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3日 星期六

Gmail也能搞定GTD-GTDInbox網路任務管理方法

前幾天我曾寫過一篇如何使用Outlook也能搞定GTD-簡便數位式任務管理方法。但是有些人喜歡以網頁的方式來管理email,因為在任何地方只要有連上網路的電腦都可以檢視網路信箱。GoogleGmail 目前非常多人使用,其實它也可以設定POP,也就是透過Outlook或其他郵件管理工具來管理Gmail。但是如果你不想要用Outlook卻想要使用GTD的話,GTDInbox 確實是不錯的選擇,如果將任務打包成email傳給原Gmail信箱,也可管理自己的任務

GTDInbox
只能安裝在Firefox瀏覽器,所以必需打開Firefox ,另外它是管理Gmail,因此必需擁有這兩個軟體才能操作。
下載網址:
www.gtdgmail.com/

GTDInbox軟體安裝

實際操作

步驟:1. 瀏覽下載網站




步驟:2. 允許安裝



步驟:3. 安裝程式




步驟:4. 重新啟動



標籤設定

標籤設定是要讓項目群組化,透過群組化的設定使各email擁有許多標籤,這些標籤可能是下一步行動、參考、家裡、公司,所以我們就根據這些標籤的特性以GTD系統方法管理這些email,在此email可能是一個行動項目或參考項目等等。所以透過Gmail除了完成email的管理之外,也可處理一般事務,只是一定要在線上操作。

實際操作

步驟:1. 開啟Gmail信箱

步驟:2. 設定標籤

這裡的標籤有4種類別,其意思是:

C:」是Context場合,通常是公司、家裡、假日、通勤等等,代表在什麼樣的場合可以執行的項目。

S:」是Status情況,通常是下一步動作、等待、將來有一天、完成等等,代表目前需不需要執行項目,執行時間的先後關係。

P:」是Project任務,通常是中秋節送禮、夏季展銷會、年度計畫、促銷活動等等,需要多個步驟完成的項目。

R:」是Reference參考,一些無法執行行動的資料檔案,通常可輕易取得。





步驟3.制定篩選器





基本操作說明

GTD系統概念已經在前幾節說明過了,所以在此只說明GTDInbox的基本操作功能。經過安裝之後,會在Firefox瀏覽器的「工 具」產生新的項目。


實際操作

步驟:1. 基本說明




步驟:2. 建立行動項目







步驟:3. 將郵件項目標示標籤


步驟:4. 多郵件項目標示標籤



步驟:5. 檢視標籤

步驟:6. 列印標籤項目
在頁面底下大都有Print Hipster PDA Cards [GTD],點選之後,顯示列印項目,它可產生3×5英吋印有待辦事項的紙張, 這個稱為Hipster PDA,方便攜帶執行行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