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2日 星期三

ABC 80/20重點法則在Excel的應用

在我的拙作裡,曾經提過ABC的分析。雖然長尾效應的觀念最近在業界非常流行,但是對一般企業來講,重點管理還是非常根深蒂固。長尾理論只能在正常銷售之外,額外多出的銷售方法。
ABC
分析來自80/20法則也就是柏拉圖(Pareto)法則(與希臘哲學家不同人),柏拉圖是義大利經濟學家,他研究義大利社會財富的分布幅度,發現較少人掌握較多的財富。所以此特性可以延伸到許多社會現象,例如:

80%的業績來自於20%的產品

80%的國民住在20%的城市中

80%的人受制於20%的政治人物

80%的利潤來自於20%的產品##ReadMore##

80/20法則最主要讓我們了解關鍵少數的重要性,也就是我們只要掌握這關鍵的少數就可發揮管理功能。管理每樣產品都是一樣的時間,所以花20%的時間去處理重要的產品的銷售,將節省80%的時間。公司產品如果上百種或上千種時,在管理上就會不知所措,如果將重要產品提出來,實施重點管理將有事半功倍的效果,不只是產品而已,也可以是客戶,利潤等等,舉凡工作上的任務都可以按此標準來處理。

80/20法則是要發揮這個20的影響力,但是這個20也不一定是20%,或者說也不一定要二分法分成8020,現在大部份分成ABC三級,假如要分析的品項太多,也可以分成ABCD四級,至於這些等級要多少比例來分析呢?要看企業對A級產品的重視程度,A級是往後重點管理區域,所以A級越大所需要人員及精力也越高,大部份是分成70%20%10%。如果品項比較少,也可以分成80%15%5%

下圖是ABC分析圖,可以看出A級產品品項總是少數,但是占公司的營業額份量超過一半以上。

Excel 範例操作

步驟 1. 拖曳欄位清單到樞紐分析表欄位

步驟 2. 計算累計比例

步驟 3. 統計ABC的結構


F2是統計A級的銷售額,使用SUMPRODUCT()

=SUMPRODUCT(($C2:$C85<71%)*$b2:$b88)

H2是統計C級的銷售額,使用SUMPRODUCT()=SUMPRODUCT(($C2:$C85>90%)*$B2:$B88)

G2是統計B級的銷售額,=B89-F2-H2,將總銷售量剪掉AC級銷售量即可。

至於各級的品項統計是使用COUNTIF()F3的公式為:

=COUNTIF(D:D,"A")

步驟 4. 繪製ABC圖表

首先點選A1:C88,再按「圖表精靈」

步驟 5. 修訂ABC圖表



89.9%的點也是做同樣動作,圖表就會顯示69.9%89.9%的數字,也就是ABC級設定的界線,然後用「繪圖」的方式,點選線條在69.9%89.9%的點往下拖曳到底線。注意劃線的時候需要先點選圖表任何地方,線條才不會在移動時不見了。接著點選「繪圖」文字方塊,輸入ABC級文字,這樣就大功告成了,顯示「ABC柏拉圖分析圖」。

以上文章來自此書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請問一下D列 COUNTIF 如何求出?

Ahwii數位效率王 提到...

可否講仔細一點