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8日 星期五

認知OEM業務交易的流程

曾經在業務人員的任務說明目前業務交易模式的不同,可分為直接面對消費者、層級銷售及OEM方式,其差別為:

  • 直接面對消費者:大部份都是一對一而且客戶是最終消費者,不會將產品轉售給他人。例如:保險業務人員、房屋銷售員、店員、汽車銷售員
  • 層級銷售:大都將產品銷售給公司組織,客戶將產品組裝或完成品賣給下游或消費者。例如:家電大盤商、零組件工廠。
  • OEM方式:OEMOriginal Equipment Manufacturer最初的意思是原始設備製造,目前泛稱為專業代工。就是指製造商根據需求公司的產品計劃,配合生產符合客戶要求的產品,然後掛上客戶的商標品牌,由客戶負責銷售流程。例如:OEM、ODM、EMS代工廠。##ReadMore##
在這些模式中就屬OEM的業務交易過程最為複雜,幾乎橫跨整個供應鏈及產品設計過程,除非你曾經有這些經驗,否則很難理解這些過程。以下圖片為整個OEM的交易程序可作為新進業務人員參考,當然其他人員也可從其中得到一些知識。

圖檔太大,請點選以下圖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