一人扶養三位小孩,還要寫作、開公司。一年寫7本,本本暢銷。她將自己Google化,建立知識網 絡,年收入提升20倍。她也曾在二○○五入選《華爾街日報》「值得矚目的50位女性」。可惜的是,我只懂得一些些日文,無法閱讀。 效率是我一值提倡的事情,有效率你才能做的更多、思考的更多、時間的節省更多。因為我是業務出身,所以寫了兩本書 說明業務應該如何應用電腦工具使自己更有效率。後來又與一位好朋友合作寫了一本數位時間管理達人 也是說明效率的好處。但是要有效率真了那麼容易嗎?確實不簡單。 勝間和代曾經在麥卡錫工作,這是一家非常有名的顧問公司,勝間受過MECE的訓練。所以她認為這是一項增進自己思考的能力,對她的工作很有幫助。我去年買了一本金字塔原理 ,是由Barbara Minto所著。不看不得了,看了也是嚇一跳。這本書一共有四個部分,分別是寫作的邏輯、思考的邏輯、解決問題的邏輯與簡報的邏輯,這些都是我們所缺乏的。她就是開創MECE概念的人,MECE就是:##ReadMore##

  • 彼此獨立(Mutually exclusive)
  • 全無遺漏(Collectively exhaustive)
網路上很多這方面的解釋,我就不再贅言。很多人提倡這項概念,還包括大前研一。

當我們看到野柳的奇岩怪石時,我們習慣給予一個生活中所存在的名稱,所以產生了以「女王頭」命名的岩石;當我們看到遠山山巒起伏、高低不平時,我們覺得它像 一座觀音大士,就取名為觀音山,它像養雞的籠子外型,就叫做雞籠山;同樣地,古人遠眺浩瀚的宇宙時,看到了閃閃發光的星球時,有些像一隻蠍子,有些像一頭 羊,有些又像一匹人頭馬。人們看到一些自然現象,總是產生組織與聯結的概念,將這些現象組織成一個物件並聯結成現實生活或想像中所遇到的形象。或許你無法 意會它所代表的形象,但是通常經過別人的指點之後,就會恍然大悟,原來如此。

思考導引我們的行為,行為關係到我們的效率,效率又可以增加思考的時間。所以不管甚麼樣的管理,都源自於我們的思考能力。要怎麼思考?我們從來不去關心, 只關係背誦,因為我們的教育體系就是這樣子。而且我們的家庭教育,社會教育並不強調思考的重要性。尤其小時候的環境培養我們人格的發展,從父母、從師長、從朋友、從社會的學習當中,缺乏基模 (schema)的訓練,讓我們只有被動的學習,服從成為學習中重要的條件。 看看前面的例子,我們需要啟發,我們需要引導,很多現象原來就存在,岩石還是岩石,山還是山,以不同方法或角度會有不同的看法與想法。激發我們的思考能力,組織與連結我們的任務,你會有不同的結果。推薦金字塔原理這本書,先正思考,再用工具管理你的行動,效率慢慢就會提升。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寫的不錯,推一推;

順便介紹大家一個事務所,高品質的專業服務,低廉的收費:

   網址:huah-tong.com.tw

   您要找地方,登記公司嗎?
   想在家裡創業,需要地址,登記公司嗎?
   您要租小型辦公室、工作室嗎?

   如果您是申請微型企業,小公司,小商店,
   個人工作室的老闆們,我們用最低的收費,
   幫您一年省下6,000~10,000元的記帳費!

   歡迎來電洽詢:陳先生,0935-017614

   完美獨立隔間辦公室,
   含水電,冷氣空調,網路,管理費,月租 7000元。

   看辦公室專線:2389-4483

======================

<<<     和朋商務中心     >>>

 ◎ 提供「出租地址」,申請公司營利登記。
 ◎ 小型辦公室,空間獨立,環境優。
 ◎ 代辦公司申請,變更,代辦費最便宜。

 地址: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46巷13號2樓之5
 電話:02-2389-4483,0935-017614

 ※※ 微利時代,讓您省錢,創造利潤 ※※
======================

<<<    華通會計事務所    >>>

 ◎ 代客記帳報稅,收費最低,大優待。
 ◎ 代辦公司申請,變更,代辦費便宜。

 地址:台北縣三重市重新路四段63號18樓之2
 電話:(02)2984-9128,2987-0478
 傳真:(02)2987-0477

 ※※ 省錢=賺錢,省越多,賺越多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