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8日 星期三

口袋型生活支出紀錄器

在理財之前須要了解每個月能夠應用的資金,然後再登記我每個月的花用,以便控制支出金額。你知道上個禮拜你的花費嗎?相信有人只知道幾項而已,至於細節可能沒有幾個人知道。為何沒有人知道呢?這是因為你沒有一個好的系統來紀錄你的支出,你可能到7-11買一包香菸與可樂,這是小錢你不在乎;你可能到路邊攤吃碗麵,這些錢對你也不痛不癢。所以,這些小錢一個月下來要幾千塊,一年下來要幾萬塊,甚至幾十萬,你都不知道這些錢都用在何處,所以你也不會珍惜,也不會考慮到底需不需要花這些小錢。所以,你需要生活支出紀錄器來紀錄你的開支,這是由Excel的表格所製作,需要列印成A4紙,然後折成8等份。雖然有些消費會留下憑證,例如:發票、收據之類,但是有些支出並不會留下任何訊息,只能憑記憶紀錄。有了紀錄器之後,你就可以放在你的口袋、皮夾或皮包中,任何消費都可以記錄下來。然後,再登錄在Excel裡面,我也會設計一個程式來統計你的每日及每月的消費。幾個月之後,你再回頭看看你的消費支出,你就會覺得很驚訝!很多大塊金額一一浮現,那時你就會自問:我是不是該節約一點。

步驟1.

打開檔案生活支出紀錄器,裡面有兩個工作表,一個是依照標籤分類,另一個是以一週中的日期分類。你可以選擇你所要的紀錄器,然後將它列印出來。

步驟2.
列印出來之後,將反面朝上,橫放,然後往內對折。


步驟3.
接下來將紙攤開,一樣反面朝上並橫放,向左或向右對折。然後,開口處上頁向上對折;下頁向下對折就成為4等份,目前都只看到反面部分。


步驟4.
此步驟是以剪刀將中間剪開,從密合處開始剪直到折線為止,如果以後折起來不太順手,就剪進去一點點。


步驟5.
然後抓住豎起來的兩邊往下折到底,形成8等份的小冊子。


步驟6.
完成之後,就如下圖一般,剛好有手掌般的大小,非常方便紀錄消費支出項目,也容易攜帶與存放。

不要忘了你的宣言,或許是我要買一台車,或許是我要一間小房子。你看到你的宣言之後,在消費之前,你就會再三地考慮。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建議你可以使用智慧型手機,以程式來做紀錄。我是用三星I607,軟體為pocket keeper,不但可以即時輸入,還可以即時run出各項開支柱狀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